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兒子婚事紀實

兒子婚事紀實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玫瑰花開

  ——兒子婚事紀實

  一

  二零一四年四月二十五日中午十二點三十八分鐘,鍾祥市金苑大酒店一樓大廳里。

  近兩百人的與會嘉賓親朋在我的面前端坐着,他們的目光一齊聚集於我的身上。整個大廳內,充滿了一種喜氣洋洋熱情洋溢的氣氛。搭建的婚慶花環走廊,音響里流淌出的歡快祝福的音樂,主持人的激情亢奮的司儀情調,兒子媳婦身着婚禮服手捧鮮花分別站立於我的身旁,使我恍如置身於仙境之中……

  此時,婚禮儀式已經進入尾聲,我代表新人的家長致答謝辭。這份答謝辭,我在半月前就已經寫好了。這裡面,有我和老婆的焦慮和期待,也有兒子姻緣修鍊的艱難歷程,還有一份說不出的家長激動和人生欣慰。

  兒子和媳婦的姻緣,如今終於修成正果,對於我們父輩來說,真是百感交集呀……

  二

  為了兒子的婚事,我們曾經是那麼地糾結、那麼地期盼、那麼地焦慮。

  眼看著兒子已經跨入而立之年的門檻,作為父輩,只能是干著急啊。電話、網絡、短信,各種現代通訊手段,都是在一種時空距離的隔閡中傳遞着親情的溫度,同時,也有着一種隔靴搔癢的感覺。催促吧,無用;牽線吧,無感覺;自己尋找吧,沒有音訊。兒子曾經有三年時間沒有回家,更是沒有平時的節假日休假。怎麼辦?我們也去他工作的南方某地探視了一次,現實的狀況令人失望沮喪到了極點。據說,單位同事曾經給他介紹了女朋友,他卻一口回絕也不見面;在家鄉,鄰居朋友介紹在外地打工的老鄉女孩,也只是在網上聊天不能請假前去會面而最後夭折;在單位里,好像也沒有值得他心儀的女孩……難道是他的情商有問題,還是因為恐婚而另有隱情?難道大齡剩男真的會在我們家裡出現?

  還是應該過上正常人的生活,就像自然季節的輪迴一樣,人也應該按照不同階段的使命完成之,做到愛情事業兩不誤,才是一個有責任有擔當的人。我曾經在網絡上里多次這樣對兒子說。可是,他卻未置可否。

  我曾經與兒子有過一次促膝長談。不論我如何分析其生活和工作的利弊,如何旁敲側擊詢問他的情感生活,如何闡述人生的意義和責任,如何講解普通人生活的基本法則,如何說明“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古訓,他似乎就是只聽不說,在沉默寡言中對抗着情感的追逼和家族的拷問。他的心結在哪裡呢?他的心靈之窗何時能夠敞開呢?為此,我常常寢不安食不甘,也羞於在同學同事面前回答關於兒子的近況。每當看見比我年齡還小的朋友,與孫子輩嬉戲逗樂頤養天年的時候,我的心裡不自覺地就會泛起一種難言的酸楚味,陷入一種欲說還休欲罷不能的情感折磨的困境里。

  後來,我冷靜地分析了一下,兒子的情感困惑及其姻緣盲點,可能是多方面原因所致:客觀條件上,他工作在一家大型民營企業,平時上班時間很緊,並且又是三班倒,因而幾乎沒有什麼業餘空閑去接觸很多的女孩;另外,他的性格比較內向,平時言語不多,給人一種憨厚老實的印象,因而缺乏主動追求女孩子的膽魄和勇氣。

  其實,論其個人魅力和形象,兒子的外觀一點都不差:1.80米的個頭,國字臉,黝黑的頭髮,白凈的皮膚,結實的肌肉,沉穩的氣質,一副忠厚老實的樣子,人格基因里滲透着北方人的憨厚和南方人的機警的特質(因為老婆的祖籍是遼寧,老丈人是南下幹部;而我的祖父是南方人)。論學歷,只是普通大學本科畢業(他曾經想參加碩士考試,也利用假期複習備考了,後來因為種種原因而放棄了);論工作條件,也是屬於中等水平吧:在一家全國最大的民營化工企業工作,上班只是監控全廠的主機電腦而已,勞動強度也不是太大,並且薪水也是中上等。為何這樣的年輕人,就不能儘快找到人生旅途伴侶的另一半呢?

  三

  看來,人生的姻緣,是需要一種機遇的碰撞、時機的選擇和天意的安排的。

  那是馬年春節前夕,終於得知兒子要回家過年,我們的高興勁兒無以言表。一是全家終於可以團聚了,二是在假期可以為兒子的婚事姻緣提供一個機遇了。事實證明並實現了我們的預期。

  寒假,我回家了。在一個晚上,我和居住在一個大院的張女士相遇了。她在一所私營醫院裡工作,其丈夫和我是多年的文友。她得知我在武漢某所大學裡面工作,就委託我為她們醫院裡的一個女士介紹男朋友。而我聽后立即眼睛一亮,馬上說道:難道不能為我的兒子介紹女朋友嗎?我簡單地說明了一下情況,她也同意了。

  於是,第二天我和老婆一起,先去醫院進行“火力偵察”。 在紅娘媒人張女士引薦下,我們來到她的四樓辦公室里會見了她:高挑的身材,白皙的皮膚,一副眼鏡佩戴在鼻樑上,微笑洋溢在臉上,說話溫柔而親切,語速緩慢而清晰,櫻桃小嘴吐出略有方言口音的普通話。她為我們倒了兩杯開水,然後坐回到她的辦公桌前。我們在一問一答中開始了愉悅而坦率地交談,從個人的工作到家庭情況,從成長經歷到性格愛好,從擇偶標準到情感歷練,從生肖屬相到理想憧憬……大約半小時的初步試探和了解,使得相互之間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和美好的印象。

  兒子在臘月二十八回家后,我馬上安排他去相親。那時,已經到了年終,她卻沒有回家過年,據介紹人說就是為了逃避家人安排的多次相親,同時,她作為醫院的一個行政主管,也是為了在醫院留守值班而放棄休假。晚上,兒子回家,臉上面露喜色,吃飯也胃口大開。看來,這次的相親十有八九可行了。據媳婦後來回憶說,當時,他們兩人相遇是在醫院樓梯口的邂逅,兒子也說是“一見鍾情”眼睛放亮的姻緣。

  這樣,在大年三十的下午,我們請兒子將准媳婦帶回家一起吃飯。她與紅娘張阿姨一起來的,還買了一些禮品。之後,每天的時間,兒子幾乎都是和她黏在一起,有時夜晚近十一點鐘才回家。有幾次吃飯也是他們兩人在外面逛街時解決的。我們在家裡準備了一大桌子菜,可是,往往只有兩人吃,心裡有點落寞,卻又是有點高興呀。畢竟,兒子身邊終於有了一個能夠體貼他、關心他、撫慰他的伴侶了,這怎麼不令人欣慰呢?每當看見他們下樓后,兩人單手相連十指相握親密無間地走在路上時,我和老婆心裡也充滿了蜜糖一樣的滋味。

  假期很快就要結束了,兒子即將返回南方的工作單位上班。在送別的飯桌上,他們兩人依依不捨,纏綿繾綣盡顯於低眉溫語舉手投足之間。在客廳里,她摟抱著兒子的腰際,勾搭著兒子的肩身,在竊竊私語中表達着戀人的溫情厚意。當然,我只能是看在眼裡喜在心頭。後來,兒子在手機短信里自豪地告訴我:爸,你放心吧。以後,我和嵐仙的感情只會與日俱增的。每天,他們都會在網絡視頻里見面,可能會有一種“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之感覺吧(這些,從一般的戀愛攻略中是可以預測得到的,也是過來人的經驗之想象)。

  茫茫宇宙,浩浩人海,男女兩人的相遇、相知、相親,是一件多麼巧合而神秘的事情啊。這種緣分,只能相遇而不可求也。這次兒子的相親過程,有一定的戲劇性色彩,也有着一定的必然性。他們兩人的學歷相當,年齡相宜,身材相配,性格相合,彼此相互吸引中意。媳婦曾經對我說:你們老是說他性格內向沉默寡言,可是,他對我卻有說不完的話呀。事實證明,在冥冥之神的護佑下,兒子的愛情婚姻是不會偏離人生的軌道的。看來,父輩的擔心與煩惱是會在春雨的滋潤下悄然轉化為一種楊柳枝條的綠意信息的。媳婦就是一位綻放報春花芬芳的天使,她使我們家馬年春節顯得格外溫馨溫暖溫和溫潤。如今,兒子已經開始進入戀愛婚姻的殿堂了,已經遠離了孤寂冷清焦慮的生命負能量的折磨,已經被愛神俘獲了心靈,已經在人生的轉折點上找到了一種情感的寄託或歸宿,我們為父母的當然是喜不自禁啊!

  四

  時間的發酵,是可以改變一切的。一切程序,都需在社會生活法則和人情世俗裡面經歷檢驗,才可能獲得一張有效通行證。

  按照規矩和約定,兒女雙方的家長必須見面一次,才可能最後敲定子女的婚姻大事。於是,我只好利用周末的休閑時間從武漢返回家鄉,和老婆兒子准媳婦一起去會見親家。

  兒媳的家鄉,在天門和孝感地區的三縣交界之集鎮。我們租用了一輛面地,除了司機,還有六人:我們兩老,兒子媳婦,兒子的舅媽和媒人張阿姨。三月十四日上午,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奔波,我們來到了親家的駐地。親家是一名公路段退休人員,育有二女一男。其長女已經出嫁在宜昌工作,二女在鍾祥市工作,兒子在武漢工作。親家年齡小我一歲,身體健壯,和藹可親,只是頭頂露出一塊荒蕪之地。親家夫妻兩人對我們的到來,熱情而不過分,坦率而不失禮。當然,我們也送去了見面禮。在親家的兩層樓新居里,大家圍坐在一張方桌旁,開門見山,直奔主題,我們一起商量了兒子媳婦的婚事操辦事宜。因為親家的兒子已經決定在今年“五一”結婚,故我們這邊的婚事必須提前至四月二十五日舉行。這樣,才能照顧到雙方的利益需求。

  中午時分,我們在一家餐館用餐。席間,親家戒煙戒酒了,因為我也是這方面的生活習慣,使得我們更加親近了一些,共同語言更多了一些。親家第一次看到女婿,在餐桌上觀察問答之間,不免誇讚了一番,說他看上去,是一個不錯的老實厚道的小夥子,把女兒交給他,是放心的。之後,親家母多次與老婆聊天,拜託照顧好其女兒。因為媳婦的戶口薄在家裡,所以,當天下午四時許,兒子媳婦兩人就去當地民政局辦理結婚證了。後來,兒子還把結婚證的複印件以彩信的形式傳到我的手機里。

  這次親家見面之禮,是一種儀式,也是一種習俗,更是一種交接。對於親家和媳婦來說,這種家族臍帶的第二次隔斷,是一種身份的裂變、生命的歸宿和使命的升華。儘管時代的更替和社會的進步,已經使得我們的生活發生了一些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中華文明之根,依然在現實的土壤里生長出家族宗族民族之盎然綠意,釋放出傳統文化精華之迷人馨香。

  由此,作為父輩,我們好像也履行了一件神聖而偉大的人生大禮,無愧無悔於子女的期盼。

  五

  時間逼人,一切都是在計劃中逐一完成大喜事的籌備工作。

  預定酒店,這可能是喜事中的頭等大事。據朋友介紹,現在的節假日辦喜事,必須提前一月至三個月以上才可能捷足先登。於是,我們先來到鍾祥市的金苑大酒店,還算是比較順利,我們就預支了定金,確定了婚禮的具體時間和餐桌數量。

  接着,我們就尋找婚慶公司。諮詢了一位已經操辦了婚事的朋友,初步了解了市場行情及其價格。在市二中對面的商鋪里,有幾家婚慶公司。我們進入一家“喜日婚慶公司”,該公司老闆是一名武漢人,她在全省開辦了幾家分店。在價格上,從三千多元到兩萬多元。我們選擇了一個中等價位。然後,預交了定金,確定了舉辦婚禮的時間地點。

  購買糖果和有關禮品。我和老婆騎着摩的在市區的大街小巷穿梭閑逛,然後,馱着大包小包的婚慶用品回家。其實,媳婦已經在網上購買了大部分的糖果,數量是十二顆,而且價格比較昂貴。我們另外買的只是一些搭配使用的東西。糖果盒子裡面的包裝,也是有講究的,一般應該是放入八顆。這樣,我們又拆開原包裝盒重新梳理檢驗。大概準備了260盒糖果,還有在餐桌上臨時使用的瓜子、水果、花生和散裝糖果等食品。

  邀請親朋好友,為兒子的婚禮發出通知。主要採取三種方式進行:對於親戚長輩,以正規的請帖為主,並且登門拜訪邀請,這樣顯得誠懇、禮貌;對於同學和朋友,以電話和短信為主,這樣既經濟又便利;對於同事,以委託朋友集中通知為主,同時,在臨近婚期前三天時我再電話一次,以示禮貌。從我事先草擬的人員名單來看,主要分為親屬、同學、同事、文友和媳婦單位同事五個方面,大約有110人左右。

  兒子媳婦的婚紗照。他們在一家“紐約-台灣婚紗公司”進行了一天的拍照。大概換了六套服飾,從不同角度為他們的青春和喜慶留下了永恆的靚麗倩影和愛情的甜蜜。當然,只能在一個月後取回這些放大的照片、影碟和影集。想當初,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我們的婚禮是那麼地簡樸和簡單,就是一張合影照,在家裡宴請親戚和同事兩三桌了事。現在的年輕人真是趕上了好時代呀!

  為兒子媳婦布置新房。這主要是老婆在家操辦的,如新床、新棉被、梳妝櫃、沙發新包裝、紫藤龍椅、喜慶氛圍張貼等。邀請親朋好友兩名中年婦女,為新人鋪床,裡面的講究太多,且是傳統的風俗:誦讀歌謠、鋪放新床褥新棉被、放置各種甜餅蘋果花生桂圓等物。有些床上用品是媳婦在網上購買的,她在這方面也用心花費了不少。儘管有些性價比超出預期,但是,只要媳婦高興,我們還是十分願意的。

  邀約婚禮車隊。按照習俗,我邀請了六輛小轎車,準備迎接新人。其中有親戚兄弟的,有同事朋友的,都是私家車,且一律是黑色的名牌轎車。他們都十分爽快地答應了我的邀請。

  以上幾件事完成後,婚禮的準備工作也就差不多了。當然,辦理這些事情,我只能利用周末的時間,於夜晚搭乘火車回家,並且還不能耽誤學校的教學工作。一般是一趟來回兩三天吧。這樣,我一心掛兩頭先後回家兩三次,基本上落實了婚禮的前期籌備工作事項。那時在武漢,我常常在夜間三點多鐘就驚醒了再也無法入眠,一直到天亮,反覆盤算着婚禮前的一些細節安排,唯恐遺漏什麼東西。這種情況,老婆說是我太興奮了,所以才失眠的。信服嗎?可能也。

  六

  婚禮如期而至,在傳統而現代、正規而簡樸的儀式中,我們和兒子媳婦一起,共同完成並見證了一次新人的洗禮和新家庭的誕生的過程。

  婚禮前一天夜晚約九點鐘,媳婦的姐姐姐夫一家才從宜昌來到鍾祥。他們是親家的代表,因為親家需要在家裡準備兒子的婚禮,所以幾次邀請還是走不開。他們來后,由兒子媳婦帶領他們出外夜市就餐,然後到鴻雁大酒店住宿。

  其實,在前一天,我們邀請了為兒子婚事幫忙的幾位朋友聚會進餐,以表謝意。如兒子的舅舅舅媽、兒子的三舅及表妹、媒人張阿姨、婚禮上的證婚人蔡章田先生、為兒子婚禮寫詩填詞的蕭立寬先生、提供酒類物品的馮永誠先生、表哥表嫂、妹妹、兒子媳婦和我們兩老等,共有15人。按照當地說法,辦大事前要“打箍”,以示人緣旺、運氣好。

  第二天凌晨,不到六點鐘我就醒了。在七點鐘后,按照預定,我又給迎親車隊的司機打了電話,督促他們在早上8.30以前到達婚慶公司門前,等候打扮車容。當時,正是細雨霏霏,不緊不慢地拋灑着多情而纏綿的眼淚,好像女兒哭嫁的心語。整個上午,都是這樣的天氣,驗證着民間的“下雨招財”的祈禱。

  等到媳婦在婚紗店化妝完畢回到酒店后,約在九點鐘,我們的車隊出發前往酒店接親。不到十分鐘,我和兒子來到媳婦和她的姐姐一家住宿的三樓3010房間門口。正要開始拍攝,卻出現了一個小插曲。隨行的婚慶公司的攝像師,是一位年輕的小姐。可能缺乏經驗吧,她攜帶的攝像機顯示屏突然出現一片閃光的情況,直接影響拍攝效果,據說是因為雨霧造成的。我們十分着急。她只好打電話請人送來備件,可是卻無法完成;向酒店借電熨斗吹風,卻被告知沒有。無奈,她下樓到轎車的空調處才解決了這個問題。這樣,耽誤了約一刻鐘。

  兒子手捧一束玫瑰花,站立在門前拍打着,請求開門。可是,媳婦和她的姐姐在一起,就是不讓開門。她的侄女以甜甜的歌謠索要“紅包”。兒子拿出事先準備的一疊紅包,一個一個地從門下空隙里塞進去。約經過十分鐘的拉據戰,總算在軟語求饒聲中打開了房門。我們(還有伴娘侄女兩人)拚命往房間里擠進去后,卻被告知需要尋找新娘的鞋子。俗話說,“一人藏,十人尋”。在我們焦急尋找中,媳婦的四歲小侄女卻一語道破天機,順着她小手指出的方向,我很快就在一個衣櫃的頂部拿到了一隻紅鞋。這時,兒子為媳婦穿好鞋子,單膝跪地,獻上鮮花,抱起自己的新娘,坐電梯下樓,來到婚車裡面。

  車隊開動了,喜雨仍然淅淅瀝瀝地下着。我們繞着主城區一周,快到居住地報社大院門口時,一陣衝天炮如雷貫耳,一串鞭炮噼里啪啦。進入大院,在單元大門前停下,單位的同事紛紛都來恭賀看熱鬧。原來預備是由兒子抱起媳婦上樓的,可是,同事卻不依不饒,非要我抱起媳婦上樓。於是,我先為他們每人送上一把糖果,再從轎車裡抱起媳婦放在單元樓房的階梯上。當然,是站在鋪好紅紙的地面上的。然後,就由兒子一直抱到三樓的家門口。這樣,迎娶新娘的過程才基本完成。接着,我趕緊下樓為車隊的司機派送禮品和紅包。

  約十點半鐘,在客人於酒店多次電話埋怨無人接待的情況下,我們立即趕往婚禮現場。這時,酒店裡已經來了幾個朋友,有的還是從廣東回家的多年沒見的老同學。為了錯開和別人的喜事發生衝突,酒店主管和我商議在中午12.18分鐘開始婚禮儀式,這樣半小時就可以結束,也不誤他人的宴請大事。

  婚禮主持人,是一位四十歲左右的中年男子,名叫阿浩。他簡單和我溝通了一下儀式程序和細節,就按時開始了。在歡快喜慶的音樂聲中,在主持人的充滿激情的洪亮音調中,在抑揚頓挫的普通話節奏中,在鮮花和燈光的映襯下,在賓客親朋的目光注視下,兒子媳婦的婚禮拉開了帷幕。他們走上了紅地毯,經過了以花環和白紗巾搭建的走廊,站在以他們的婚紗照為背景的台前。在主持人的問答聲中,他們莊嚴而神聖地進行了一系列的禮節儀式。接着,就是由證婚人致辭,來賓致祝賀詩詞,我和老婆手挽着手也從紅地毯走向婚禮台上。然後,就是兒子媳婦的三鞠躬,請我們喝茶,我們發給他們紅包,我代表家長致答謝詞,媳婦發表結婚感言。

  蕭立寬先生的祝賀詞,頗有古風韻味,且將兒子媳婦的名字嵌入其中,真是煞費苦心啊:滿庭芳 黃晶、李嵐仙新婚誌慶 一見鍾情,前世修就,喜結連理華堂。酷男嬌女,攜手話衷腸。舉案齊眉侍奉,哥言別,同飲羹湯。雙親敬,更知反哺,宅第溢馨香。 吉祥。晶透亮,岐黃善待,敲鍵仙鄉。對嵐李繁花,吟誦文章。山水阡陌邈邈,恩愛憶,祈禱無恙。從茲后,婦隨夫唱,翮振再圖強。 甲午仲春蕭立寬撰

  後來,我把這首詞請李英先生在宣紙上書寫出來,又用鏡框裝裱懸挂於兒子的新房。他們對此讚不絕口。

  我對他們新人的祝賀,除了欣喜和激動,更多的是寄予厚望和企盼:新人的結合,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相互體諒和寬容,性格上還有一個磨合適應的過程;在處理與雙方親屬的矛盾關係中,還需要真誠相待換位思考;個人的理想追求和人生價值實現,還需要與中國夢有機結合;浪漫的激情過後,需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現實挑戰。這些寄語,我想,在他們以後的生活中是會慢慢地領悟的。

  婚禮后,宴會正式開始。因為我需要應酬送別客人,在下午兩點鐘前退掉酒店房間;同時,還要為武漢的幺叔和襄陽姐姐姐夫的二女兒送行,急着在酒店購買了一點土特產讓他們帶回家。這樣,我中午就幾乎沒有來得及吃飯。一直到晚餐,在酒店招待了幾位留下來的朋友和家人,我才痛快地喝了幾杯酒。

  婚禮終於圓滿地結束了,我的一顆心才徹底放下了。老婆也說,這些婚禮細節的籌備和操辦,看起來十分簡單輕鬆,其實,也蠻累人的。前後幾個月所花費的精力、時間、經費等,猶如經歷了一場戰鬥,雖然是小打小鬧,也是一種人之常情儘力而為了。看來,為子女操心的事情永遠沒有盡頭的,這可能也是為人父母的價值所在吧。

  玫瑰花開,並蒂蓮結。祝願兒子媳婦一家永遠幸福安康!祈願黃氏家族永遠人丁興旺吉祥平安!

您正在瀏覽: 兒子婚事紀實
網友評論
兒子婚事紀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