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擁抱平凡

擁抱平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擁抱平凡 標籤:平凡的世界

  我的身邊有許許多多平凡的人,許許多多平凡的事,但通過這些許許多多平凡的人,許許多多平凡的事。我看到了平凡的崇高,平凡的偉大,讓我們擁抱平凡,投入平凡。

  —— 題記

  11月7日,我拾掇完手上的工作,在空間留下:“今天是個艷陽天,小站,我來了!”的說說,匆匆來到站台,擁抱平凡之旅由此拉開帷幕。

  站在機車上,沿途那些為了打好集中修攻堅戰忘我工作的職工讓我感動。於是,我拿出照相機,一張張成像留存了下來。頃刻間我已明白,真正的奉獻不一定非得轟轟烈烈,有時候,堅守崗位,履職盡責,這就是因平凡而偉大!心靈不覺……

  12點左右,我在貴定下了車,隨便吃了點東西果腹,隨後,乘5636次列車到了目的地高坪鋪車站。下了車,只見這裡成了“紅黃橙”三色的海洋。正準備帶隊施工的車間主任陳勇回答我:“這裡施工隊伍有外局3改4工程隊伍,有我們段換枕的、大機施工的,還有這幫即將進行換軌施工的隊伍。”陳主任告訴我:“工區今天在站內二道更換兩根重傷軌。”這時對講機傳來:“封鎖點即將開始,請做好準備。”

  來到距工區300米處,就是今天的施工場所。看着職工和勞務工緊張有序忙碌着,我也開始了來回穿梭,尋找角度,捕捉推運鋼軌、換軌、無縫化焊接一個個瞬間……

  15點10分,換軌施工結束,我告別了這群小站人,來到重維車間駐地,站在窗前的黨總支書記吳熙令老遠和我打起了招呼,這是因了我和他曾經是搭檔。進得駐地靜悄悄的。吳書記告訴我:“昨天晚上鏖戰了一夜,職工現在補瞌睡,今天晚上還有施工。”我們很快言歸正傳,打開支部內業台賬,我開始了對這個上任僅兩個來月的書記現場培訓……

  17點開始,陸續起床的職工見到我,熱情地詢問“何時到的”,“走不走?”我說:“不走,晚上施工現場見。”由於他們的熱情挽留,我不得不做出艱難的選擇,婉拒了李洪虎三番五次從巡養工區打來的電話。我心中其實明白,職工親近你,認可你,把你當兄弟當朋友是因為你親近他們,認可他們,把他們當兄弟當朋友的必然結果。 三桌老鴨湯火鍋,每桌一碟油炸花生米,一小盆醬油泡青椒,大夥吃得津津有味,三下五除二整了個精光,“光盤行動”在這裡真正凸顯。一些職工就着燙泡飯,卻是笑意寫在臉上,因為在這個家庭里,他們是工友。親如兄弟。高職生辛省醒說:“通常我們在一起不在乎你多我少,只是覺得開心和睦就好。

  短暫休息到21點30分,工長陳建堂通知點名,仔細安排了晚上的作業項目,責任細化到每個組、每個人。隨後,熱情的朱再江為我找來一個頭燈,我們在滿天繁星的夜晚,冒着颼颼山風,到達下行線K1925+200米施工現場。可惜夜晚光線的原因,現場抓拍的鏡頭始終不盡人意。在200多米長的施工戰線上,我目睹了軌道車現場卸砼枕、硫磺錨固和緊張的換枕場面,兩個小時的封鎖“天窗”時段,要把每根幾百斤重的舊砼枕一根根取出,再換上新的,難度確實比較大。況且,受地理環境影響,他們空有一身勁使不出來。一鎬鎬下去,全身稀泥遍布。就在我寫這篇文章到此時,問貴定線路車間副主任馮友剛方知,這段線路翻漿極為嚴重,車間每年都得組織人力挖上三四遍。可想,小站人將要付出多大的努力。他們為了線路暢通,風雨無阻日夜堅守,硬是用汗水和心血把兩根鋼軌侍弄的平平穩穩。他們是多麼的平凡,他們是鐵路的守護神,他們用自己的堅守,譜寫了靚麗的鋼軌人生。

  8日凌晨一點半,我離開了火熱的換枕施工現場,抓緊時間趕到站內,開始了對大機跟蹤拍攝……3點20分,封鎖點結束,我搭乘大機作業車到了貴定,在職工的幫助下住進車間招待所。一番收拾,已是4點30分,倒在床上,很快沉沉地睡去,直到9點鐘才醒來。這一覺睡得如此奢侈,或許,晝夜奔波我是真的有些累了。

您正在瀏覽: 擁抱平凡
網友評論
擁抱平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