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夜來風雨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來風雨聲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睡前無事,沏一壺茶,手持<<唐詩三百首>>.忽然,窗外風雨大作,一縷清風入屋,頓覺心血來潮. 

  思緒一晃躍千年,朦朧中我好像走在千年前的雨天,沐雨賞春,春在哪裡?“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隱隱的花香絲絲屢屢,應是那“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了;遠望,“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湖面上,“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這樣的美景江南人早已體略了吧,“江南二月多芳草, 春在濛濛細雨中”,一定是了。細微的雨中徐徐前行,“東風吹雨衣不濕,我在桃花深處行”,“有時三點兩點雨,到處十枝五枝花”,頓覺神清氣爽,一路“林花過雨相急發,谷鳥無人自在啼”,偶見“微雨雙飛燕”掠過池塘,真乃“好風襟袖知”也。不知不覺來到江邊,只見“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恍然間天色已晚,上得船來,小憩,“草色新雨中,松聲晚窗里。及茲契幽絕,自足盪心耳”。坐在船頭聽雨,四周靜謐,怡然自得,情然已經迷離,“兩岸好山送客,一江細雨歸人”,驀地一驚,一場夢,是該醒了。 

  夢中恍然驚醒,徒然不由一嘆,自然何嘗不也是在得失之間,飄逸的春雨固然閑適,卻也哀傷悲慟,既有“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也有:“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歲月輪迴,四季交替,頗有點“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與“更能銷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的味道,繁華過往後,“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而夏天的雨在我們這裡難得,人們只盼酷暑早日過去,迎來童話般的秋天,誰說自然無知?就連雲也催促了:“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 只嫌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盛衰枯榮乃世之常情,經歷秋雨也是一種歷練了。此時再看“客里不知春去盡,滿山風雨落桐花”,“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黃昏風雨打園林,殘菊飄零滿地金”何嘗不是花間晚景,亦是人生寫照?何不“石破天驚逗秋雨”呢? 

  人生亦是多風雨,但亦不會讓你一事無成:“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面對失利也只能發出“舉世皆濁我獨清, 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哀號了。 

  成功源自渴望,亦是人人欣賞。然而又有多少人看到在成功的背後,所含蘊的無數的挫折與打擊?! 

  窗外風雨聲依舊,又有多少賢人志士獨上高樓?! 

  噫!現今“夜來風雨聲”,曾經“花落知多少……”

您正在瀏覽: 夜來風雨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來風雨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