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耕經種德,空谷幽蘭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耕經種德,空谷幽蘭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耕經種德,空谷幽蘭 標籤:幽蘭作文

耕經種德,空谷幽蘭 

 最使人疲憊的往往不是道路的遙遠,而是你心中的鬱悶;最使人頹廢的往往不是前途的坎坷,而是你自信的喪失; 最使人痛苦的往往不是生活的不幸,而是你希望的破滅; 最使人絕望的往往不是挫折的打擊,而是你心靈的死亡。最使人傾心的往往不是昂貴的珠寶,而是道德的修養。 

  ——題記 

 即使是在汪着水的牆根,在布滿霉跡的老屋,你也能一眼看見——看見一個超凡脫俗的姑娘,或是一個白髮蒼蒼卻舉止優雅的老人,或是一個並不起眼但儒雅的服務生。不蕩氣迴腸,也不熱血沸騰,只是一種心曠神怡的美,點亮了你流轉的目光,你總是能一眼瞥見他們,儘管他們不是矚目的名人,也並不處在所謂的順境,但他們的舉手投足間散發著獨特的魅力,眉宇間透着優雅,那是一種由心散發出優雅氣質。這就叫做修養。一個修養好的人,他有一種強大的氣場,足以震懾一切污濁的不堪的人或事。他像一條藤蔓,伸向深邃悠長的古道,這種優雅靜靜蔓延在你的每一根血管,跟白開水一樣溫和,潛移默化地改變着你,氤氳在周圍的空氣。修養是自心而發的魅力。 

  耕經種德 

 修養是一種美麗的氣度,修養的陶冶像一場善念的流感,蔓延快速而全面,耕經種德,空谷幽蘭,澤被後世,惠及萬物。 

 夏天裡下雨城市的大地永遠散發著發霉的氣息,過往的人們躲不及這該死的雨,街市的嘈雜漸漸沉澱,覆蓋在一場大雨綿綿的呼吸。雜貨店門口的人多了起來,老闆娘開始推銷雨傘,但都是只看不買。老闆娘也不強迫,微笑着跟旁人閑聊,剛掛的耳後的頭髮又絲絲縷縷地紛紛落下,而老闆則悠閑地靠在搖椅上,用報紙蓋在臉上一腳踢掉了皮鞋,鞋底像蛋糕油紙發著晦暗的青色。 

 老闆起身去屋內拿了熱水瓶,倒了滿滿一大杯猛喝起來。老闆娘也走進去,好心地拿一次性杯子幫大家都倒了杯水喝,隨手把暖水瓶放在了出售櫃旁。看起來這雨並沒有要停的意思,反而哭得更加厲害了。一切似乎很和諧,誰也沒動那個開水瓶,離它最近的男子也並沒有碰撞它,像是奇迹一般,暖水瓶頑皮得像站不穩的不倒翁“彭”地一聲倒下來,跟着是絕望的破裂聲,玻璃碎片飛濺了一地,合著“嘩嘩”的雨聲作起了並不和諧的伴奏。 

 始料不及的人們像是被電擊了一般,頓時安靜下來。爆炸聲將老闆從屋內揪了出來,他開始用一種很奇怪的眼神打量這位離開水瓶最近的男子,他身材弱小,文質彬彬,棕色寬大修長的風衣在他身上顯得並不是那麼得合適。沉默一會,他尷尬地笑:“對不起,是我不小心碰倒的,你看老闆娘還這麼熱心幫我們倒水喝,真是對不起。”他拘謹地像個害羞的孩子,話語中也透着誠懇。老闆撓撓後腦勺,也笑了起來,“沒什麼,沒什麼,不就一熱水瓶嘛。” 

 男子身旁的朋友悄悄問他:“我明明看見你沒動啊,為什麼把罪名扛下來?”那男子釋懷一笑:“我離得最近嘛。”“可那也不是你動的呀,老闆娘放下的時候就搖搖晃晃,怎麼能算在你的頭上!”朋友有些為他的懦弱生氣了。“何必那麼較真呢,要說不是我動的,跟人家吵起來,最後不歡而散還得賠人家暖水瓶,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嗎?” 

 自己被人誤解固然苦惱,可是有時候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爭吵,去承擔一些無關緊要的誤解,才是明智、有修養的表現,也同樣是自身修養為你作的正確選擇。 

 關於修養,我們有很多很多的解釋。我們以為證明了自己是對的,自己就是比別人更有修養,可是往往就是這樣的思維邏輯讓別人又多了一個鄙視你的機會,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修養—— 

  有一天,克萊夫先生外出辦事,夜宿在一家旅館。晚上有一隻老鼠竄來竄去,啾啾吱吱的不知道在忙些什麼,整夜不停的聲音使他翻來覆去睡不着,他非常生氣,這家頭等旅館是說絕對沒有老鼠的。 

“哦,先生,我想你是誤會了,我們旅館是絕對沒有老鼠的。”前台的服務員彬彬有理地解釋說。 

“要我說多少遍你們才懂!我說這兒有老鼠,它吵得我根本睡不着!”克萊夫先生明顯是生氣了,他脖子上的青筋都快露出來了。他的嗓子,也需要休息。 

他的話被服務生們傳開了。“他說這裡有老鼠!”“怎麼可能呢,這裡怎麼會有老鼠呢?”他被服務生們異樣的眼光刺得渾身不對勁。這人多怪!居然在不可能有老鼠的旅館里看見了老鼠! 

 “好吧,等我抓到這隻老鼠我看你們怎麼說!”克萊夫忍住心中的怒氣。 

 克萊夫出門買了一瓶小酒、一小塊肉和一個小籠子。倒了一些酒在餐館的小碟子上,並夾了一小塊肉,放在籠子里。夜晚,老鼠又開始活動了,克萊夫把頭縮進被子里,當然,這一晚也沒睡好。第二天一大早,他就看見了暈暈乎乎的肥老鼠困在籠子里,克萊夫提着它,心中頗有些得意,心想那些服務生該無話可說了。 

 他手提着戰利品來到了前台,服務生自然是沒話說,可是他發現,所有的人開始用更加異樣的眼光看他。他開始覺得自己的做法是多麼討厭。他成為了一個不惜以任何手段證明自己沒有錯的心胸狹窄、迂腐無聊的人,他本應該爽爽快快地證明這個旅館確實有老鼠,並一舉消滅它。可是克萊夫傷害了服務生的面子,失去了人緣,雖然他做到了——這個旅館確實有老鼠,但他並沒有為自己帶來什麼,失去的好像更多…… 

 我們假設一下,如果克萊夫先生是這麼做—— 

 克萊夫意識到了自己行為的卑劣,他打開籠子,將老鼠放走了,或者將它餵給旅館的小貓。然後息事寧人,對服務生說是自己誤會了,其實並不是老鼠。大廳里的人都向他點頭微笑,看着他推門而去。 

 兩種做法僅是一念之差結果卻是天壤之別。一個知錯就改的孩子比一個得理不饒人的怨婦要容易接近人們的心。有時候,假裝自己錯了,儘管事情並不是這樣,用自身的修養去調節,你需要調節的並不是某些人和某些事,你需要調節是只是心態罷了。即換一種方式去修養,即使並不是這樣,你也會得到所有人的寬恕。 

 當你緊握雙手,裡面什麼也沒有;當你打開雙手,世界就在你手中。懂得放棄,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得充實、飽滿、旺盛。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這才是修養。 

  空谷幽蘭 

 修養是一種美麗的氣度,修養的陶冶像一場善念的流感,蔓延快速而全面,耕經種德,空谷幽蘭,澤被後世,惠及萬物。 

 絢麗多姿的能夠悅目;優柔雅淡的卻能夠賞心。容顏是上帝恩賜一本書的封面,只有在生命的途中用知識不斷去填充,不斷去完善,不斷去書寫善、書寫真、書寫修養、書寫素質、書寫高貴的品性,才能使這本書具有豐厚而高雅的內容。 

一個人的智慧是個人的素質和修養,而修養卻不只是智慧。別用你的智慧去挑戰修養,因為修養是一種美麗的氣度,它會用它的包容裝下你可鄙的智慧。修養是一種無法抗拒的魅力,它比所有智慧更加深得人心。 

 如果看別人不順眼,告訴自己是自己的修養不夠。人憤怒的那一個瞬間,智商是零,過一分鐘后恢復正常。人的修養關鍵在於控制自己的情緒,用嘴傷害人,是最愚蠢的一種行為。我們的不自由,通常是因為來自內心的不良情緒左右了我們。一個能控制住不良情緒的人,比一個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強大。

您正在瀏覽: 耕經種德,空谷幽蘭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耕經種德,空谷幽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