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2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2_2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pp958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2 標籤:滿分作文 密碼作文 滿分作文 考滿分作文



  第二章  橫看成嶺側成峰

  ——審題篇 [寫作啟示]

  事實

  大副在船上非常想家,便借酒澆愁,一生第一次醉倒了。不講情面的船長在那一天的航海日誌上寫道:“大副今天喝醉了。”

  第二天,大副酒醒了,看到船長寫的航海日誌后提出強烈抗議,說這個記錄假如不加解釋,將斷送他的前程,因為這會使人覺得他常常酗酒,而事實上他以前從沒醉過。

  但是,船長不為所動,堅持航海日誌記錄的都是事實,所以不能更改。

  第二個星期輪到大副記航海日誌了,在這個星期的最後一天,他寫了這樣一句話:“船長今天沒有喝醉。”你知道這個故事的意思嗎? [密碼解讀]

  審題是決定作文成敗的第一個重要環節。在考試時,只有審題正確,才能拿到基本的分數;否則,文字基本功再好,也要砸鍋。從命題作文到一般材料作文到今天的話題作文,應該是在審題上一步步降低了難度。尤其是話題作文它以其命題的開放性為學生提供了自由展示才情的舞台。但審題同樣不可忽視。審題不準,偏移話題,甚至不受“話題”的約束而另起爐灶,這都是話題作文的大忌。不少學生正是由於對這一點認識不足,造成寫作上的失誤,從而留下深深的遺憾。

  我們在審題的時候要密切注意以下幾點:

  1.全面把握話題材料。如果說,現在的話題作文給我們提供了可以盡情馳騁的廣闊的大草原,那麼審題的第一要素就是要我們全面把握材料的中心,在材料中找出控制駿馬奔馳的韁繩。這樣我們就可以把命題的意圖吃准,找准材料與話題作文之間的共同點和交匯點,在一定的高度上審視材料。在寫作的時候能夠抓住材料的中心,不會顧此失彼。比如有這樣一道題:

  有人說,有什麼都不要緊,千萬不要有病;沒有什麼都無關緊要,千萬不要沒有錢。也有人說,金錢不是萬能的,沒有金錢是萬萬不能的。請你以“我看錢這東西”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我們拿到這樣的題目以後,如果不假思索,提筆就寫,很容寫到大談金錢的作用,弄不好還有拜金主義的思想流露,那就和命題者的意圖相背了。材料告訴我們金錢固然有很大的作用,但這兩個“有人說”的是不正確,有沒有偏差呢?這就需要我們對材料進一步分析,從材料的整體高度把握作文命題中心。這兩個“有人說”過分肯定了金錢的作用。沒有錢固然不方便,但錢是不是人的惟一生存條件?這種說法代表了許多人對金錢的認識誤區。這個話題作文的命題意圖顯然是要我們去闡述充分肯定金錢的作用,但是也要闡明對金錢的正確態度,即要合法地追求金錢,正確使用金錢,讓金錢給自己、家人和社會帶來幸福。這就是全面把握材料,讓文章在合理的範圍之內縱橫馳騁,而不遊離於命題之外。

  2.認真分析話題材料。正確的作文切入點的選擇,來源於對話題作文材料的科學分析。我們要想寫出優秀的作文,就必須在構思之前對作文的材料進行科學的分析。應該說,一道中考作文試題,凝結着命題專家的大量心血,材料中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詞都有着許多深刻的內涵。如果我們視而不見,或草草瀏覽,就很難把握文章的中心,想找到正確的切入點就非常困難了。請看下面這道作文試題:

  “處處留心皆學問”,如果你在生活當中處處留心,認真觀察,勤于思考,那麼你就可以獲得許多知識。請你以此為話題,聯繫自己的實際,寫一篇文章。

  我們要想很好地把握文章中心,就要對這個材料進行認真的分析。材料告訴我們,學習知識不僅僅從書本上學習,在生活當中,有許多東西可以學習。而這個知識的學習是“處處可以,面廣量大”,這就給考生以廣闊的材料空間,似乎什麼都可以寫。其實不然,這材料里有幾個要素必須認真分析:“處處”僅僅是第一個出現範圍要求和提示,下面還有“留心”,認真觀察,也就是告訴我們出現在作文里的材料必須是在你的生活當中自己“認真觀察”而來的。如果是道聽途說,從書本上看來的,你就不可能寫出好的文章來。還有下面的“勤于思考”,如果你就事寫事,沒有經過思考,沒有對這個學習過程進行深入思考,你就不能夠深刻地反映這個過程。也就是說,你的發展等級分就有可能拿不到。所以認真研讀材料,認真分析這個環節必不可少。

  3.認真研究作文要求。經過上面兩個審題環節,不要認為就完成了審題任務。許多學生的文字功底很好,材料也選得不錯,就是沒有按照要求去寫,結果也令人唏噓嘆息。

  現在作文要求非常寬泛,文體可以自由選擇。但不等於沒有要求!因為考場作文畢竟是“戴着鐐銬跳舞”。你如果選擇了記敘文的體裁,你就必須按照記敘文的要求去寫,如果你選擇了議論文,你就要有論點、論據、論證,寫詩歌必須有形象和意境,寫戲劇一定要有尖銳的矛盾衝突。所以我們在審題的時候,把作文要求認真研究,仔細看清,發揮自己的優勢,注意揚長避短,就能夠寫出最能反映自己寫作水平的佳作來。

  只要同學們能自覺遵循以上三個審題步驟,相信你一定會寫出完全切合題意要求的佳作來。 [教你一招]

  如何快速審題

  話題作文“淡化審題”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自由的展示才情的舞台。但“淡化審題”更應認真審題,不可信馬由韁。因為,對話題作文“三自政策”的片面理解以及考生的“自由發揮”極易造成跑題、偏題等失誤。那麼,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審准題目呢?

  1.重視概念的內涵。話題有時是以一個概念的形成出現的,比如“誠信”、“欣賞”、“選擇”等。概念都具有特定的內涵,忽視了概念內涵就有走題之虞,如以“熱”為話題作文,提示語中已經列舉了“網絡熱”、“打工熱”、“炒股熱”等例子,指的是一種社會現象,就不能將“熱”理解為“熱情”、“熱心”等。如果錯誤理解內涵,作文之始就誤入歧途了。

  2.重視背景語的指向.背景語往往是命題者着意營造的一種情境,不同的背景語引發的思維走向是不同的。只有審清了背景語的思維指向,才能保證寫作中思維模式與文章內在文脈的貫通。請看下面一則材料:哲理之於人生,時時相隨,事事蘊涵,處處顯現。逆境出人才,順境就出不了人才?做人堅持“行方”原則,具有潤滑功能的“行圓”策略就可拋棄?人生,需要我們思辨的哲理太多太多:德與才、苦與樂、美與丑、愚與智、榮與辱,……請以“人生哲理”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審讀背景語,我們會發現,要求我們寫的“哲理”應是矛盾對立的雙方。

  3.重視提示語的暗示。話題作文在開放中又有限制,這些限制多出現在提示語中。比如有這樣一則材料:

  人的一生總要與書打交道,在與書的接觸過程中,一定會有一些故事發生,之後社會有一些屬於自己的思考。請以你與書的交往過程或以對書的思考為內容範圍寫一篇文章。

  提示語中包含着豐富的信息,“你與書的交往過程”隱藏的限制至少有:(1)要寫自己的,不能寫他人的;(2)要寫出過程,最好是寫成散文或記敘文。“對書的思考”透露的信息則有:(1)要以寫對書的感悟、體驗以及書對“我”的啟示教益為主;(2)文體上最好寫隨筆、雜感或議論文。有了上述思考,就可以保證在審題中沒有大的失誤。

  中考作文審題是很重要的一環,寫作水平再高,審題不準,偏離要求,也不能得高分。準確抓住中心要求,認真審題,審題關一過,構思就容易了。

您正在瀏覽: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2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