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4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4_2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小景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4 標籤:滿分作文 密碼作文 滿分作文 考滿分作文



  第四章  陽鳥鳳頭吐清音

  ——鳳頭篇 [寫作啟示]

  唐伯虎祝壽

  大家對於明代文人唐伯虎也許並不陌生。一次,唐伯虎應邀出席一家財主婆八十壽宴。當輪到唐伯虎致祝壽辭時,他劈頭劈腦一邊手指宴主,一邊口吟道:“這個婆娘不是人!”引得在座者個個目瞪口呆。於是,他趁勢口鋒一轉:“九天仙女下凡塵。”主客們頓時化憂為喜。不待情緒安定,唐伯虎又爆出第三句:“兒孫個個都是賊!”兒孫和祝壽者們無不驚訝、怒目而視。不料,詩人妙語回天,“偷得蟠桃壽至親”,頓時,眾人開懷大笑掌聲轟然。從第一句開始詩人就設置懸念,吸引着人們的注意力。直到末句,才完全解開懸念。

  你是否能從中受到一些有益的啟示? [密碼解讀]

  據說俄國大文豪列夫·托爾斯泰在創作《安娜·卡列尼娜》時,該書的開頭竟讓他前後修改了十二次之多。即使偉大如托翁者也會為開頭煞費苦心,可見給文章一個好的開頭是多麼不容易。

  我們先輩同樣重視文章的開頭,元人喬夢符就曾提出“鳳頭,豬肚,豹尾”的文章標準。所謂“鳳頭”,就是要使文章的開頭要像鳳凰的頭一樣俊秀、精緻,產生吸引人的魅力,讓讀者一看開頭就愛不釋手。我覺得“鳳頭”對於中考作文來說,尤為重要。

  文章的開頭,是一篇文章的臉面,這張臉孔是否漂亮,直接關係到讀者對整篇文章閱讀的興趣。那麼,怎樣才能寫出美麗的“鳳頭”來呢?文無定法,開頭無固定的格式,衡量好壞的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看它是不是文章的有機組成部分,能否為文章的內容和中心服務,能否吸引讀者讀下去。縱覽五彩繽紛的開頭,我們就能從中尋找出一些規律來。

  一、開門見山法

  此法又可稱“直接點題法”。這種方法是起筆入題,或說明寫作緣由,或提出全文主旨,或直奔故事,非常簡潔。如《打工》一文的開頭:

  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季。中考落榜后,我毅然背起我小小的行囊,悄悄踏上了南下打工的艱辛旅程。故鄉的雲漸漸飄淡,親友的視線漸漸拉長,我慶幸自己終於選擇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你看,這個開頭就非常簡潔地導入正題,開門見山地敘述故事,很美!我想如果我們的作文開頭有困難時,直入正題也許是一種最佳選擇。

  二、寫景抒情法

  文章融進了作者的思想感情,在開頭描繪自然景色和環境,或直接、間接地抒發胸臆,這就叫做寫景抒情法。請看學生習作:

  暖風習習,夕陽掛在地平線上,閃射着溫柔的橘紅色的光,炊煙裊裊,徐徐輕舞,小草和女孩坐在山頭上,欣賞着這人間美景,女孩的眉間隱藏着渴望與無奈。

  這一開頭如一幅色彩絢麗的油畫,明麗的畫面中流蕩着一絲淡淡的憂鬱,把人帶到一種氛圍里,使下文的敘述更加動人心弦。

  三、名言發端法

  名言精鍊,歌詞新鮮,俗語流行,自然有一種吸引人的魅力。在文章的開頭引用古今中外哲人、名家的箴言、睿語或古代詩人的佳詞麗句作為全文的總領,這樣的開頭,常使文章有一種神完氣足的味道,一種理直氣壯的勁頭,能增強文章的說服力。請看下例:

  有位哲人說得好,如果你不能做一棵大樹,那就做一棵小草;如果你不能成為太陽,那就做一顆星星。經過了幾番起伏,我終於理解了這句話的內涵。

  這則開頭,引用形象而富有哲理的名言,讓讀者品味到睿智和深刻,使人急於知道下文的曲折經歷。

  四、欲揚先抑法

  欲揚先抑法,即以退為進,先抑住某一個人或事物,后確立自己的觀點或主題,達到突出的目的。此法運用很廣泛。在記敘文體中常常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程乃珊的《吾家有女初長成》一文,開篇說寫文章不寫女兒,因為“她既非才華出眾,也不屬天生麗質,甚至連大學都沒上——一句話,典型性不夠。”這是“抑”。與後文的“揚”形成一種懸差,主題才更突出。

  五、修辭增色法

  修辭是語言運用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巧妙而又貼切的修辭手法的運用常能使語言增添許多風采。在考場作文中,考生若能熟練運用修辭手法扮靚語言,定能得到良好的效果。請看下例:

  假如我是小鳥,我會記住那出生時的巢穴;假如我是樹苗,我無法忘記那滋養我的土地;假如我是江河,那雪域高原便成為我記憶中的烙印;假如……無論我是什麼,無論我以什麼方式存在,我可以忘記周圍的一切,甚至可以拋棄自己,但有一樣東西是不可泯滅的——那就是回報。(選自《詮釋回報》)

  這則開頭運用擬人、排比的手法,表達了自己真誠的願望,語言亮麗多彩,讀之令人耳目一新,這樣的開頭自然會受到問卷老師的鐘愛。 看到這裡,你對作文的開頭技巧該有一點了解了吧,不過作文有法,但無定法,對開頭來說也是如此,具體到一篇文章如何開頭,我們還要綜合考慮體裁、內容、風格等因素,力求開頭與下文的和諧完美。只有這樣,才能打造出美麗的鳳頭來。 [教你一招]

  起句如爆竹

  明代謝榛《四溟詩話》指出:“起句當如爆竹,驟響易徹。”下面就向你介紹幾種開頭方法:

  一、開門見山,直接點題。文章一落筆,迅速扣題,直逼文章的主要內容,用最簡潔的語言,用最巧妙的手法,用最豐富的感情,用最適宜的氣氛緊緊把握住文章的主旨,這樣就可以有效避免犯下筆下言離題萬里的毛病。有個中考考生在《長大的感覺》一文中這樣入題:“長大的感覺,真好!”一句肺腑之言,沁人心脾。

  二、由景入情,創設情境。這樣的開頭筆法一貫細膩,既能傳神地描寫景物,又能很好地把握情感的觸發點,很自然圓合地架起由景入情的橋樑,有了景物的襯托,有了感情的觸發,讀者立於其間,身臨其境,有景,有情,有意,有境,思緒飛揚其間,自由神往。

  三、巧設懸念,置疑吸引。根據文章表達的需要,開頭設置懸念,或情節方面的,或感情方面的,或人物方面的,讀者會懷着探究的心理一直走下去,文章中的包袱一層層被抖開,文章中的脈絡越來越清晰,讀者在這個懸念的指引下,接受一次又一次的疑慮與驚奇,領略了一處又一處迷人的風景與感人的場面。

  四、直抒胸臆,盡情讚美。文章開頭滿懷激情,以深切的筆觸抓住感情迸發的突破口,如泉水突涌,激越而深厚,清幽而甘甜,讀者在不知不覺的吸飲中受其感染,沐浴其間,抒胸釋懷,暢達而明朗。

  五、巧妙引用,增添文采。引用名言警句、諺語俗語、歌詞詩文開頭,既增強了文章的厚重感,又顯示了你的博學,何樂而不為? 當然,作文開頭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需用心揣摩,才能悟出其個中三味。

您正在瀏覽: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4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