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3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3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3 標籤:滿分作文 密碼作文 滿分作文 考滿分作文



  第三章 明眸善睞亮全篇

  ——擬題篇 [寫作啟示]

  臭蛋何須嘗

  美國外交官佩奇曾當過編輯,在工作中他退回許多稿件。一天,他收到一位婦人的來信:“你上星期退還了我的短篇小說,我知道你沒有讀我的小說,因為我作了記號:把8、9、10這三頁粘在一起,稿子退回來,這三面還粘在一起,我認為你很不應該,沒有看我的稿子便退稿。”

  佩奇複信說:“早餐時我打開一個雞蛋,我不必嘗便能知道它是壞的。”

  給文章擬標題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密碼解讀]

  有人形象地把作文題目比作人的眼睛,確實再恰當不過了。一雙眼睛顧盼生輝,人就顯得精神俊秀,如果雙目無神,人自然就萎靡不振了。作文也是如此,所以有“題好一半文”之說。尤其是在中考、高考中話題作文成為主流之後,擬題的意義更加重要。題目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作文得分的高低。很多同學沒有認識到這一點,在考試作文中圖省事,順手拿過“話題”做“文題”,造成“千篇一題”的現象。閱卷老師打開試卷,首先進入他視野的就是你的作文題,如果此時有一個亮麗的文題,一定會使閱卷老師眼前一亮。擬一個好的文題,就等於有了開啟寫作靈感之門的鑰匙,同時,也等於給自己的作文上了一道“保險”。

  那麼,怎樣才能迅速擬出新穎、簡潔、醒目、有文採的標題呢?我們只要留心一下眾多流光溢彩的中考佳作文題,就不難發現其中的奧秘。

  1、?善補題,以小見大。在所給話題前面或後面加上適當的詞語進行增補,對寫作範圍加以限制,能使話題由大變小,由虛變實,由抽象變具體,這是最簡捷方便的擬題方法。如以“體驗”為話題,可擬《愛的初體驗》、《生命的體驗》、《體驗孤獨》、《體驗長大》、《體驗》等,文題從各個角度縮小了寫作範圍,選材範圍更明確集中,極利於我們的寫作從小處着眼而順利展開,避免出現“下筆千言、離題萬里”的現象。

  2、?巧點化,妙趣橫生。此法指的是引用或化用大家所熟悉的詩詞、歌詞、名言、俗語書名、影視劇名、廣告詞等作為文題。這種方法可使文章標題顯得新穎別緻,妙趣橫生,產生獨特的魅力。如:

  ①“誠信”話題——《眾里尋它千百度》

  ②“思念”話題——《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③“環保”話題——《我想有個家——一個小鳥的心聲》

  ④“寬容”話題——《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⑤“理解”話題——《對面的老師看過來》

  ⑥“親情”話題——《世上只有媽媽好》

  ⑦“讀書”話題——《愛你沒商量》

  ⑧“學習”話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標題①②都是引用詩詞名句,既具有濃厚的抒情色彩,又蘊含深刻的雙關含義。標題③④和⑤分別引用和活用大家熟悉、喜歡的歌名,活潑而有趣。標題⑥⑦引用的都是影視劇名,新穎而別緻。標題⑧則是引用經典名言,典雅而深刻。這些標題,貼近生活,使人喜聞樂見,倍感親切,必然會博得閱卷老師的好評。

  3、?妙修辭,匠心獨運。這種方法,是指根據特定的語言環境、文體和內容,靈活巧妙地運用比喻、擬人、誇張、對偶、雙關、反詰等修辭手法擬題,可以增強文題的美感,使題目生動,鮮明,美妙,貼切。使文章錦上添花。如:

  ①“心愿”話題——《心靈是一棵會開花的樹》

  ②“誠信”話題——《守住你的金礦》

  ③“生態”話題——《一隻小鳥的自述》

  ④“故鄉”1話題——《千年月色萬年情》

  ⑤“文化”話題——《“文化快餐”真的不足取嗎》

  ⑥“青春”話題——《長髮長,短髮短》

  ⑦“關愛”話題——《不要在冬天砍倒一棵樹》

  ⑧“環保”話題——《還我家園——鳥類的呼聲》

  標題①,明喻;標題②,暗喻。二者均化抽象為具體,化平淡為神奇,生動形象。標題③,擬人,色彩鮮明,表意豐富。標題④,誇張,烘托氣氛,增強聯想。標題⑤,反詰,加強語氣,增強效果,發人深省。標題⑥,對偶,表意凝練,琅琅上口,抒情酣暢。標題⑦,雙關,意味深長,啟人深思。標題⑧,呼告,語氣有力,振聾發聵。這些題目,由於運用了恰當的修辭,所以像一顆顆珍珠,閃閃發光;又像一塊磁石,吸引讀者的心。

  4、?新視角,別開生面。擬題不僅要恰當,更要新穎。這就要求我們克服思維定勢,逆向思考,追求陌生效果,擬書讓閱卷老師怦然心動的好標題。可以違反常情,如《苦難也是一筆財富》、《真想做個差生》、《我最需要一劑良藥》等;也可展開想像,如《古蓮家族的滅絕》、《靈魂的乞求》、《最後一隻老虎》等這些文題就擬得很有穿透力,閱卷老師自然會“一見鍾情”。

  5、?設懸念,矛盾生疑。懸念就是疑團,文學上稱之為“賣關子”,其效果就是讓人虛驚一場,產生一種勾魂攝魄,欲罷不能的感染力。讓文題一反常規,從反差上製造懸念,如《防盜門不防盜》;可以以怪生懸,如《100分,我恨你》;可以小題大做,運用錯覺製造懸念,如《明天我們有水喝嗎?》;可以借用數字設懸,如以《1、3、5》抒寫音樂情懷;還可以添加標點符號或採用標點符號擬題來設置懸念,如《我最需要……》、《?——!》等。

  6、?巧組合,中外交融。此法指的是引用或者音譯一些大家比較熟悉的英語單詞或短語作為標題。這種標題,具有幽默色彩。往往會給人帶來一種閱讀的輕鬆感。如:

  ①“愛心”話題——《我的感覺,I am fine》

  ②“科技”話題——《How are you, E?mail》

  ③“電腦”話題——《因特網,my love》

  ④“生活”話題——《搞笑課堂 One and Tow》

  ⑤“幸福”話題——《Come on,給我感覺》

  ⑥“親情”話題——《Modern,老媽》

  ⑦“青春”話題——《Crazy BABY(瘋狂三個組)》

  ⑧“校園”話題——《女孩,Sorry》

  標題①,付出愛心,即為永恆。標題②,面對科技,我心從容。標題③,網上風情,神奇無限。標題④,花樣年華,花樣心情。標題⑤,幸福感覺,越多越好。標題⑥,網上老媽,返老還童。標題⑦,激情飛躍,我心飛揚。標題⑧,青春花季,演繹浪漫。總之,以上這些標題形式活潑,散發出一股青春氣息。

  總的來說,不管採用哪種方法擬題,都應做到文題精練、醒目、新奇、生動且在話題之中,還要與所寫文章文體一致。我們不能單純為了擬題而擬題,在擬題的同時還要考慮,在這個文題下能不能寫出文章來,不要一味地標新立異,結果卻給自己出了難題。

  “花香蝶自來,題好一半文”。文貴“明眸善睞第一瞥”。話題作文的開放性,靈活性,創新性為我們自擬題目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遇,我們可不能輕易錯過喲!

  [教你一招]

  話題作文的擬題原則

  擬題首先要審清文意。文題應符合話題作文的命題要求,這是擬題的基本原則,也就是說文題要符合話題在內涵、範圍、重點等方面的限制。拿到作文試題,一定要花三五分鐘的時間把表述話題的文字、有關提示、注意等認認真真讀兩遍,把試題的內涵、範圍、重點等理清楚,特別是要搞清文中關鍵詞語的意思。

  擬題要符合文體。文章體裁是文章行文的內在規範,對整個文章的結構、語言、題目等都有相應的要求。因此所擬的文題要與文章的體裁協調一致。這是擬題的另一個原則。

  文章題目在達到兩大基本要求后,要想讓文題熠熠生輝,還要遵循以下原則,避免以下幾個誤區。

  遵循原則:①用語新奇,亮出文采,給人一種耳目一新之感。②着意鋪排,強化主旨,使文題生動、活潑、形象。③文題要有濃厚的文學色彩,能給人以廣闊的想像空間,營造一種悠遠而抒情的意境,引人遐思。④要盡量擬出自己的個性特色,有個性的文題,可以使人文思泉湧,有難以抑制的寫作慾望和衝動。

  避免誤區:①表意不明如霧裡看花;②題目太大,不便駕馭;③脫離話題,另起爐灶;④俗不可耐,了無新意;⑤千人一面,千篇一“題”;⑥冗長繁雜,沒有個性,缺乏文采。

您正在瀏覽: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3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