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暗香盈袖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暗香盈袖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暗香盈袖 標籤:暗香作文 暗香浮動作文

  一隻腳踏碎了紫羅蘭,它卻將幽香留在腳上,這便是成全—即便明知會碾為塵土,卻能淡然處之,成就天下,留下清香如故。成全別人的同時,也成全了自己的價值。

  古人云:君子有成人之美。我常倚窗思“成全”的內涵,而今,漸漸有了新的體悟。

  成全是執着信念、心繫蒼生的責任感。盤古開天闢地,為所有生靈創造生存空間,這是他用生命鑄就的成全;女媧鍊石補天,為暴風雨中的生命創造一方晴空,這是她用美麗化作的成全;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用毅力與洪魔鬥爭,用智慧對抗洪水的糾纏,他肩負的責任不再是自己一個小家的安危,而是天下蒼生的憂樂,這是他用無私的汗水灑下的成全。

  成全嘔心瀝血、獻身理想的意志。杜甫走在唐朝的下坡路上,註定了要弓着腰、低着頭,一點一滴地細數着黎民百姓的苦難,然後蘸着濃於墨的悲哀,含淚寫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無論前途千艱萬難,他都用自己的肩膀撐出一片天地,成全勞苦大眾的嘆息。於是有了響徹古今的翹首吶喊:“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他從未把自己的目光拘囿於個人的得失與悲喜,即使在他即將撒手人寰之時,仍關心着“戰血流依舊,軍聲動至今。”

  成全是大丈夫不計前嫌以德報怨的包容。官渡之戰後,許多通敵將領的信箋都被搜了出來,但曹操只是微微一笑,付之一炬,正因他的成全,他贏得了人心,將多位將帥之才收為己用;一位精神病人射殺了醫生的3個花樣年華的女兒,醫生卻忍憤含悲地為那位精神病人治好了病,成全了他的健康,也成全醫生治病救人的職業操守。

  的確,成全不是“梅妻鶴子”沉湎於疏影橫斜、暗香浮動的悠閑浪漫,而是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的熱血豪情;成全不是陶淵明獨善其身,扛起“種豆南下”的鋤頭,縮入內心編織的“世外桃源”,而是范仲淹為時代而泣、為百姓而歌的先憂後樂的大義,是他無論窮達都要兼善天下,無論是否在其位都要謀其政的靈魂;成全不是周幽王為滿足妃子一笑烽火戲諸侯的遊戲,而是唐太宗居安斷危、戒奢以儉的緊迫感。

  成全將智慧、氣度、包容與美麗凝縮為一點,它已不單是一種博愛,更是一種境界!

  時易境遷,生活中的兀雜紛繁漸漸地蒙蔽了人們心中的清泉。“助人為樂”“捨己為人”的中華美德在時間不斷流逝下已含混了它們的環??鉅簦??柿慫?塹奶尥婦вāN頤怯Ω彌厥八?牽?頤切枰?ldquo;成全”,我們永遠不要忘記熠熠生輝的傳統。

  做人,就該像大地挺起胸膛以載萬物;就該像大樹強壯枝幹以保護鳥巢;就該像小草直起身子以裝扮春天;就該像陽春廣布德澤,使萬物生光輝。

  這便是成全,成全了別人的同時,也成全了自己的價值。

  玫瑰贈人,余香留己。在成全的同時,那些曾經綻放的花兒,又一次暗香浮動。

  人之一生,倏然而已,如白駒之過隙,在茫茫的時間荒原里,只是一瞬間的明滅。因為成全,人生才開始清香四溢。

  成全,使人生美麗地綻放,留下暗香盈袖。

您正在瀏覽: 暗香盈袖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暗香盈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