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成功的羽翼——莫失我心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功的羽翼——莫失我心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人們常常認為,最了解自己的是我們自己,然而最難認識的恰恰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被社會所影響,沒有真正認知自己的內心,結果被外界左右,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迷失了自己。莊子在《齊物論》裡面提出:世界的一切以它自己的角度去觀察,永遠都有它自己的密碼,這個密碼是看不破的。從這個意義上莊子告訴我們:人最難認知的是自己的心,人最難解答的就是自己究竟是誰。如果每天清晨醒來的時候我們能問問自己的心,明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每天晚上睡前總結一天的生活,從中汲取經驗,那麼我們就不會在挫折與挑戰交錯出現的混亂中迷失自己的心。另一方面莊子以“夢蝶”的故事告訴我們: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事物會完全不一樣。因此,不能因為世俗的標準,而讓我們的心隨之迷失。環境對一個人的評價是很重要,它可以讓我們明是非,知對錯。但凡事都有利弊,過分依賴於外界的評價,我們對自身的認識和判斷就會有所偏差。當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真正追求的目標是什麼,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時候,他就註定沒有成功的未來。 

  在經濟飛速發展,信息幾近爆炸的今天,城市的節奏逐步加快,環境的不斷變化讓我們的生活顯得紛繁、喧鬧。而一顆平靜如水的心會讓我們時刻清醒。居太極之上而不為高,處六極之下而不為深。一個人生存的真境界在於“心齋”。“心齋”是莊子教給我們的一種認識自己的能力。其意為“用心的齋戒,真正反躬內省,看清自己的心”。“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是聽之以氣。”用氣息去進行一切的感受,回歸到心裡,得到自我的確認。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眼睛都有向外和向內觀看的能力,向外可以去發現一個無比遼闊的世界,向內可以去發現一個無比深邃的內心。可以說,外在的世界有多大,內心的深度就有多深。我們不能將一生只用於發現外在而不看自己內心真正的願望。 

  莊子始終保持着對自己清醒的審視,從物理意義上人生的狀態到精神意義上人生的境界,他始終保持着清醒的關照。而我們當中的很多人過分地仿效他人的行為。所謂的時尚,流行,其實只是一種潮流趨勢,如果盲目的追求它,就會讓我們趨同於統一的標準,而迷失自己的心。我們必須學會不流於俗。這個問題的關鍵就在於,一個人要在自己的形骸之外,保持一雙靈魂的眼睛。儘管有人提醒我們的得與失,對與錯,但是我們往往在他人過多的言論中,盲從於人而迷失自己的心。如果始終有一雙靈魂的眼睛審視自己,那樣就可以做到寵辱不驚,把握住內心真正的願望,永遠不偏離自己的目標,從而實現理想。 

在很多時候,我們接受的是被父母安排好的事情,由於有太多事情被安排好,所以我們沒有追逐,沒有嘗試,甚至沒有挫折,因此“真正確認內心的願望”也就無從談起。除了課本上的知識我們對其他的都知之甚少,當面對挫折與挑戰的時候我們顯得那樣不堪一擊,當面對選擇的時候我們的眼神都透着茫然。很多人都重複着一句話:”人生要少走彎路。”但是如果不走過那一段,怎能到現在,如果不站在現在,怎麼回頭去說那是彎路?只有經歷了才知其中真味。其實每一條路都是我們要認真走過的,每一段經歷都是財富,每一次失敗都是對未來成功的積墊。 

莊子的寓言所具有的現實意義是值得我們當代大學生深刻思考的。有很多故事可能就發生我們身邊,甚至我們身上。 

讓我們真正清醒地認知自己,把握我們心底最深沉的理想,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體現自我的價值。 

 成功的羽翼——莫失我心。

您正在瀏覽: 成功的羽翼——莫失我心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功的羽翼——莫失我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