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傾聽的三個理由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傾聽的三個理由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曹操,一代亂世奸雄,生性粗暴,嫉妒心強,不肯聽取能人志士的忠言,最終,自己一統天下的心愿未能達成,帶着深深的遺憾與世長辭。 

  不善傾聽者,必敗。 

  這句話正是對曹操的一部分事件的精確概括,楊修,一個滿腹經綸的才子,其實他的才華與諸葛亮並不是天壤之別,相反,他們的才華可謂是不相上下。 

  曹操,嫉妒心強,不僅沒有好好珍惜重用,反而還一味的排斥他,弄得楊修是空有滿腹的經綸卻無用武之地。楊修雖不是懷才不遇,但卻成為一個“閑人”。在這樣的境遇下楊修不得不恃才放曠,以顯示自己的價值。 

  “雞肋”事件,楊修曾告誡提醒過曹操。但曹操卻置之不理,不聽取楊修的意見,執意出兵,還嫁禍於楊修將他處死,賜罪名曰“擾亂軍心”。不善聽取者,必敗。曹操大敗而歸方悟出楊修所言極是,可人一死,一切的一切,徒勞。 

  縱觀中華歷史上下五千年,四大名著中,不善聽取者自食惡果的事例還少嗎?不少了。 

  《紅樓夢》中賈府為什麼衰敗?是因為盛極必衰的殘酷現實?不是,這只是一方面的因素。我們總是愛把這些怪罪到“盛極必衰”上面,其實有社會的原因也有整個家族的原因,但是,我覺得賈府不善於傾聽也是導致他衰敗的原因之一。在管理方面的疏漏,不能及時聽取意見,採取適當的調整補救措施,才導致的家破人亡,顛沛流離的悲劇。 

  特別是他們在管理大觀園的方面屬於前蘇聯的一黨專政制,實權基本上掌握在王熙鳳的手中,類似於前蘇聯的對國有農場直接下達指令性計劃,不參考,汲取別人的意見,鳳姐說怎麼樣,他們就怎麼樣,而且不敢有絲毫差池。 

  大觀園與前蘇聯的管理方式幾乎一樣,“斯大林模式”與“鳳姐的個人崇拜。”大觀園就是前蘇聯的翻版,堂堂的一個泱泱大國都解體了,更何況一個小小的大觀園呢? 

  雖然在賈府敗落後,賈母也做了大量的“保鮮”工作,探春也用個人承包法試圖挽救大觀園,這些雖然沒有最終挽救了大觀園,但是也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因為賈府的悲劇根源錯綜複雜,賈府的高度集中的政治“經濟體制”不廣泛集中民智,種種的歷史原因,家族原因,將賈府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不善傾聽者,必被社會所淘汰。 

  看國內外震驚世界的舉動,有哪一項是自己閉耳塞聽,與世隔絕的空想創造出來的呢?沒有。 

  國內: 

  看神五神六的相繼升天,有哪個中國人不為之驕傲自豪的?可是,在驕傲自豪喜悅激動的背後,有凝聚着多少汗水與流血呢? 

  設計圖,就是有上百個工程師,經過縝密的計算,合理的構造,以及精密的設計,經過無數次的討論,無數次的修改,無數次的設計,幾百人,幾百天,幾百月設計了幾百張圖稿,最終卻只有一張被採用。 

  這一張設計圖凝聚着幾百個設計師幾百次的修改和設計,製造。就算一個小零件也會有幾十個部門共同合作來完成的,經過了上千次的實驗,反覆的拆裝,才初具模型。 

  不斷的合作,不斷的討論,不斷的傾聽,不斷的修改,不斷的不斷,終於,成了現在人們關注的焦點。 

  善傾聽者,必能獲得成功。 

  國外: 

  印度, 

  “天空中沒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經飛過。” 

  《飛鳥集》。 

  泰戈爾,印度偉大的自由體詩人,因為《飛鳥集》我們熟悉他,我們懂得《飛鳥集》走遍了世界多少角落,《飛鳥集》被譯成了多少種語言。但是,你們是否知道泰戈爾有的時候會為了一句詩走遍多少鬧市,田野,鄉間,小溪,聽取過多少意見,貴族,平民,貧民,奴隸,稍有意見,泰戈爾都會仔細斟酌,有時,甚至可以不眠不休,最終,他著成了享譽全球的名作《飛鳥集》。 

  善傾聽者,必能獲得成功。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您正在瀏覽: 傾聽的三個理由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傾聽的三個理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