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風續紅塵幾人還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風續紅塵幾人還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風續紅塵幾人還 標籤:紅塵作文

  花塢玉香隨韻悠,月華題墨對簾鉤;

  紅燭長淚潑西窗,如意花囊存幽香;

  風影婆娑摧淺塘,微雨輦環叩清商;

  浮光離落舊煙華,憑誰笑飲青盞花。

  春去春又來,花謝花又開。逝者如斯,不分晝夜昏晨,不覺間,已到四月中旬,時間的齒輪已碾了春季地毯的大半,春天,就這樣在繁盛如畫中開始凋零敗落,令人猝不及防。

  窗外的槐樹,屹立千年不倒,安眠在陽光的塵埃里,細密的枝皆掛滿蔥蘢的葉,醞釀著前塵靜默的記憶。偶爾,有風輕柔的掠過迎春,這孤單孑立的花朵,在綿密的時光里,陪着歲月走過了一程又一程,斂盡了命運饋贈的滄桑,緘默了無人知曉的冷暖,訴說著綿綿不絕的憶念。我靜靜的看着它們,眼中有感同深受的蒼涼沿着幽深的軌跡逐漸滑翔,在心中扯出一道細風斜柳般的陰影,暈染着舊日溫婉暗香的模糊瑣事。

  目光深鎖,遙望杏花村,月光上了東牆,鎖了蓮窗,把舊時你的倒影斑駁進捲簾,釘在輕盈素薄的畫紗上。以一種回憶的姿勢,我站在韶華明艷的水湄處,默念着貝葉上泛滄桑的顏語,水袖低垂,臨鏡照花,輕捏着時光剪碎的線條,一針一線地編織記憶的梅花結,針線在手中穿梭,來去自如,綉出了煙雨小巷中並肩的流連,穿出了花塢靜蓮邊如花的一抹笑靨,色澤斑斕,翕翕可見。

  然,我不曾料想,日子似一陣無根的風,漂泊在我的窗外,繾綣成千丈落花,纏綿成萬丈浮華,雨一落就淡,雪一飄就寒,而我卻毫無知覺的飲着年華,看着候鳥春來秋離,一徙遷一徙,一程換一程。季節變遷,輪番變幻,表演着看不透的鏡花水月,輦過難解的玲瓏棋局,我落定不語,輕鋪紙張,你昔日的笑靨尚似一滴墨,不偏不倚地落在我的畫上,踩開了我記憶的花朵,而你的身影已飛度千山,不知佇立在雲水哪邊。

  回首向瀟湘,素手焚香,無處覓舊光。如今你已走出了我的城,我已走出了你的城,我在左岸折轉,你在右岸泅渡,這中間靜靜流淌的,是眉黛掃過的琥珀色的流年,是時光染靜了的記憶。或許,我在這頭輕捻懷念的沙,你就在那頭輕剪遺忘的紗,我在天涯看風的眉眼,你在海角聽風的輕綿。自此冷暖自知,相望於江湖。

  浮生若夢,身染六塵,聚聚散散,兜兜轉轉,幾許唏噓幾許歡,曾經的繁華終歸沙啞,曾經發誓要牢牢銘記的扉頁,終是被時間的彈痕所薄葬,淹埋了清晰的頁碼,於是只能整本輕描地帶過,聽不見曾經的情真意切,看不見曾經的惺惺相惜。不想去深究,到底是誰先不留話語的離開,轉身甩出一個決絕的眼神,也無法去追究,許是緣分各自有期,相聚有時,離散有度。指尖滑過的風月霧嵐,不管是歌盡桃花扇底風的笑顏,抑或是舞低楊柳樓心月般的情調,終會被時光滴落的沙,厚葬在記憶的冢里。

  走了太多的路,看了太多的景,我終究是了悟了,一切的一切皆是命理的杯。池中盛滿再多的水,也終會經夏漲冬枯,最後被風乾的不剩絲毫;幽谷中再園的沙石,經雨淋日晒的洗鍊,終會風化龜裂,散落成沙。再篤定的情誼,就算當時言之鑿鑿着海枯石爛定不離棄,然而,時過境遷后,早已是物是人非的結局,徒留滿眼的斷壁殘垣惹傷悲。舊時的飄香的記憶也會被歲月飽含風霜的雕刀砍成兩段,有誰,還願在舊日泛青苔的空城上握着合不上的破碎往事念念不忘?

  花謝了,來年可以開的更絢爛;茶涼了,可以滴上清泉煮暖;但匿在年華里深沉的情誼,一旦散落了,就再也拼不成圓滿的盤,轉不出溫暖的圈,道不出真切的呢喃。

  摘一朵紅,綰一葉綠,溫一壺清淡的月色,合一縷古雅的弦,勾一絲釋然的線,靜坐天涯,袖手疊箋。一疊傾覆的眉黛流年成船,讓它在年華的海中嘆息,離去;二疊早已蕭條不成調的情誼成弦,讓它在撫琴人的手中纏綿,斷落;三疊喋喋不休的哀戚和回憶成嵐,讓它們在情緒的渺渺荒波里飄散,歸去。

  自此決別,眉眼無恙,輕綿安然。你在千山那邊,我在離水這端,我走在風裡看花,你走在霧裡看水,風霧分明,我,不再回顧曾經的天下,不在呢喃曾經的流連。你,如指尖滑過的風月般,在暮里到來,在晨里離去,我們再也相互看不見。

  徐州市第13中學初二:forover劉氏

您正在瀏覽: 風續紅塵幾人還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風續紅塵幾人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