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焚書論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焚書論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夫始皇,掃華夏,同文字,修靈渠,誠賢主也。而世常非之,以焚書故也。臣竊謂差矣,焚書之罪,非始皇過焉。

  春秋戰國凡千年,干戈不止,狼煙莫息,是以聖哲着述救亂世。越數百歲,天下儒法道申商墨存焉。各為一流,恆相駁。至於祖龍一天下,聽李斯諫,乃焚百家書。

  後世讀史至此,掩卷長吁者眾矣,惜乎聖賢之言傳盡廢於一炬,然所焚者亦有所藏於秦宮也。故焚書罔滅先聖遺書焉,黔首不得讀之耳。亡何,項氏入秦,焚三月不息,所藏書幾毀於火。劉大魁謂先秦之書,盡毀矣,不傳於世。亦賺矣。

  文景之秋,世人多慕道學。孝武如董仲舒言而尊儒。孔明之法類申商。魏晉之世尚玄風。而墨氏,今者猶可閱也。百家書,秦后尚存,何為數秦過,又項氏罪耶?

  又曷秦焚書為?謂之欲以御民者眾矣。夫始皇,肉食者也,繫懷者政也。政之道,御民其上。言始皇欲以御民,可也。然倡焚書者,李斯也。斯誠如茲乎?非也。夫去文,則尚武。民尚武則乖,必畔。是故始皇初崩,閭巷皆動,秦失天下。此非御民之上策也。斯者,始皇之肱股也。曷以呈愚某乎?靡為秦計耳。

  斯,法士也。而儒法固一,儒趨於仁,法重於苛,日益殊途,相非,幾有相代之勢。而斯,當道之臣也,法弱則勢失。夫李斯何如者焉?薄義重利之徒耳。何以明之。先是,同袍韓非客秦,為上所器,妒而讒之,使歿乎士。始皇崩,扶蘇當立,計利而篡詔,立胡亥。棄同窗之誼,君臣之義,以遂私利。言其薄義重利宜也。

  李斯嘗謂若:“語皆道古以害今”“人聞令下,則各以其學議之”。語之“今”者,法也。“古”者,儒及百家也。以其學議令,則法常水火於百家也。斯必為己計而欲去儒及諸異己之流也。乃諫焉,陽以御民。遺之於秦宮,示御民耳。然而百家業罷,閭左無與爭鳴。使焚書當罪,其李斯哉!

  噫!今者不得見者,微絕於燔,後世佚焉。譬若習故弗變,申商之書乃不傳也。嗟夫!使聖賢着述,世人昧而棄之,雖一炬成燼,不亦可乎?

  廣東省揭陽市真理中學初二:林壁銳

您正在瀏覽: 焚書論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焚書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