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少年明子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少年明子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平裕村11歲的明子是一個留守少年,也是個問題少年。明子的身世很苦,母親生他的時候難產,因為是在家裡接生,還沒有來得及看上一眼這個讓她幸福、期待、痛苦的孩子,就永遠地閉上了眼睛。父親為了養活喪母的明子和年邁的雙親,遠赴外地打工,有時幾年才能回來一次,在明子的記憶里,父親就是不定期每年兩張的匯款單和春節時風塵僕僕、面帶疲憊的憔悴男人。跟着爺爺奶奶長大的明子是一匹獨來獨往、內向而又倔強的野馬駒,在村裡同齡的孩子中顯得那麼的不合群和桀驁不馴,精瘦的小身子骨上支撐一個顯得略大的腦袋,不合身的衣褲咣咣地套在身上,掛破的口子處露出黝黑的皮膚,一雙明亮烏黑的大眼睛里時常露出疑問、警惕和驚懼神情。 

  明子的玩具是一個自製的彈弓,弓身是爬了村頭所有的柳樹才砍下的一個樹杈,膠皮是在村口的修車鋪覬覦了一個月才偷得的一段摩托車的破內胎。這把彈弓是明子的寶貝,自從有了它,平裕村的飛禽走獸的好日子就一去不返了,明子的嘴角邊也總是掛着好像擦不去的炭黑。村裡頑童一句“缺爹少娘”的罵語,也總會招致玻璃破碎、水缸漏水或是狗腿變瘸的結局。 

  中午的太陽毒辣辣地炙烤着大地,知了在樹上聲嘶力竭地鳴叫,人們窩在家裡不出來,村裡的狗都趴在門洞的蔭涼里拚命地伸長了舌頭。明子因為村裡人的告狀,又一次躲到了村外的林子里,飢腸轆轆的肚子像村外夜間的水塘,有成群的青蛙咕咕鳴叫。明子抬頭看了一眼大楊樹上新搭建的一個大喜鵲窩,大喜鵲嘎嘎地叫着飛進飛出忙碌着。這個喜鵲窩明子已經盯了很久了,爬樹掏窩還是直接打下來?明子心裡盤算着,可是20多米的鳥窩已經超出了明子的有效射程。“喜鵲蛋肯定變成小鳥了”,肚子里的青蛙提醒着明子,嘴裡的唾液好像更多了。明子使勁咽了一下口水,把彈弓別在了腰裡,踢掉腳上的鞋子,向手心狠狠吐了一口唾液,使勁地來回搓着。明子已經想好了主意,先爬到大楊樹的樹杈上,再用彈弓打下鳥窩。 

  可他顯然搞錯了一個問題,這是在爬上樹卻被喜鵲發現后明子猛然間想到的:喜鵲護子。面對想侵犯幼鳥的敵人,大喜鵲一定會不顧一切的發動攻擊。看着怒氣沖沖向自己飛來的喜鵲,明子不由暗暗叫苦,他身子一晃,躲過了對方的瘋狂進攻,然後舉起彈弓,往喜鵲方向打去。沒想到大喜鵲十分機敏,向上一飛便躍過了,被彈子打到的樹枝晃了一下,飄落下幾片樹葉來。 

  明子將彈弓對準了鳥窩,他決定先不管大喜鵲,而把自己的目的達到。沒想到就在這時候,大喜鵲竟停止了攻擊,哀鳴一聲,急速飛到鳥窩前,擋住了幼鳥。 

  “嘭”的一聲,沒有掙扎,大喜鵲徑直跌落到了地下,一動不動了。明子頓時愣住了,本想再拉彈弓的手卻僵在那裡,失神的眼睛直愣愣的盯着一窩哀哀叫着的小生靈。四周傳出幾隻大喜鵲“喳喳”的叫聲,完全不似平常的粗礦暗啞,而是充滿着絕望與悲涼的意味。明子無力的垂下了手,他想起了自己的母親,那位從未見過、一直在夢裡沖他慈祥微笑着的女神。一絲悲傷帶着柔情的神色從明子的眼睛中顯現出來,冰冷的心似乎被什麼溫暖的東西觸碰了一下,他慢慢爬下了楊樹。 

  站在地上仰起頭,明子看見另一隻喜鵲急急的飛到了鳥窩裡,他嘴角掠起一絲苦笑,緩緩蹲下身,捧起那隻大喜鵲的屍體,與同自己的彈弓,一起埋在了楊樹底下。 

  “勸君莫打三春鳥,子在巢中待母歸”,這句似曾相識詩句此時卻猛烈撞擊着心頭。 

  明子莊重的對着大喜鵲的墳鞠了三個躬,然後頭也不回的往家裡走去。 

  從此以後,明子安靜了許多。而每天傍晚時分,他都要在大楊樹那兒站上一會兒,同樹上的喜鵲一起,編織着自己與母親的夢``````

您正在瀏覽: 少年明子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少年明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