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行走在日記路上的長者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行走在日記路上的長者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昨天,我參加了著名特級教師程韶榮日記教育報告會,在會上見到了從45年開始寫日記堅持至今我是百尺河管培聖老師,來自江蘇台東市教育局教研室的程韶榮老師,致力於教育教學的繁華初中校長王桂元和市教研室教研員郝忠勇主任。

  在會上,我見到了一個瘦而精幹的老頭,他就是本次會議的主角程韶榮,程老師兩個小時的報告,句句打動老師們的心,全場沒有竊竊私語的,更沒有低頭看手機的,老師們都仔細的聆聽着他的報告,認真地做着記錄。

  程老師是1982年在東台市唐洋中學開始工作的,當時教的是高中兩個班的語文,當著班主任,此地離市區60公里靠海,他在那裡一干就是11年,後來到了教育局當教研員,就倡導全縣的語文老師和學生寫日記,他說他是日記的受益者,他的日記使他從一個語文教師成了一名教研員,從一個普通教師成了特級教師,日記記錄著他的過去,日記改變了他的生活,日記改變了他的人生。報告的題目是《行走在日記教育實驗的山路上》,在報告中他分三步講了他的教學經驗,第一步是倡導全班學生寫日記。

  他歸納的日記內容很多,寫不完的課堂生活,寫不完的課餘生活,寫不完的人物,寫不完的情感世界,寫不完的趣味日記,寫不完的大自然,寫不完的感悟,寫不完的文學日記。

  我聽了他的經驗,在和萍交流的時候,我們深有感觸的是:我們沒有計劃,我們沒有堅持,其實他做的事情,我們也做過,我早在09年的時候,我就已經收藏了學生的作文,而且試着收錄在自己的電腦里了,可是後來就把這事放下了,再後來就用QQ記錄自己的生活,記着記着就又放下了,自去年以來,我自覺堅持的比較正常了,可是,每當星期天和節假日,又就被一些生活瑣事纏住了,其實也是自己給自己找理由,人家能在火車上,輪船上,飛機上堅持寫日記,我怎麼就不能呢?

  記得上學的時候,升學的壓力那麼大,思想的困惑那麼多,不就是堅持寫日記培養了自己堅強的意志嗎?現在還能想起那些個黃色的,綠色的,紅色的塑料皮的記本,記得那個綠色的日記本裡面有着少數民族女孩的圖片,那是每隔二十頁就有一副的,在那個黑白色為主調的年代,在這個本子里有着彩色的服裝各異的少數民族女孩的圖片,無疑是一種美的景象,也就是這種美的景象吸引着我追求美好的生活,一路走來,我考上了大學。可是又因為村莊搬遷,我自己也外出求學,那些本子自己沒有收藏就消失了,現在想想如果收藏着打開看看,還原那時的生活真相,該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呀!

  師曠說“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我就是現在想好了要把自己的日記收藏起來,現在條件好了好了,寫在電腦上,電腦自己就給收藏了。

  既然已經找到了自己的弱點,那就盡量避免吧!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要領着學生寫日記,首先從選本子開始,一步一步的扎紮實實的做,不停步,堅持住,不為出名,但求記錄生活的軌跡。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日記路上的長者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行走在日記路上的長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