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家鄉的鄉土文化故事——賀龍傳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鄉土文化故事——賀龍傳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家鄉的鄉土文化故事——賀龍傳 標籤:鄉土作文 《李小龍傳奇》作文 我的鄉村作文 我的鄉村生活作文

  我的老家在湖南省張家界市,在很久之前,這裡曾經誕生了一個偉大的、卓越的軍事家,他的名字叫賀龍。

  賀龍1896年出生在湖南省桑植縣洪家關一戶貧苦農民的家中。由於他是家裡的老幺,於是他的家人和老鄉們都叫他“賀老幺”。賀龍幼年時就體現出膽量過人,心理素質不同凡響。在他七歲那年,有一回他的父親帶他去參加一個族人的宴會。因為賀龍平時常帶領村童打抱不平,並不害怕報復,還總是戲弄村上的一個惡霸,所以這個惡霸早已對賀龍懷恨在心。這個惡霸那天剛好也參加了這個宴會,就想藉此機會嚇唬賀龍一下。宴會進入了高潮,趁着眾人不注意,惡霸偷偷地鑽到了桌子底下,掏出槍來突然放了一槍。這一聲巨大的槍響當即震動了桌子,桌上的菜碗都跳動了起來,圍坐在桌邊的人有的嚇得跌下了板凳,有的踉蹌着退後了好多步,還有的嚇得癱坐在地上,別桌的人也嚇得停下了手中的筷子,就連惡霸自己都被這槍聲震驚到了。當惡霸從桌子底下鑽出來,看到周圍人驚恐不已的模樣,便以為賀龍也一定被嚇到了,但賀龍卻毫無反應,處之安然地坐在那裡,連眼睛都沒有眨一下,十分鄙視地望着他。

  因為家貧,賀龍只讀了兩年私塾就回到家鄉務家了。他在返回家鄉的路途中見到了勞動人民不論去何處都伴隨着欺壓和貧困的殘酷事實,決心改變這一現狀。此時辛亥革命掀起的浪潮深深影響了賀龍,使他心中產生了尋求真理的念頭。他參加了孫中山領導的中華革命黨,被指示到石門縣等地自行組織武裝,因沒有武器,賀龍拿着從家中帶來的兩把菜刀,與20餘名民眾趁着月黑風高沖入往日欺壓百姓的鹽官的衙門中,殺死鹽官,佔領衙門。隨後襲擊與鹽官狼狽為奸的稅警所駐之地,打敗諸稅警。賀龍下令將繳獲的鹽發放給百姓,將繳獲的槍支彈藥收集進他的根據地,這樣一來,賀龍既獲得了充足的軍火,又收斂了民心,為他後來迅速組建了一支擁有一個軍兵力的武裝隊伍奠定了重要基礎。這次行動被後人稱為“兩把菜刀鬧革命”。

  之後賀龍參加並領導了“南昌起義”,跟隨紅軍南征北戰。1936年12月,中國工農紅軍第二方面軍經過長途跋涉後進駐陝西省富平縣莊裡鎮。1937年7月全面抗戰爆發后,駐紮莊裡鎮的紅二方面軍與紅27、紅28軍等部,奉命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第120師。師長由賀龍擔任。紅軍改編,許多幹部、戰士想不通,尤其是對“紅軍改名”和“穿國民黨軍服”、“戴國民黨帽徽”意見最大,思想上不能接受紅軍的紅五星換成“白軍”的青天白日十二角星。面對這種情況,賀龍非常着急。他理解官兵的心情,就一個團一個團地到部隊去做動員。有個代理連長直言不諱地問他:“總指揮,大家就是不願意改名。國共合作,全民族抗日,我們舉雙手贊成,但紅軍為什麼非得要改名呢?紅軍一改名,不就成了白軍嗎?”賀龍語重心長地說:“是啊,現在的問題就是不願紅軍改名,連我賀龍也不願改!”賀龍接着提高嗓門,嚴肅地說:“同志們,這樣可不行啊,為了中華民族的獨立,必須實現國共兩黨合作,團結一致抗日,目的是讓我們不當亡國奴。如此一來,紅軍就得改名。紅軍不改名,蔣介石就不肯抗日。你們自己在心裡想一想,哪一頭輕,哪一頭重?但是,紅軍是名改心不變,一顆紅心為人民嘛。紅軍改了名,還是黨中央、毛主席、朱總司令領導的部隊。”賀龍的這番話打開了幹部們的心扉,連長當即表示:“名改心不變,我們想通了!”9月2日,120師在莊裡鎮永安村舉行抗日誓師大會,賀龍誠懇地說:“別看我們外表是白的,可心裡是紅的,永遠是紅的!”賀龍的話在官兵中引起了強烈反響,“白皮紅心”的經典論述也使大家在思想上和行動上都接受了黨中央一致抗日的命令。9月3日,120師的八千多名抗日健兒,分別從駐地出發東渡黃河,進入烽火連天的山西前線,開始抗擊日本侵略者的嶄新曆程。

  賀龍一生追求真理,把畢生的精力和心血都奉獻給了黨和人民。戰爭年代,為人民的解放事業,英勇善戰,歷盡艱險,百折不撓;和平時期,為社會主義建設,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正是對賀龍這一生的寫照。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賀龍,這兩個字在我心中不僅僅只是一個名字,更是一個偶像,一種象徵。他的無所畏懼,他的勇往直前,他的深明大義,是難得的,是值得我用一生去學習的。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鄉土文化故事——賀龍傳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鄉土文化故事——賀龍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