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標籤:然後作文 松柏作文 歲寒三友作文 考試之後作文

  《論語》一書中,有這樣一句經典語句: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這句話出自《論語·子罕》,意思是:只有天氣寒冷了,我們才明白松柏是最後凋謝的!

  實際上,我們通過孔子的這句話,能夠悟出世間的道理。在這裡,我們可以將這句話看成是借物喻人。當你有錢有勢,他會對你倍加關心,可一旦當你一無所有,呵呵,對不起,他會對你說拜拜!從此以後兩人形同陌路,所以中國有句古語叫做:疾風知勁草!風過得越厲害你就會知道哪一種草堅持到最後。

  曾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則故事:從前有一個富翁,他有很多朋友,而且富翁對他們的待遇都不錯,年華似水,富翁漸漸的老了,病了,去世了。臨走前,富翁把他唯一的親人——他的兒子,叫到床前,告訴他:我有許多朋友,而且此前我對他們都不錯,你有什麼困難就去找他們好了。

  果真,富翁的兒子遇到了困難——他殺了人,走投無路時,他便像父親生前說的那樣去做。找到了父親生前最好的朋友,敲開門,他便給這位朋友跪下了,說:“叔叔,我殺人了,怎麼辦啊?”“孩子,這……這……我也無法幫你啊!你再去別人家看看吧”門?緄囊簧?厴狹耍??偈備械轎拗?S秩チ肆郊遙?廊皇譴私峁?hellip;…

  他垂頭喪氣的敲開第四家人的門,主人和父親並不是特別要好的朋友。門開了,看到是他,主人一把把他拉進屋。“怎麼了,孩子,我能幫你么?”“叔叔,我殺人了,現在我不知道該如何去做,求您幫我,好嗎?”這人一聽,急忙叫來了自己的兒子,告訴他換上兒子的衣服,然後又對他兒子說“孩子,換上哥哥的衣服”

  他瞬間明白了,並感謝上蒼賜給他這次遇難,起碼他得到了認清朋友的機會。

  在英語書中,有這樣一句諺語:“Afriendinneedisafriendindeed”含義是“患難見真情”當你正處於生死攸關的時刻時,那個能與你肝膽相照的人,甚至能夠犧牲自己的利益去保護你的那個人一定是值得你終生去交往的朋友。

  朋友就是這樣,平常都守在你身邊。可一旦真的颳起一陣疾風時,你才能看出誰是你身邊的“勁草”。

  《論語》之所以每天都需要我們去重溫,是因為會“溫故而知新”它所講述的道理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雖然樸素,但句句實理。

  初二:宋婉青

您正在瀏覽: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