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不恥下問是美德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恥下問是美德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提高自己。堅持學習固然重要,積極求問更屬難能。遇到問題時,既要向年長者去問,又要向年輕人去問;既應向資深的專家學者問,也要向普通勞動者問。向比自己年輕或職位低的人請教是很不容易的。那麼,讓我們看看被稱為“萬世師表”的孔聖人是怎麼做的。孔子說“余非生而知之者”,有不懂的事情便求問於人。一次,孔子去太廟參加魯國國君祭祖的典禮,他一進太廟,就向人問這問那,幾乎每一件事都問到了。當時有人譏笑他說:誰說孔子是有學問的“聖人”,懂得禮儀?你看,他來到太廟,見什麼人都要問,遇到什麼事都要問。孔子聽到人們對他的議論,說道:我對於不明白的事,遇人必問,這恰恰是我要求知禮的表現!孔子這種不恥下問的精神,給我們做了非常好的榜樣,我們應該怎樣學習孔子這種精神呢? 

②要做到不恥下問,首先應虛心求問 。學習知識沒有虛心求問的態度是不行的。精通文學的人不一定精通歷史,精通數學的人不一定精通物理,文理兼通者更是少見。學問是無邊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你年輕,可能缺少老年人的經驗;如果你年老,可能缺少年輕人的敏感。任何領域都有許多尚未被你了解的知識,任何人身上都有你可以學習的地方。只要你虛心就可以發現你要學的東西,也只有你虛心才能學到你要學的東西。所以,不恥下問要從虛心的治學態度開始。 

③要做到不恥下問,就要勤於求問 。聰明的人知道多問就會增長知識。諸葛亮是三國時代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從古至今人們無不佩服他的聰明才智。然而他的智慧很多都來源於他經常地向下屬和百姓請教。為此他還專門寫了一篇《與群下教》的文章,其中講到:“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若遠小嫌,難相違復,曠闕損余……”意思是說:丞相府需要幕僚,就是為了彙集大家的才智來做好工作。如果只考慮個人的地位得失,不敢向下級求教,那麼缺點和損失就會越來越多。在當今“知識爆炸”的年代里,只有勤學、勤問,才能不斷積累知識,不斷更新知識,不斷豐富和提高自己,適應時代的需要。 

④要做到不恥下問,還要善於求問。古人把求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有字之書”另一類是“無字之書”。所謂“有字之書”即書本上的知識,“無字之書”是社會知識。社會知識就是我們通過參加社會實踐獲取的知識。在參加社會實踐的過程中要想學到知識,就要會看、會聽、會想、會問。在學習過程中有很多要領和竅門是在書本上學不到的,但只要我們善於向有實踐經驗的人求問,便能學到許多有用的知識。 

⑤不恥下問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古至今都受到人們的讚頌。春秋時代衛國大夫孔圉死後,衛國國君授予了他很高的謚號——“文”。孔子的學生子貢認為,孔圉也有錯誤,不應給予這麼高的評價,於是去問孔子,孔圉為什麼能稱為“文”呢?孔子回答說:“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論語?公冶長》)意思是說:孔圉非常勤奮好學,聰明靈敏,經常向比自己地位低的人請教,且不認為羞恥,所以國君賜給他一個“文”的謚號。古人尚能如此,我們更要提倡和發揚這種“不恥下問”的精神。要獲真知識,必得口常開,“遇事一問,必長一智”,問能者、智者、強者,也問不如己者,知識學問才能不斷豐富提高。

您正在瀏覽: 不恥下問是美德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恥下問是美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