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不恥下問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恥下問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不恥下問 標籤:不恥下問作文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古至今都受到人們的讚頌。春秋時衛國大夫孔圉死後,衛國國君授予他很高的謚號——“文”,原因是他非常勤奮好學,聰明靈敏,經常向比自己地位低的人請教,且不認為這是恥辱。所以孔子才評論他“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所謂‘文’也。”孔圉這種不恥下問的精神,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我們應該怎樣學習孔圉這種精神呢? 

  不恥下問,就要虛心求問。學問是無邊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任何領域都有許多你尚未了解的事情,任何人身上都有可學之處。現在,讓我們看看“萬世師表”的孔子是怎麼做的。一次,孔子去太廟參加魯國國君祭祖的典禮,一進廟,他就向人請問了許多事。當時就有人譏笑他“誰說孔子是最有學問的,遇到什麼事都要問”,孔子聽后,對他們說:“我對於不明白的事,遇人必問,這恰恰是我要求知禮的表現啊!”只要虛心求問,就可以學到你要的東西,所以,不恥下問要從虛心的態度開始。 

  不恥下問,還要勤於求問。聰明的人知道多問就會增長知識。諸葛亮是我國著名政治、軍事家,從古至今無人不佩服他的聰明才智,從他的文章《與群下教》可知,丞相府需要幕僚,就是為了彙集大家的才智來做好工作。如果只考慮個人的地位得失,不肯向下級請教,那麼缺點和損失就會越來越多。當今,只有不恥下問,才能不斷積累,更新知識,豐富、提高自己。 

  古人尚能不恥下問,我們更要提倡和發揚這種精神。獲取真正的知識,必得常開口,“遇事一問,必長一智”,在這個“知識爆炸”的年代里,只有“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才能將自己的知識錦囊裝得更飽滿,多彩,適應時代的需要。

您正在瀏覽: 不恥下問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恥下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