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詩意人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意人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太陽每天東升西落,行人每天匆匆而過,我們都在看似平靜的生活里奮力地拼搏。若說詩意地生活,在我看來並非海明威仰望乞力馬扎羅之雪時的浪漫,不是梭羅獨居瓦爾登湖畔的寂寞,而是在紛繁的現實之中,留一方凈土種理想,然後一刻不停去奮鬥,直至收穫人生一片金黃麥田。?

  這種生活的詩意正是王國維《人間詞話》中的人生三境界。?

  理想。是第一層境界:“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是理想點燃星星之火,是理想洗去茫茫塵埃,是理想讓我們一眼望斷天涯,開始追尋之旅。泰戈爾曾說:“我詩中的天堂正是我心中的理想。”正是心中有理想才會奮力去追詩意的天堂。詩意地生活,首先要有一個理想,不論它是黯淡還是光輝,也不論它是渺小還是偉大,若無理想,春天的繁花如何盛開出絢爛,夏日的星辰如何閃爍銀輝,人生之路,如何揚帆起航,引得一片詩情到碧霄??

  奮鬥。是第二層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在《鳳棲梧》中訴說對伊人的思念,生活的詩意,等待奮鬥去實現理想。現實中,詩意地生活,便是拿起奮鬥的斧劈開理想的石,捲起千層浪來比萬丈豪情。昔秦始皇定下一統天下的理想,便每一步都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北擊匈奴收復河套,南制百越,收為象郡,奮鬥的腳步一刻都不曾停止,終於待得麾滅六國,橫掃中原的壯觀場面。奮鬥讓理想熠熠生輝,讓人生之路越走越寬,承起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瀟洒自由,躊躇滿志,擎起人生一片艷陽天。這等人生,誰人敢說不詩意?!?

  收穫。是第三層境界:“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當奮鬥之泉澆灌理想之田,秋天,便是收穫的季節。這一片金黃的麥田,折射出一段閃亮的人生之路。且不論這“麥田”是大是小,也不說這收穫是否等值付出,只要是收穫,便已是一種結果,成功了,便收穫鮮花與掌聲,失敗了,便收穫一段經驗幾多教訓,然後從頭再來。就像國學大師季羨林曾說:“人活一世,就像作一首詩,你的成功與失敗都是那片片詩情,點點詩意。”收穫,是收穫理想,收穫奮鬥,收穫一段詩意的人生。?

  我們的生活雖不似李白“人生得意須盡歡,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豪邁,但理想讓它明亮,奮鬥讓它真實,收穫讓它有一片金黃的款款詩意。?

  用執着打破命運的鎖,讓生活活出詩意,種下理想,不懈奮鬥,相信終會有“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詩意人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意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