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宋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宋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宋江 標籤:宋江作文

宋江這個人物是《水滸傳》中大家爭議最多,至今褒貶不一的一個人物。眾所周知,梁山好漢每個人都有一個且只有一個綽號,而宋江卻有很多。例如,吳用,綽號“智多星”,別號:加亮等等。那他有哪些綽號? 

  黑宋江:因為其面黑身矮,故以此叫喚。 

  孝義黑三郎:宋江對家中雙親十分孝敬,鄰里皆知,得此名。 

  及時雨:因宋江平時仗義疏財,待人誠懇,總是在別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出手相助,猶如及時雨一般,故得此名。 

  呼保義:由於宋江對國家的忠心,故又叫呼保義。 

  第六十八回中,宋江把自己跟盧俊義做了一番對比,其中說到三點不如盧俊義:第一,宋江身材黑矮,貌拙才疏;員外堂堂一表,凜凜一軀,有貴人之相。第二,宋江出身小吏,犯罪在逃,感蒙終兄弟不棄,暫居尊位;員外出身豪傑之子,又無至惡之名,雖有些兇險,累蒙天佑,以免此禍。第三,宋江文不能安邦,武又不能附眾,手無縛雞之力,身無寸箭之功;員外力敵萬人,通今博古,天下誰不望風而降。應該說宋江還是有自知之明的。 

  宋江的故事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上山之前可以說是一個俠義英雄。從兩件事可以看出來。 

第一,在第十八回中放晁蓋。當時他的處境是即可以彙報上級,又可以聽之任之,還可以給晁蓋通風報信。而他選擇的是第三種做法:通風報信。這是他的“義”。第三十六回刺配江州的途中被劫上山,梁山好漢勸他上山,他不同意。眾人想要打開他身上的枷鎖,他說:“這是國家的法度”。這是他的“法”。當“義”“法”衝突時,他選擇了義氣。於是在第二十一回,宋江殺了閻婆惜,是為了梁山的朋友,為了朋友殺了自己的妻子,表現了他“義”的一面,說明他是一個英雄。 

上山之後,他就是一個義軍的首領。他憑什麼當上義軍的首領?第一,他仗義疏財的品格,對眾兄弟有號召力。有什麼事情只要他一開口,別人就都聽他的。第二,他關懷兄弟,有信人的雅量,比如第五十四回救柴進,第五十九回救魯智深、史進,第六十六回救盧俊義、石秀等。第三,有一定的指揮才能和軍事才能。如三打祝家莊,前兩次都沒有攻打下來,但是他善於吸取經驗教訓,終於在第三次用了吳用的計策,攻下祝家莊。後來有不少的戰役都是他親自指揮的,直到後來兩敗童貫,三敗高俅。 

招安以後,宋江應該是朝廷的忠臣,宋江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為國家效力”,當他坐上梁山的第一把交椅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聚義廳”改為“忠義堂”,“替天行道”大旗改為“順天護國”,而這是一大關鍵之處。 

在招安之後,梁山共有四件大事:平遼、平四虎、平王慶、征方臘。也可以說宋江是鎮壓兄弟起義的劊子手。因為他在征方臘的時候損兵折將,所以他在俘虜方臘的將領的時候再也不像原來那樣勸對方歸順,而是將俘虜斬首示眾,或者將其心肝挖出來祭奠梁山戰死的弟兄。最後征完方臘回東京的時候,一百零八將最後只剩下二十七人,其他八十一人或戰死、或病故、或離去、或出家。連老百姓也感慨萬千。後來有的朝廷論功行賞,有的被貶為庶民,有的回到原來的營中,有的被官府害死,有的自殺……最後是悲劇一場。 

我用一首小詩說宋江:一個“孝義黑三郎”,救民好似“及時雨”。上了梁山“呼保義”,受了招安擒方臘。毒酒害死“黑宋江”,正是梁山宋江也。

您正在瀏覽: 宋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宋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