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梁山泊的覆沒,宋江之過?——評宋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梁山泊的覆沒,宋江之過?——評宋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梁山泊的覆沒,宋江之過?——評宋江 標籤:梁山作文 宋江作文

  很多人說,如果宋江沒有招安,那麼憑當時梁山泊的實力,是絕對有機會推翻宋王朝,建立一個新的王朝,那麼中國以後的歷史就不可預知了。可是宋江最後還是招安了,這就讓梁山好漢死的死,傷的傷,分的分,離的離。我們在批判宋王朝腐敗的同時,也把矛頭直指宋江——山寨上的領軍人物。

  要看宋江有沒有過錯,我們可以從源頭來看。首先,宋江原本是山東鄆城縣的的押司,他的心原本就屬於朝廷。其次我們來探討一下,一個小小的押司,為何能做頭把交椅?這個選擇可有可能是葬送了梁山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論武藝,他比不上林沖、武松、魯智深等人。論文采,他比不上會寫蘇、黃、米、蔡四家字體的“聖手書生”蕭讓。論計謀,他比不上“智多星”吳用、“神機軍師”朱武。就算是按上一任“老大”晁蓋的臨終遺願,也應該是由活捉了替他報仇的盧俊義接任。按理說是如何也論不到宋江,他又黑又矮、武藝稀鬆,可是梁山上的英雄就服他一個!對他不僅言聽計從,而且就算是後來對他的招安政策心存不滿,也沒有棄他而去。還是依然跟着他南征北戰、出生入死。甚至斷臂出家、毒酒穿腸、馬革裹屍也沒有人對他心懷怨恨。這是為什麼?宋江從哪裡來這般的影響力?

  一、宋江在江湖上很有影響力。想當年還在山東鄆城做押司的時候。他就聲名在外。提起及時雨宋公明,江湖豪傑就盡人皆知。

  二、宋江有着很廣的人脈關係。宋江在開一始的時候,也沒有足夠的人脈關係。但他沒有隻顧着花天酒地。而是選擇了去結交江湖人士。並在江湖人心中,去打造自己孝和義的品牌。

  三、他很有野心。在上梁山的時候,就對梁山有着自己的長遠的打算和目標——很有可能就是招安,歸順朝廷。

  四、宋江是個很會用人的人,也就是說,他很有領導天賦。

  綜上四點,就有可能是梁山一百單八將全部信服與宋江的原因。從宋江將聚義廳改為忠義堂起,我們就不難發現宋江更重的是忠和義,他是不會永久去做所謂的在山賊,反派,也就是說歷史註定,當宋江登上第一把交椅的時候,就代表着梁山招安的時候。這是宋江的性格所致,是順應歷史潮流。

  可是宋江為何一定要招安呢?說是他的性格所致,更不如說是社會風氣所造成的。當時社會宣揚“三綱”,即“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宋江便是這種思想的產物。宋江還是鄆城押司的時候,其父便苦勸他不要與梁山草寇來往,好好為官,出人頭地以便光宗耀祖,宋江也答應了。如果不是因為閻婆惜命案,他根本不會投奔梁山。他一直稱北宋的皇帝為“聖上”,可見在封建觀念中的“天子”在他的心中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看起來,宋江也是深受封建主義的迫害。

  不僅是宋江,梁山好漢中的許多人,如盧俊義、關勝、史進、柴進、秦明等人,他們也深受“三綱”思想的影響,他們是支持招安的。所以,選擇招安不是宋江個人的決定,是在“三綱”思想影響下的必然選擇。所以,將梁山好漢起義的都失敗歸罪於宋江,這是有失公允的。

  梁山泊的覆滅,因為種種原因,並非宋江個人之過。梁山泊的覆滅,也是整個宋王朝的覆滅的開端。

您正在瀏覽: 梁山泊的覆沒,宋江之過?——評宋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梁山泊的覆沒,宋江之過?——評宋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