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評水滸天魁宋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評水滸天魁宋江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他精忠效國,卻被人倒插一刀,被人出賣而又被要挾至極,閻婆惜一副猙獰的嘴臉終於引來了他醞釀已久的憤怒。他的身體不聽使喚,怒殺閻婆惜,這一舉動決定性的改變了他本該忠報朝廷的命運。他的心思兩重着落:忠實朝廷,報效朝廷;不滿當今朝政。后潯陽樓題詩,寫下的是他的千古壯志,是他的心中怒憤,也是他的遺憾。長長的一句“飄蓬江海謾嗟吁”,道出的僅僅是遺憾嗎?

  宋江,綽號“呼保義”,又名“及時雨”,字公明,及時雨這個稱號來看就明了的知道他的為人,如旱后的及時春雨。他自幼攻讀詩書,寒窗苦讀,只為能精忠效國,如此心思卻不得如此結果。他為人仗義疏財,胸懷大志而又不免有些虛偽,水滸之中施耐庵以妙手法厚心思把宋江這個人物形象寫的有血有肉,立體真實,是整個梁山水泊中極為代表的人物。他的背後是一段傳奇的故事,在這個故事背後是青史的悔恨和遺憾。

  遙想公明當年,舞文弄墨胸懷大志,望青史留名。但青書歷史卻狠心下筆,佞臣當道,朝政虛妄不堪,殘害忠良,欺壓百姓,公明的生活被一個奢華的生辰綱給砸爛,碎的無法連理。上映天魁星的他被命運玩弄,最後逼上梁山,是命運不堪還是命中注定?他在心中多次矛盾相擊打。

  只因其為人仗義疏財,重信重義,一心向民,向國,人稱及時雨,所以坐上了第二把交椅,落草后的他心裡多次鬥爭,是推翻朝天自己做皇帝還是替天行道,匡扶正義。

  多次討敵遇英雄,宋江無一次不暗中喜歡,喟嘆。只憑的一心仁義,攬盡天下豪傑。通讀水滸,宋江的多次遇難都有這樣一個情景。宋江落難,將死之際,報來“及時雨”名號,面前豪傑接連倒地跪拜,一臉拜服“哥哥!哥哥!原諒小弟不是,小人不知尊駕公明,還請恕罪。”還有一個人物可充分的說明問題:黑旋風李逵,他為宋江肝腦塗地,死也不負,一心為公明着想,足見公明的重義。

  宋江的心裡向來是向善的,而且甚為矛盾。所以招安一事,體現的就是這一點,他真心的希望還能為朝廷效力,但他又必須為眾位兄弟找個好去處。所以,他選擇了招安,他要為梁山水泊的名聲着想不負忠義,也更為了能施展抱負為眾位兄弟們着想,有個好去處,有個好歸處,這是一種無奈,無奈的是分離,是失去,也是一種必然,必然的是一種遺憾。“雙林渡燕青射燕”一事中就有的體現。鴻雁南飛,皆有尊卑之位,渾然有序,彷彿象徵梁山水泊108單將,燕青射下多隻,余燕皆痛吟長久,透徹心扉,宋江有感在心,馬上曰詩一首:山嶺崎嶇水渺茫,橫空雁陣兩三行。忽然失卻雙飛伴,風冷月清也斷腸。真是一種痛啊,一種凄涼啊,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終會生死離別。

  透過青史雲煙,我看到了他的身影,充滿了情傷,月下人,風清水深人不復。宋江,你的心情讀不透,你是一個複雜的人。

  你坐深帳之中,望漫卷詩書,看憑欄月色,青史已留名,你卻仍牽挂。下筆成詞:楚天空闊,燕離群萬里,恍然驚散。自顧影,欲下寒塘,正草枯沙凈,水平天遠。寫不成書,只寄得相思一點。暮日空濠,曉煙古塹,訴不盡許多哀怨!揀盡蘆花無處宿,嘆何時玉關重見!嘹嚦憂愁嗚咽,恨江渚難留戀。請觀他春晝歸來,畫梁雙燕。

  社會的黑暗,命運的錯巧離合,才有了這個忠義而又毀義,成功又失敗,忠又不忠,送雨而又不見雨滴,謙虛而有虛偽的宋江,這個天魁星。但他的身影不只代表他,如此複雜的性格是社會黑暗的必要結果,宋江似乎是青史的戰利品也是犧牲品。你的離群萬里燕,孤影一人,相思厚重,皆在憑欄月影之中,在訴不盡的哀怨之中,苦苦的留戀,深深地憂愁,豈是一片蘆花所能承載?

  宋江的人生,起在一杯酒,結在一杯酒。一杯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讀宋江,就是讀水滸,就是對舊社會的諷刺。

  也許,青史成灰,你也不會逝去,你給青史留下的是千古的美談,還是千古的遺憾?

 初二:星空依舊boy

您正在瀏覽: 評水滸天魁宋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評水滸天魁宋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