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論道德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道德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現如今是社會主義文明和諧的社會,那麼人們真的就達到文明的準繩了嗎?未必。我從幾個小細節談起。

  我現在仍是學生,每天放學要經過薛福成故居,再乘車回去。那天天下着雨,我撐着傘同另一個同學一道去車站。聽到薛福成故居里兩個看門的中年婦女對着路上她們的個熟人笑着說:“噫喲,看剛剛有個人進去了,連自己的轎車門都沒關,敞得老老大。”說著,還兩袖互插,捧腹笑之。我無語…我走過去,把門給帶上了。我回頭看了看,見那兩人沒再笑出聲來,“畏縮”地“隱”入門內。我想象了一下,她們應是自慚罷,方才的笑,是自嘲罷。

  到了車站,我對我那同學說了聲“別動”,那同學便以為我讓他別再轉傘(雨天轉傘打趣),對我灑了一身水。我解釋說,是讓他不要用手去動嘴,否則不好的,他的嘴前幾天被乒乓板揮腫了。平日多嘴的他頓然無語,只是看了我一眼,就沒敢再看。我同時也在思考着,為什麼人的腦子一來就往別人壞處想,社會問題么?

  又一天,我乘公交車出去。我家那站是第一站,自然就有位子。過了幾站,人上來的多了,就有一位母親抱着孩子上了車。從前門一直走到後面,一直沒人讓座。我坐最後面,到了我那兒,我便站起讓座了,那位母親道謝連連,我微笑以示。這時我發現先前坐在我前面的一個扮得花俏的四十來歲的婦女,同前面所述的一樣,自慚地回過頭去。(我思考着……)

  車繼續開着,我無意中聽到旁邊一對老夫婦談論着什麼,是說一個人如何如何的沒素質,還高調地說:“像我們素質那麼高的人,才不理他呢。”我看了一眼,見其正嗑着瓜子,一邊向窗外吐着說呢。我不得已在這兒說一句,“可知恥否!”

  談到這裡,應該對現狀了解個大概了罷。我平日細心地觀察了一下,沒想到如此不盡如人意。悲哉!看來人們道德文明的培養是任重而道遠了。

  這個問題涉及到任何的年齡層面,上至老人,下至小孩,都應該認識到這一點。

  順便說到這裡,也談談這個問題。

  在這個尊老的年代里,老人的道德也應得到提升的。雖然,目前還沒人說過,但我覺得還是有必要的。

  一次,一個年紀很大的老人興沖沖地上了車,從第一個位子開始問:你讓不讓我!甚有幾分霸道之氣。這是我沒料想的,但卻又是客觀存在的。待他剛到我這兒,我便早已起身,伸手作請狀。老人一言不發地坐了,但卻沒敢看我一眼。車上的人亦對我另眼相看,此時的我又在思考着什麼……

  道德是怎麼才能得到升華的,是口頭講講便成?是要落在實處,刻在心裡的。

  今天回來又經歷了一事。一位父親開着吉普送孩子去上學,恰有一個買菜回來的中年婦女擋在路口。於是那位父親便讓她讓一下,但她沒讓,於是這父親便把車向前開了開。這下不得了,婦女把買的菜甩一邊,衝上去對着那位父親狂打。我欲上前勸阻,但又勢單力薄,心有餘而力不足。那位父親也是,雖是沒有動粗,但卻沒有賠禮的意思。結果那婦女愈演愈烈,其慘狀不言而喻。後來圍觀的人群中,有一個保安站了出來,上前制止,事情才得以解決。

  我這樣想,為什麼每個人都不肯讓一步,先為別人想一想呢?

您正在瀏覽: 論道德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道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