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提高自己的教育素養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提高自己的教育素養讀後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學習了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中的第87條建議《談談教師的教育素養》,他在建議中這樣寫道:可見,教師在他所教的科學基礎學科方面,如果沒有深刻的科學知識,就談不上教育素養。那麼,怎樣才能使每一位教師不僅懂得一點教學的常識,而且深知本門學科的淵源呢?讀書,讀書,再讀書,教師的教育素養的這個方面正是取決於此。要把讀書當做第一精神需要,當做飢餓者的食物。要有讀書的興趣,要喜歡博覽群書,要能在書本面前坐下來,深入地思考。在這裡,蘇霍姆林斯基把讀書看作是提高教師素養的有效方法。

  什麼是教師的素養?著名教育學家誇美紐斯說:教師的嘴,就是一個源泉,從那裡可以發出知識的溪流。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作為一名教師,自己應該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我覺得這是一個老師最起碼的基本要素。而21世紀是高科技信息時代,教師更應該要掌握新的教育理論知識和紮實、精深的專業學科知識,還要了解本學科的發展趨勢,並使自身的知識結構得到不斷完善、更新和發展,只有這樣才能居高臨下,透徹地理解教材,在教學上運用自如,左右逢源,進而順利地完成教學任務。

  教師要有紮實的心理學基礎。要懂得各種研究學生的方法,這是教育素養的重要方面。蘇霍姆林斯基講到:“在學校生活的這個領域裡,會遇到許多問題,如果缺全心理學知識,簡直就無法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只有經常閱讀心理學,教育學書籍,才能更深入地思考和理解學生的行為,思維,同學以及師生之間的相互關係中出現的各種現象和特點,才能有針對性地區別對待不同的學生問題,因此,作為必備書籍!遺憾的是很少見到有老師把這一類書籍放在案頭。

  教師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語言修養。如果教師在課堂上語言混亂,缺乏邏輯順序,講解教材的意思模糊不清,這樣學生將很難聽懂教師所要表達的意思。蘇霍姆林斯基說:“我們語言的缺點在於:由於我們不善於用語言來創造鮮明的形象,我們就使得學生由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感到困難,需知抽象思維是建立在概念基礎上的,而概念又是在語言創造的表象的基礎上形成的。”我們應該認識到:“教師的語言修養在極大程度上決定着學生在課堂上的腦力勞動的效果。”所以,如果我們在課堂上不能用語言很好地表達出概念的意思。如果我們的語言使得學生在課堂上不能正常地理解,學生就不能考出好的分數。

  總之,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給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幫助,作為一名教師,要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努力提高自身素質,不斷改進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式,更好的適應不斷發展變化的教育形勢。

您正在瀏覽: 提高自己的教育素養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提高自己的教育素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