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三隻小板凳》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隻小板凳》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這是個發人深思的故事。勞作課上,同學們交了自己的手工製作,有活潑的泥鴨、可愛的布娃娃……而小愛因斯坦只在第二天才交上個粗陋的小板凳。老師不滿意地說:“世界上大概沒有比這更糟的東西了。”

  可小愛因斯坦站起來舉起雙手,手中各拿一個小板凳,說道:“有的,老師,那交上去的是我做的第三隻小板凳,雖然它仍不能令人滿意,但比起這前兩隻來說,總要強一些。”對同一隻板凳,老師與小愛因斯坦的看法截然不同。老師拿這和其他同學精巧的製作相比,因而不滿意小愛因斯坦則是在看到差距的同時,又把它與自己前兩次做的板凳先比,看到了自己的進步。是的,橫向比較能看到與別人內的差距與不足,縱向比較會看到自己的進步與發展。只有這樣全面地認識問題,才能使人有信心縮小差距,不斷前進。橫向比較是很直觀的。

  考試成績單發下來,就知道自己在班上的名次手工作品交上去,就知道是相對精巧還是粗陋了……因而人們常常因通過橫向比較來給事物下定論。當然,事物間確有橫向聯繫,但沒一事物本身又有前後相繼的縱向聯繫,事物的發展也總會受其原有基礎的影響和制約。

  例如,我們分析一下同學的表示,既要考慮他的現狀,與其他同學做橫向比較,又要考慮他原有的基礎,與其過去作縱向比較,這樣才能預見繼續努力的方向和可能取得的成績。現在,有人總喜歡拿年輕的社會主義祖國與老牌資本主義國家比物質財富,比生活水平,藉以指責社會主義制度。這與前面說的僅注意橫向比較,而忽視事物歷史發展的縱向聯繫的做法,何其相似!資本主義國家的物質財富是在長達幾百年的時間裡逐步創造、積累起來的,期間又不乏對殖民地國家的血腥掠奪。而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卻是從一個“滿目創痍、民生凋弊”的爛攤子開始的,僅走了短短五十年的歷程,其間又不乏天災人禍。但社會主義制度的生機與活力有目共睹,生產力的高速發展舉世矚目,經濟建設的成就令世人驚嘆!橫向比較,看到了差距與不足,知道自己的現狀與地位,這樣才不會閉目塞聽,夜郎自大縱向比較,看到了成績與進步,從而遇見事物發展的趨勢,這樣才能總結經驗、繼續女里而不至失去奮發前行的勇氣。看了這樣的思想方法,我們才能較為全面、辨證地看待事物,處理問題。這也正是愛因斯坦第三隻板凳給我的啟示。

您正在瀏覽: 讀《三隻小板凳》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隻小板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