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們在十七歲時幹些什麼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在十七歲時幹些什麼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17歲,有個共同點,就是每天在鏡子前,齜牙咧嘴擠壓青春痘。 

  兒子現在的班級成立文學社,眾同仁在冥思苦想給班刊命名時,盯着社長碩果累累的苞谷臉,豁然貫通,遂一致同意叫《青春痘》。社長即兒子,一任而已,其偉大使命莫非就是貢獻臉上那張“橫看成嶺側成峰”的樣板? 

  他老爸17歲時,引為己任的是作家使命感,社長交椅一坐好幾年,幾至坐穿。文學自是聖殿一般,班刊非“采貝”即“鼓浪”,滿紙豪言壯語。臉上火力更足,未有“珊拉娜”洗痘水、敷痘霜之類濟世良方,常常這瘤那瘤疊羅漢,冒冒尖尖,岌岌可危。至今太陽穴兩旁還赫然留有遺迹,雨天可以存好幾盅水哩。 

  我17歲時下了鄉,水清風凈滋潤,缺魚少肉沒有油脂浪費在臉上。偶爾鼻尖眉頭爆出一兩顆信號彈,便憂心如焚,有男知青來串門,將劉海兒拉來撥去設法遮醜。就着油燈讀名著,唱“外國民歌兩首”,抄古今中外格言,寫華麗動情的信。技癢時謅幾行詩,隨着手抄本四處亂飛,沒有刊名,撈不到社長當,時時提心弔膽。 

  17歲,兒子不疊被不整理書桌,更不洗衣服和臭襪子,喊泡茶來飯盛好,鞋要自選衣要名牌,每月上一次髮廊,整天問有什麼好吃的,唯一自己動手的只有開冰箱和打電腦遊戲。不過,長途旅行時他是家中的全勞力,因為老爹老媽的頸椎、腰椎、肩周關節遭歲月風化,兒子便手提肩扛,嘴裡咬着自己的機票和身份證。同學中有“月薪、周薪”的,兒子領“日薪”,從未超支略有節餘。壓歲錢、獎金(提琴或作文比賽所得)或生日紅包統統自覺上繳,尚無經濟頭腦不懂回扣。 

  他老爸17的上半歲緊鑼密鼓地打拚,準備上中文系。屁股和膝頭的補丁厚如烙餅,而且顏色迥異。海外頻頻寄來的進口布料、純毛衣服,窩贓般地壓在箱底發霉生蛀。他身任學生會副主席、團委書記、對敵鬥爭積極分子兼足球隊長,該足球隊轉戰全省沒有失過一個球,遂去大連參加全國少年足球比賽度過17歲生日。下半歲碰上文化大革命,忙着寫大字報、貼標語,早請示晚彙報,被抄家和去串聯。繪畫學3個月,小提琴練半年,飯不會做衣服不會洗,直到兩年後去插隊。 

  我17歲體重只有42公斤,要挑50公斤的谷擔,摸田、育秧、割稻,學一樣哭一場。自留地里栽菜秧子,不長葉子只生蟲,幸虧種番薯倒是光長葉子,便不絕采來炒着吃。跟着新華字典每天學5個生字,翻英漢讀物,背唐宋詩詞,做大學夢。腋下夾一本禁書,到各知青點去投桃報李,換來各種意外的驚喜。衣裳、頭髮每日一洗,抽屜、衣箱紋絲不亂,學會用二兩肉、一板豆腐、幾棵芥菜做一桌佳肴。和夥伴過中秋節,然後佯醉,為了不必到結霜的小河邊刷碗。 

  17歲的兒子崇拜貝克漢姆、謝霆鋒和麥當勞。小時候口必稱鄭淵潔,從未仰視過老爸老媽,稱班主任“凡姐”,直呼物理老師“阿弟”,說班上男生都叫女朋友“老婆”。趁機追問兒子:有沒有拍拖?答:還沒有那麼暢銷。上網聊天,打又臭又長的電話,時而卷着舌頭說兩句英語。從幼兒園開始,音樂小學、音樂中學、小提琴專業浸泡10年,一打開私房音響,還是張信哲和王菲。功課百忙之中,不忘見縫插針頻頻跟電視機接吻,因近視已達750度,不肯戴眼鏡。 

  17歲時,他老爸開始寫小說,至今沒得發表;再寫詩,發表以後除了他的老娘將《詩刊》放在菜籃里向左鄰右舍顯寶外,似無追星女青年;改寫寓言、隨筆、科幻小說,書出得薄薄的,反響也是小小的。喜歡馬雅可夫斯基、雷鋒、貝多芬、郭小川,其中沒有我。有心栽花無心插柳,而今所出版的書大多是數10萬字一本的詩歌理論,這是后話。 

  17歲時,我夢想的是一斤膨體紗毛線,可以打件時髦的套衫;一櫃滿滿大部頭小說,最後是卷了邊,發了黃,略有破損,這樣的書才好看;夢想不用向隊長賠笑臉,不必上大隊部去送禮,也無需走縣城“四個面向辦公室”找關係,忽然一紙通知書便騰雲駕霧進了大學。猛聽一聲吆喝:“翻谷咯!”被震醒過來,原來自己還在曬場邊打盹。 

  從未想過成為一名作家或詩人,更不懂得夢想當母親。 

  咳,17歲!

您正在瀏覽: 我們在十七歲時幹些什麼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在十七歲時幹些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