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標籤:桃之夭夭作文

  不經意間,又一個年頭從我手中溜走了。細細數來,我已走過了將近十五個年頭。而今,橫亘在眼前的,便是中考這座獨木橋。在為前路擔憂的同時,低頭細數自己剩下的幾十載歲月,卻不由看到了身旁的桃花……

  在大多數人眼中,蓮是純潔無暇的,潔凈的如珍珠一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便是對其最貼切的盛讚;而更多的文人雅士卻偏愛竹,愛它生長的空谷幽蘭的環境,更愛它中空外直,不蔓不枝,“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謙遜與氣節;但也有人欣賞陶淵明那“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生活。於是,菊,也就順勢成為了自此以後所有隱士的珍愛之物……

  而在浩如煙海的華夏五千年文化中,卻極少見到桃花的身影。也許是因為這份鮮艷讓人不喜。於是,這鮮艷的色彩便也寂寞的流淌到現在。但我相信,偏愛桃花的人一定是有的。否則也不會傳出“人面桃花相映紅”一句了。在風飛繾卷,雲卷纏綿,姣花弄影,碧柳搖青,暖風熏得人慾醉的春天裡,我任然偏愛桃花。正如我在這十五歲的關口上,希冀自己以後的人生灼灼如桃花……

  如果硬要我拿一詞半句來形容桃花,一時半會兒我想不一詞一句。這與其它寫蓮、竹、菊的詩句的“泛濫成災”相比,簡直是大相徑庭。但我心中卻一直有着桃花的影子,卻又似乎隔着一層薄霧,看的不那麼真切!大多數人認為桃花是嫵媚的,我卻並不附和,我認為桃花是潔凈的,甚至潔凈的不輸蓮花。她的潔凈不似蓮花一樣空白,而是絢爛的潔凈,將美麗的桃紅與絢爛的花瓣契合到了極致,桃紅中帶點點空白。那空白便是讓人寄以情思之處,難收,亦人見之猶憐!這裡的桃花,潔凈的是紅中帶白的色澤,更是其中蘊含的,人心中的輾轉千折的悠悠情思。歸思難忘,情思難收。這有何嘗不似十五歲的少年心事呢?

  有人說,艷麗的花缺少了竹的堅韌與品格。但我也想說,事實未必如此。我不知道正在看文章的你注意過她們沒有,那桃樹下零落的點點飄紅。風一吹,她們便隨風零落,落至地上,飄至土中。這是花的嬌弱嗎?不,她們終使那水泥地不再那麼的單調,讓人煩心。地上的點點桃花,在人們無數次的踩踏中,仍奇迹般的遺留了下來。在風的吹拂下,又去裝點另一塊地方。這不被踏爛,永不服輸的精神,不正是竹的傲骨嗎?這隨風飄散,甘為點綴的品性,不正是無私的奉獻嗎?所以,千萬不要說艷麗的花少了什麼,真正少的,是發語者的觀察與感悟之心。記住,“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同樣,一味貶低什麼“80”、“90”后的呼聲也停止吧!艷麗的花未必會屬於單調孤傲的竹!

  有人說桃花太過艷麗,以至於人心浮躁,難以歸隱。但我卻認為她“猶宜適家。”艷麗的桃花也好,絢爛的桃花也罷。不可否認的是,桃花給了人一種溫馨與希望之感,這不正是家所需要的嗎?至於難以歸隱,則更是無稽之談,荒謬至極。若真心歸隱,物我兩忘,豈會以一物之色澤而搖晃。退一步說,正是這些眾多的“隱者”沒有奮鬥和拼搏,才有以前持續百年的,中國社會的萬馬齊暗,萬人共執一詞的怪誕?冷清畫面……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桃花是絢美的,她有灼灼美麗的光華。不過別忘了,人生亦是壯美的,這取決於你如何實現它。我已以十五年光陰為芽,我也相信,它未來放出的光華,定會勝過夭夭之桃花……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七中實驗學校初三:楊澤坤

您正在瀏覽: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