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展開創造的翅膀》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展開創造的翅膀》讀後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文章主要觀點:

  少兒創造力的提高主要不是依靠外部的刺激,而是依靠誘發少兒內在的潛能。

  少兒美術教師應對少兒的繪畫創作給予鼓勵和支持,應該運用創造教育理論教學,讓少兒充滿激情地自由創作,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表現自我。

  一、擴大少兒的繪畫空間。

  1、走進大自然------激發審美情感

  2、直觀對象-----提高觀察能力

  二、運用各種教學手段提高少兒繪畫興趣。

  1、設置相關情景。

  2、引導觀察,讓孩子自由發揮。

  3、教師的點評以增加少兒的創造信心。

  4、自己評價作品,並展覽欣賞。

  三、進行各種嘗試,激發他們的創造力。

  感想:

  文中提到:在平常的課堂教學中,少兒面對的繪畫對象多是圖片和范作,而這種方法使得學生不能仔細觀察現實中許多美好的事物,也不會有意識地去表現,更不能很好地表達他們的情感。最好的方法是引導學生到生活中去,教師適時地啟發少兒觀察的方法、思路,幫助他們分析對象的特徵,從而使兒童更深刻地去認識事物。

  這固然是一種很理想的教學模式,但將整個班的學生帶出校園,直觀地接觸大自然,學生的安全問題就被突出地放在了首要的位置。僅憑美術老師一人之力,要將三、四十個活潑好動、對世界充滿探索好奇心的孩子拴在自己身邊,難度可想而知。這對老師的體力與智慧無疑都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再者,一旦出現問題,在領導與家長都不能充分理解的情況下,老師只能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所以,這種想法固然好,在當前開展卻有一定範圍。

  文中還提到:少兒對未知世界總是充滿好奇與新鮮,一套嶄新的畫筆、一張潔白的畫紙都有可能激發孩子的創造欲。所以教師就要根據少兒的心理特點進行美術教學。

  關於這一點,我認為除了教師要適時地引導學生嘗試新的材料與畫法,同時也可以培養學生勇於探索、大膽嘗試的精神,讓學生留意自己身邊的一切可利用的資源。前不久的一次教研活動中,某學校的庄老師在《走進美術》一課中,將一段沙畫表演《SiCAF_Seoul_2003》引入教學中。通過這種方式,既增加了學生對美術課的新鮮感,提高了對美術課的興趣,同時又將整堂課的立意由單純的美術畫種、材料介紹課上升到了引導學生自主探索新材料、新方法的高度。

您正在瀏覽: 《展開創造的翅膀》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展開創造的翅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