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童年的記憶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的記憶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童年的記憶中,母親的鍋底粥最香甜。

  無憂無慮的生活,每天都睡得飽飽的。不知道母親什麼時候起床,也不知道母親在清早是如何忙碌的,反正聽到母親鏟鍋巴的唰唰聲我才揉着眼睛從暖和的被窩裡爬出來。

  等我匆忙洗刷完畢,飯桌邊已擺着一大碗冒着熱氣的鍋底粥。金黃酥脆的鍋巴聳立在濃稠雪白的米粥上,山形錐起,挺挺尖尖,香郁撲鼻。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毫不客氣地吃起來。米粥鬆軟可口,吃在嘴裡唏里呼嚕響,順滑爽口;鍋巴綿韌耐嚼,咬在嘴裡咯吱咯吱脆,滋味別具。早餐,母愛用鍋底粥溫暖孩子的心田。

  許是鍋底粥美味誘人,弟弟和妹妹接二連三地從母親的肚子里鑽出來,一個又一個地來搶走我的口中美食。天天只有一碗鍋底粥,獨一無二,理當讓給最小的吃,其他孩子只好大眼瞪小眼地看着,咽口水的聲音咕嚕咕嚕地響着,真是此起彼伏。“姐姐,你的嘴角有一條廬山瀑布。”小妹邊說邊替我擦去嘴角的口水。“哈哈哈——”幾個孩子同時發出大笑聲,笑得我臉上紅一陣白一陣,真想抽自己不爭氣的嘴巴,來改掉自己的讒樣!

  沒想到,上學后我又吃到了母親煮的鍋底粥。一天,我幫父親拿拖鞋,走到母親的房門邊,聽到母親和小妹在裡頭談話,只聽母親說道:“大姐姐要讀書了,以後鍋底粥讓給她吃吧,你更乖。”“那我怎麼辦?”母親解釋說,“我想個辦法,那你就天天吃一塊鍋巴吧。”“這樣也行。”母親嘆了口氣,接著說:“你大姐姐讀書費腦筋,要吃飽,鍋底粥,更禁餓。”我看到她目光幽幽地閃着,有慈愛,有憐惜,還有一絲不安,幾分思索。我鼻子一酸,跑開了。

  自此,我每天都有一頓鍋底粥吃,上學不用忍飢挨餓,對小妹又感激又不安。鍋底粥里蘊含著母親深沉的愛,有了這份愛,讀書歲月里的那份負重與艱辛,便全都消融於一片心境澄明之中了。鍋底粥的溫馨,滋潤了我整個學生時代。

  城裡的孩子是不會理解的,他們的經濟條件越來越好,嘴巴越來越刁。鍋底粥自然無人問津。甚至就連這個名稱都聞所未聞。但我不會忘記,我們這些農村孩子不會忘記,因為我們是吃着母親煮的鍋底粥長大的。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記憶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