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生與死的抉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與死的抉擇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生,或許能讓我們苟且偷生;死,或許能讓我們轟轟烈烈。

  ——題記

  生與死的選擇是人生的一個重大難題。司馬遷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司馬遷對生與死的態度是無論多難都要選擇頑強的生,最終完成了文學史上的巨作《史記》。被魯迅稱之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司馬遷因為李凌辯護而觸怒漢武帝下獄受腐刑,受到如此大的屈辱,司馬遷選擇了從容的生,從而留下了巨作《史記》。如果他當時選擇了死,又豈會留下如此大的成就。

  西楚霸王項羽在鴻門宴中,本來有絕佳的機會刺殺劉邦,然而他優柔寡斷,又反覆延誤,最終,縱虎歸山放走劉邦,為以後埋下無窮後患。後來又因項伯的“仁義”之說,又一次放走處於劣勢的對手,並封劉邦為漢王,引兵東歸彭城,從而延誤戰機,劉邦的隊伍因次強大起來。最終,四面楚歌之聲將一帶西楚霸王逼得灑淚與心愛的虞姬訣別,落個烏江自刎的悲慘結局。

  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的悲劇《哈姆雷特》中男主人公哈姆雷特是丹麥王子,他本該生活在一個前途似錦的世界里。但是,他的叔叔奪皇位,殺死他的父親,逼母改嫁。哈姆雷特決心復仇,但他猶豫不決,多次錯過手刃仇人的機會,最終雖殺了仇人,自己也無力站起來,使丹麥皇室走向毀滅。

  哈雷姆特和項羽的命運相似。他們本有許多機會扭轉乾坤,改寫歷史。如果項羽在鴻門宴中,果斷堅決地刺殺劉邦,亦或者在烏江搭上屬下前來救助的船,待日後東山再起,那麼歷史將會改寫,不會存在劉邦所建的王朝,劉邦必將被項羽取代。然而,他拒絕了自刎於烏江。從而,獲得後人的讚美:“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同樣,如果哈姆雷特請求他人的幫助,那麼丹麥皇室不會走向毀滅。他也必會實現自己的理想,將丹麥帶上新起點。

  雖然他們以悲慘的結局結束一生。但是,這正是他們的性格所造成的。這些性格就是他們魅力所在。他們是光明磊落的英雄,在他們身上有着人類最美的精神——真·善·美。

  生,並不代表輝煌;死,並不代表毀滅。有的人雖死猶榮,有的人生不如死。面對生與死的選擇要慎重考慮。因為這是上天給每個人最後的贈予。最後,無論選擇生或者死,都是一個人一生無悔的選擇。切記,勿讓遺憾留在心間。

  初三:悲傷的愛情鳥

您正在瀏覽: 生與死的抉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與死的抉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