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暖陽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暖陽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老劉慵懶地窩在一把老木椅上,左臂上抱着蜷縮着一隻灰毛的貓,眯着眼享受着暖陽,右手輕輕撫摸着貓的背,嘴裡不停地說著一句話:阿花,你回來了,回來好啊……

  老劉是個瞎眼老頭,沒有老伴,膝下無兒女,孤苦伶仃的,只有一間祖傳的老宅和一隻陪他度過了漫長歲月的貓。瞎眼再加上年老,老劉早已失去了勞動能力,無法供養自己,村裡的人見他可憐,一直提供他和他的貓三餐溫飽。

  老劉喜歡靜默地坐在老宅的門前,曬一上午的太陽。到了正午,門前那一方陽光被樹蔭遮住了一半的時候,老劉才會拄着一根拐杖,摸索着回裡屋去。那隻灰色的貓總是會伏在老劉的手臂上,直到他回屋了,它才慢悠悠地跟在後頭。

  那隻貓,老劉叫它“阿花”。當它還小的時候,經常到人家家裡偷腥吃。家家戶戶都有一個灶台,灶台上常常會放着一盤剛炸好的魚,阿花偷吃了人家的魚,被人追着打,上躥下跳的,又摔了人家的碗,又踩爛了人家新種的菜苗,村人會在把貓趕跑了之後去老劉那告狀。人走了以後,老劉會提起門前的掃把追着阿花打。有時,他會因為看不見路而跌個跟頭,膝蓋破了皮,腫了一星期。有時,阿花會被它打得“嗷嗷”直叫,老劉又會心疼地抱起他的阿花,像個父親一樣慈愛地順它背上的毛。

  再後來,阿花長大了,不再像以前那樣頑皮,開始有了老劉的性子,喜歡靜默着,跟着老劉身後。

  那年冬天下了一場大雪,之後老劉就突然病倒了。老宅門前,沒有了老人坐着享受暖陽的身影,只留下了一隻孤單的貓。村人把老劉送到村醫務室去打了幾天的吊瓶,不見好轉,又輾轉將他送進了市裡的醫院。阿花沒了主人,在老屋的門前凄厲地哀嚎着,有鄰居看到,便把它抱回去養幾天。

  老劉被送進醫院,查出來已是癌症晚期了,所剩時日不多。村人合計着為他募捐,老劉老淚縱橫,但是婉言謝絕了,此生心裡挂念的就是那隻陪伴他度過寂寞的歲月的貓,他如果走了,阿花怎麼辦。老劉懇請大家將他接回鄉下去。

  那天的陽光很好,透過層層的樹葉,在地上跳躍成斑駁的影子。像是知道了主人要回來似的,阿花早早便坐在村口等着,像一位老人等待着自己老伴的歸來。

  村裡的人還依稀記得那一天,阿花是怎麼死的。有輛小貨車向著村裡駛來,也許阿花記得,老劉走的那天正是坐在一輛貨車離開的。阿花以為是老劉回來了,飛快地跑了過去,當貨車司機發覺時早已來不及剎車。一身凄厲的嚎叫之後,阿花再也沒有起來,再也沒有看見主人的歸來。

  當老劉搭着別人的車回來時,阿花被碾死的事情他還不知道。村人將他送回老屋,老劉一下車便叫他的阿花,而這次,阿花沒有出來迎接。村人告訴他說,是鄰居見他沒回來,便把阿花抱走養幾天。老劉像是失了魂魄般,每天窩在老木椅上,等着阿花回家。

  幾天後,“阿花”回來了。村人知道老劉的貓跟了老劉老半輩子,沒了貓,老劉是活不下去的,剛好有人家裡也養了一隻類似的貓,大家就想着用這隻貓代替死去的阿花送給老劉。但他們始終是沒有告訴老劉真相。

  老劉聽到了貓叫聲,顫抖着從老木椅上站了起來,步履蹣跚地尋找貓叫聲摸索過去。一團柔軟的東西觸及到了手心,老劉眼角泛起了淚花,嘴角卻仍是微笑着。抱起“阿花”的老劉臉上掠過一絲的失望與悲傷,但很快被溫暖的陽光所驅散,此刻的他心頭百感交集。

  老劉又像以前那樣慵懶地窩在一把老木椅上,左臂上蜷縮着一隻灰色毛的貓,眯着眼享受着暖陽,右手輕輕撫摸着貓的背,嘴裡不停地說著一句話:阿花,你回來了,回來好啊……

您正在瀏覽: 暖陽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暖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