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日全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日全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來了,來了”,老人們興奮地呼喚着,“快來看呀!”正在洗碗的奶奶也麻利了起來,好像二十年前一樣。很快,奶奶洗好了碗,邊吆喝着邊拿出洗臉盆,衝出屋外好像很神秘似的。我不解,跟着奶奶跑了出來。 

  原來這是五百難得一遇的大好時刻。 

  日全食有作日蝕,是一種天文現象,只在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時發生。這時對地球部分地區來說,月球位於地球前方。因此來直太陽的部分或全部不見了。就是這樣形成了遙遠的傳說“天狗食日”為此長輩們還信以為真呢!不信吧? 

  當我跟這奶奶來到空地時嚇了一大跳,以前我們孩子的樂園成了老人們的儀式現場。全場七八十位老人敲鑼打鼓,大人少說也有二十幾人,我們小朋友大概也有三十幾人,全場好像一個小型的升旗儀式。圓圓的太陽好像彎彎的月亮,慢慢太陽被一塊黑色的不遮住了一半,太陽光也越來越小,漸漸快沒有了,天空中烏沉沉的,太陽好像一個黑色的盤子掛在天空。奶奶在哪呢?奶奶在那,只見她左手拿着個洗臉盆右手拿着個鑼鼓,整個隊伍引起了很多過路人注意,他們都停下腳步來,細細觀看。魚貫而入地人們對看到天狗吃日的情景有些緊張。不一會兒空地上簇擁着欣喜若狂的人群。老人們提高了音調:“天狗快滾開,你把太陽吃了小心我把你給吃了。”好像天狗怕了一樣,立刻掉頭就走。嘿!天狗還真把太陽吐了出來,慢慢的太陽變成了月牙,最後還是邊回了原樣。還真讓人愛不釋手。“太陽回來了,太陽回來”太陽像很感激我們一樣,大哭一場…… 

  我不明白問其原因。爸爸答:“此乃敲鼓嚇狗,是一個古老的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狗吃日是一種不祥之兆,意味這莊稼要遭殃,就連生活在這裡的居民也要禍事連連。”原來老人們缺乏天文學知識,以為日食是不好的現象,象徵災難降臨,而在日食這天舉行儀式。這真是一個有趣的傳說,但我們要相信科學,相信真理。“天狗食日”是個太遙遠的傳說了。那時侯的社會沒有科技沒有科學,所以愚不可及。 

  日食的過程分為五個階段,而只有日全食才擁有的五個過程。(1)初虧:太陽於月球第一次外切(太陽光球西面剛切入月球東面的時刻)。(2)食既:太陽與月球第一次內切(太陽光線被月球遮掩住)。(3)食甚:月球中心與太陽中心距離最小的時刻(也是最暗的時侯)。(4)生光:太陽與月球二次內切。(太陽光從月球西面露出來的時候)。(5)復圓:太陽與月球第二次外切,(太陽光剛完全離開月球背後的時刻,也是我們最後一睹為快的時候)。初虧、生光、食既和復原有分別稱為太陽與月球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次接觸。 

  難道生活在我們這個年代不幸福嗎? 

  同學們:為什麼長輩們會鬧出這中笑話?是因為他們沒文化,沒知識。但前提是他們沒有這種具備的條件。現在我們有了這種條件,學習這種文化。可有人不愛學習了,這又是為什麼呢?如果你今天不好好學習不天天向上的話,明天的你就會是昨天的長輩們!!!

您正在瀏覽: 日全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日全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