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教育的55個細節》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教育的55個細節》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當我開始瀏覽《教育的55個細節》這本書的目錄時,就感到有點迷惑。這是一本能風靡全美的十大好書之一嗎?簡直令人難以置信。它真有點像《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裡面記載的都是一些常規的條文。如寫道“不要……或要……”這些生活中細節。相信很多人都會忽略,都覺得有點小題大做。

  還沒有看“細節”,我就被一大堆的致謝吸引住了,作者克拉克對他的父母、老師、學生以及幫助過他的人都作出了感謝,並且表達了他的感激之情。從致謝中,我首先學會的是感恩。

  全書主要由55個細節構成,大體上,感覺有點兒像《人性的弱點全集》,在每個細節中先用幾句話擺明自己的觀點,教我們如何去做,然後再深入論述,用事實說明。所不同的僅僅是:《細節》是分析教育中應注意的每一個細節,而《弱點》則涵蓋生活的方方面面。《細節》最後還附上幾個技巧,讓讀者參考。

  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是與家長相處的幾個技巧。

  要想讓班裡的制度得以實施,求得家長的支持是必需的。頭一年任教,與家長打交道可謂我工作中最頭痛的事了,如果家長們支持並信任你,會有助於全班走過一個快樂而且相安無事的學年,然而假如沒有建立一種正確的關係,那麼,後果可想而知。

  對於剛畢業出道的老師,家長總會用很專業的角度來觀察、評價,只因為沒有經驗。無論我如何注意,我還是碰到了釘子。現在我看到了克拉克老師總結的技巧,反思自己,碰釘子是在所難免的事了。因為,無論怎樣,孩子在父母眼中都是寶,父母總會包容他們的缺點,那麼與家長接觸時就必須注意技巧了:“與家長初次接觸時,切記報喜不報憂。”哦,原來如此,在初次接觸家長時我沒有注意到這點,和他們談話的時候也沒有注意語言,現在,我只能在日後的談話中彌補了。“與家長談話時,一定要先表揚孩子在課堂上的優點。”這點我是深知的,因為家長都喜歡聽到自己的孩子有好的表現,否則,要讓家長配合實在是異想天開的事。

  在書中,克拉克老師還寫到兩條技巧,確實很值得參考。“一旦孩子有不錯的表現,老師應該寫好便條,請他們帶給家長,或打電話給家長一個驚喜。”“尋找各種機會感謝家長”,“家長們受到激勵,日後將更樂於提供更多的幫助。”回想自己以前做得不足的地方,吸取教訓,以後,我確實應下功夫留意每一個孩子的表現,把孩子表現得不錯的地方大力表揚一番,並且向家長反映,這樣做不僅俘虜了孩子的心,讓他們喜歡我,從而更喜歡我上的課,同時也取得了家長的支持配合,一同幫助孩子改正缺點。

  作為老師,同時也是一個普通人,我為自己努力,但很多時候,我要為別人付出:我要引導學生健康成長,盡量讓他們感受到自己處處受到關愛,給他們增添生活的樂趣,更要教導他們熱愛生活。因此,如何取得家長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方向。

  陳燕群

  2007年11月

您正在瀏覽: 讀《教育的55個細節》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教育的55個細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