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捲土重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捲土重來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千年逝去,烏江岸邊依舊浪聲滔天,似乎在向人門訴說那無盡的西楚霸王的故事。他,一代霸王,一代梟雄。

  然而縱使時光逆,轉杜牧的那句“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的能上演嗎?也許、大概、可能、或許……但我想說,一定——項羽一定不能成功。為何?

  從藐視始皇的“彼可取而代之”的霸權主義,到垓下之圍的“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駒不逝”的悲觀絕唱,在到烏江岸邊放棄東山再起的“天之亡我,我何渡為”的自暴自棄。這都已註定他是一個消極的宿命論者,難道這樣的人能成功嗎?

  他有宏圖大志,卻驕橫殘暴。巨鹿一役二十萬秦兵投降於他卻落得個全被坑殺;攻破咸陽,火燒阿房宮,擄掠財寶和美女,秦民大失所望;駐軍霸上,三番兩次的不聽范增勸諫,鴻門宴沒能除掉劉邦,還逼走范增。這也註定了他的窮途末路,難道這樣的人也能成功?

  也許有人認為他是英雄。的確,他有光彩的一面。面對烏江亭長聲情並茂的規勸:“江東雖小,地方千里,眾數十萬,亦足王矣,願大王急渡。今獨臣有船,漢軍至,無以渡。”但他說:“吾有何面目見江東父老。”這是的大義。虞姬烏江歌詠一別,拔劍自刎,項羽抱着她冰冷的屍體,仰天長嘆,痛哭流涕,感傷“虞姬虞姬耐若何”。唱罷亦隨她而去,這是他的柔情。比起那劉邦在生死關頭只顧逃命不顧妻兒的行徑,這也是英雄的一面吧。

  然而,英雄也他落難的時候,項羽的自身因素註定了要走向失敗的道路。當我們在回首那個亂世時代,對他而言,做個失敗的英雄才是最好的選擇吧。

  站在烏江邊岸重溫那千年的古戰場,再去追尋歷史的那一幕,感懷把一份烏江浪水留下的沉澱,心隨浪花追憶古昔人,想起了易安居士的“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項羽啊,時至今日,人門依然沒有對釋懷,但更多的是惋惜,惋惜你沒能忍一時,卧薪嘗膽,欲圖東山再起。但真如杜牧所言捲土重來,我還是相信項羽能做的還會是個失敗的英雄。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亦可知”,這是一個今人想對項羽說的。

您正在瀏覽: 捲土重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捲土重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