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論知難行易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知難行易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論知難行易 標籤:知難而進作文

  中國很早就有先知而後行、知難行易的古訓,大概的意思就是做事之前都該想清楚如何去做;遇到了困難該如何處理;成功或失敗后將以什麼樣的狀態來面對,準備好這一切后,行起來必定會容易很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與其對應的知易行難卻表達的是完全相反的概念,這就促使我抱着濃厚的興趣來分析“知難行易”的是與非。

  在求知的過程中,我們都會認為“知比行更難”。正是因為“知比行更難”,所以在求知的過程中,欲認知一件事物,就該從理論上入手,先認識它、理解它,最後吃透它。這就比我們自己漫無目標的反覆嘗試會容易得多,因為擺在我們面前的這的這些理論都是前人通過無數的艱辛實踐才獲得的。舉個實例吧:在生物課上我們都會學習顯微鏡的作用與使用,一些關於顯微鏡的概念和使用步驟很難記住,但我把它們死背下來、消化了以後,在實驗室使用顯微鏡時遇到的困難肯定就會少得多,這無疑就驗證了知難行易。

  雖然俗話說:“光說不練假把勢”,可光是盲目地去做不用腦袋去思考那才真正是“假把勢”。想一想,人類的祖先就是通過一代代不斷的實踐、不斷的創造才有了我們的今天,雖說是因為不斷的實踐與積累經驗才會有進步和新的發明,可光靠行動不靠腦子行嗎?如果古猿不知道鋒利的石頭更容易攻擊敵人、更容易刮開動物表皮,它們會不斷地去創造、不斷地去發現么,那又怎樣會有我們今天的社會?

  理念上的東西雖然常被人們說成是空洞的,可那絕對不是一堆垃圾,正好相反,那是精華、那是人們在漫長的實踐中積累起來的智慧。正如我們學習的數學一樣,教科書上所給的雖然只是一些刻板的定理,老師主要是做相關講解和進行針對性的解題技巧訓練。但書中教給我們的這些知識則並不全是老師們個人的發明、發現,而是老師們在吸收、消化了前人的相關知識后才有資格站在了我們的講台上。這正是知難行易在生活中的具體體現。

  在求索的過程中故然有太多的不容易,可掌握了精髓、掌握了技術,做起來不也是大刀闊斧、易如反掌么?

您正在瀏覽: 論知難行易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知難行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