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知難而退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難而退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知難而退 標籤:知難而進作文

  一般的人眼裡,知難而進是一個褒義詞,而知難而退是一個貶義詞。而我卻要對大家說:“知難而退未必是一個貶義詞;知難而進未必是一個褒義詞。”

  我聽過一個故事:在一所學校里,在進行着長跑比賽。發令槍“啪”的一聲響,幾位運動員像離弦的箭一般沖了過去。當賽程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一位同學已經累得氣喘吁吁了,想放棄比賽。而旁邊的幾位同學卻鼓勵他繼續跑,還說:“別放棄,堅持就是勝利!要學會知難而進,別作縮頭烏龜!”那位同學聽了大家的話,堅持跑完了全程。他的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可是不幸的事情發生了:那位同學被檢查出有心臟病!當時同學們都驚呆了。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結束了。我想:要是那位同學知難而退,在比賽中途放棄比賽,說不定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慘劇了。

  還有一個故事:一隊登山隊員去攀登珠穆朗瑪峰,當快要到8000米的時候,一位隊員放棄了。人們百思不得其解,追問他:“都快要登上峰頂了,為什麼你要放棄呢?多可惜呀。”他從容地說:“我知道我的極限就是在這兒了,我要學會知難而退,不能做的事情就不要瞎逞能,我可不想讓自己登上峰頂時惹出什麼麻煩。”於是,這位隊員放棄了登上珠穆朗瑪峰的機會。

  通過這兩件事,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要會知難而退,自己無法完成的事情,就不要知難而進,退一步海闊天空。以免自己惹出麻煩。

  烈士李向群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吧?一個得了重病還是要去抗洪救災的英勇人物,最後犧牲在了抗洪救災一線上。我卻認為他不應該在自己身體不允許的情況下為人民服務。他不是想為大家做貢獻嗎?他應該先把病養好,再去救災。如果中間不幸受傷之類的,也靜靜地養病,這樣的話就會為社會貢獻出更多的力量,而不至於知難而進,英年早逝,眾人惋惜呀!

  知難而退的人不是縮頭烏龜,而是一種明智之舉,我希望社會上在量力而行的基礎上多一點之難而退的人。

您正在瀏覽: 知難而退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難而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