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區分話題作文和材料作文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區分話題作文和材料作文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區分話題作文和材料作文 標籤:話題作文 敘事作文 寫景作文 寫人作文

  考生要注意區分話題作文和材料作文,由此展開針對性練習。

  話題作文不限定作文的立意選材、表達方式和體裁的運用,且題目可自擬,考生能最大限度地施展寫作才能,所以,近年來中、高考語文試卷中頻頻出現話題作文,但這決不意味着考生可放棄對其它類型作文的練習。

  在中考閱卷和平時訓練中不難看出,由於材料作文和話題作文都給出了閱讀材料,一些學生無法區別,有的學生甚至將兩者等同。一旦將話題作文當材料作文來寫,思想束縛後文章就很難得高分;而把材料作文寫成了話題作文,得分就更困難。考生可從以下三方面加以區分這兩類作文:

  提供材料的目的不同

  話題作文要求考生將所給的材料放大,通過閱讀思索,從中找出有見地的觀點,自定主題闡述真情實感;而材料作文相反,它要求考生對所給的材料進行“緊縮”,考生作文時不能信馬由韁,必須在材料控制範圍內寫作,而且這種範圍是越小越好掌握。

  處理材料的方式不同

  話題作文要求張揚考生個性,對所提供的材料可以不理,文章的主題、體裁自定,只要與材料相關就行了;寫材料作文時,對所給的材料“非用不可”,面對這些材料,考生必須有“求同”意識,要認真分析、提煉,寫作時要緊扣材料,行文過程中還要時時照應材料,材料作文一般應寫成議論文。運用材料的結果不同話題作文中引用的材料是“豐富多彩”的,材料作文引用的材料則“千篇一律”,即所給出的材料。

  話題作文的題乾結構好識別,它一般由材料、話題、要求三部分組成,題干多有“讀材料,以××××為話題寫一篇作文”。考生只有找准了作文類型,了解了文體特徵,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寫作優勢。

您正在瀏覽: 區分話題作文和材料作文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區分話題作文和材料作文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