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寂寞是一種清福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寂寞是一種清福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四海無人對夕陽”的寂寞是清高的;“獨釣寒江雪”的寂寞是孤傲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寂寞是洒脫的;“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寂寞是委婉的;“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的寂寞的豪放的;“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時初照人”的寂寞是惆悵的;“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的寂寞是愴然的;“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的寂寞是哀怨的;“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的寂寞是豁達的;“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的寂寞是自憐的;“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寂寞是壯觀的;“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的寂寞是幽靜的……

  寂寞如同“陽春白雪”,曲高自然和寡;寂寞如同“高山流水”,知音唯有子期;寂寞如同“陽關三疊”,一唱引出三嘆;寂寞如同“二泉映月”,憂憤不失追求……

  寂寞是一種清福 

  梁實秋先生說過“寂寞是一種清福”,寂寞可以讓人感覺到一種空靈悠逸的境界,所謂“心遠地自偏”,在這種境界中,我們可以在脫離塵世的喧囂,宰越來越狹小的思想空間里,任思緒盡情飛揚,任想象自由翱翔,讓憂傷透徹沉默,讓痛苦在此發光。

  有朋友說“一杯茶,一觚酒,一枝煙,一本書,一面牆”,便能詮釋寂寞的含義。“在寂寞中,我正視自己的情感,正視真實的自己。” 

寂寞不僅是對鏡時一種無法梳理的情緒,也是面壁時一種冷靜思索的境界;寂寞是一種思想,它時而靜若寒劍,冷冷痛徹心肺;它時而迅入閃電,疾疾稍縱即逝;在每個寂寞的心中,它或許是內心深處最柔軟、最不可觸動的角落 

  我說“享受寂寞如空階聽雨”,當你一個人坐在老式的平方中,隔着窗兒,聽哪從屋檐上落下的雨滴,敲打着書頁,敲打着地面。你可以靜數其聲,靜聽其音,在“嘀答、嘀答}的雨聲中,會讓煩躁的心靈復歸平和,產生一種超然的幻覺,精華被慾望侵蝕的心靈,那會是怎樣一種悠然呢? 

  在越來越喧鬧的塵世中,人們卻越來越孤獨,才情被泯滅,個性被消枯,愛情永不知足,友誼腳步蹣跚,希望感到疲倦,創造與指揮分了手,只剩冷酷與死寂……寂寞的表現形式有兩種,一種是寫在臉上,一種是藏在心裡;一種是精神貧乏者的寂寞,一種是精神呢富有者的寂寞;一種是形體的、外在的、淺表的,一種是隱匿的、內在的、深層次的。前者是因為他們不能或無法理解別人的許多思想和情感,後者是因為他們自己有狠多的思想和情感體驗得不到共鳴,不能被他人所理解。

  寂寞並不與交往抵觸,孤獨或許是一種財富;有些人常常在熱鬧中寂寞,那是一種無法言傳的苦衷;有些人常常在寂寞中熱鬧,那是徹底表達的孤獨。寂寞是一種自由的境界,指揮的境界,超凡脫俗的境界,也是交錯着痛苦的人生境界。

  真正意義上的寂寞是一種文化底蘊的體現,含蓄、雋永;是一種有理性有層次的思考,深刻、清醒;是一種精神領域的探求,睿智、通達寂寞到了深處就不會把它掛在嘴邊,而是淡淡的一句“天涼好個秋”,便蘊涵了所有的意境,而不是無病呻吟,作繭自縛,認為地做出各種痛苦狀。

  明月是寂寞的,灑向大地的依然是清輝一片;流星是寂寞的,隕落的瞬間依然有燦爛相隨;空谷中的幽蘭是寂寞的,她卻不因此而減退芳華;峭壁是的青松是寂寞的,她卻並不因此而衰老蒼翠。

  感受寂寞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寂寞有時候也是一種快樂的體驗;耐得住寂寞是一種風度,也是一種功夫,這是人生的一種境界;懂得寂寞,才會享受寂寞,寂寞才會是一種清福。

您正在瀏覽: 寂寞是一種清福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寂寞是一種清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