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安於途中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安於途中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從起點到終點,其距離就是途中。

  感覺生命總是在途中,就像候鳥,總是從南飛到北,又從北飛到南;就像泉水,總是從溪流入河,又從河流入海;就像花草,總是從春長到夏,又從夏長到秋。是的,自從離開起點以後,生命就總是在途中,在時間與空間的途中。而且不管情願與不情願,總是在日漸靠近某個可知的或未知的終點。這很自然——有花開就有花謝,有日出就有日落,有起點就有終點。但對一些具體的生命而言,似乎出發就是為了抵達,似乎付出就要有結果,於是必經的過程被視作漫長的等待,總是在途中就感受到生命最大的煎熬和無奈。

  然而,抵達真的那麼重要嗎?終點真的那麼美好嗎?等待或許是一種煎熬,然而生命總是在途中真的就只有無奈嗎?

  水氣抵達天空或許就成了彩虹,蛹到了生命的盡頭或許就成了蝴蝶,但並不是所有的抵達和終點都具有終極輝煌。花朵的終點是凋謝,道路的終點是絕境,生命的終點通常是死亡,即使水氣是因為抵達天空才成為彩虹,蛹是因為到了生命的盡頭才成為蝴蝶,他們也是分別經歷了一定的轉化和蛻變過程,才各自化為虹和化為蝶的。是過程成就了他們最終的美。

  其實,過程對於任何一個生命體都具有至關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們甚至可以說,過程即生命,或者說,生命就是一個個過程的完整體現,是無數生命細節的集結。而終點不過是生命的界限,主要用於寓示生命體的完結。它有可能構成生命的升華,卻絕不會是生命的目的。

  但我們往往將最美好的願望寄於終極。彷彿美好的風景只在彼岸,而此岸只是一種過渡,是一段抵達某處的旅途。因此,對此處的風景常常忽視,並習慣於生命總是在別處。當然,每一個至美的終極願望當然都必須受到肯定,但是生活不是只有這些,也不該只有這些。活着,也不能只是追求剎那的輝煌和完成某種使命,或是為了去到某一個地方而趕一段路。如果生是為了死,就像花朵是為了凋謝才盛開,這樣的生命,存在的意義還有多大?

  生命不是一次簡單的奔赴死亡之約,每一個高品質的生命,或者有高品質願望的生命,都必須首先做到安於途中。因為生活並不總是在別處,生命也只有在途中才成其為生命。就像候鳥,只有在不停地從南飛到北,又從北飛到南,才構成其一生的遷徙;就像泉水,只有不斷地從溪流入河,又從河流入海,才體現其自身的運動。

  生命也不完全是為了抵達。就像泉水,並不是非要到達怎樣的地方才算完成使命;就像花草,並不是非要到達哪個季節才算實現價值。因為,生命中絕大部分的風景總是在途中。生命主要是為了經歷。就像候鳥,不停地遷徙就是為了經歷季節和風雨;就像泉水,不息地流動就是為了經歷交匯和起伏。儘管具體的經歷總是顯得那樣瑣碎,那樣平凡,那樣漫長,又是那樣不勝其煩,但是,恰恰是他們構成了一個個真實的精彩的人生,這才是生命最彌足珍貴的狀態。

  每一個安於途中的生命都將盡享人生。

您正在瀏覽: 安於途中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安於途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