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採訪途中的思鄉情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採訪途中的思鄉情結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過去的她留給了我太多太多的回憶。那裡的一切都透射出水的靈性,水的柔情,連那條原本粗獷、冰冷的湖中石路,因為幾百年來長期與水作伴,也多了幾分溫情。 

  說是路,也可稱之為堤,而家鄉的人們更習慣稱它為“避塘”。你瞧,因為水的緣故,這路的名字也變得別具一格了。而我,更喜歡稱它為“塘路”。 

  塘路全長1.5公里,塘基以條石壘疊,塘上鋪砌長約2米的青石板。它猶如一條項鏈,橫貫於碧水漣漪的鏡湖之上,並有天濟、普濟、德濟、平濟、中濟五座石橋和一座座石廊路亭散落其間,恰似這項鏈上的粒粒珍珠。 

  塘路始建於明代,乃當時漁民為躲避風浪而建,經清代幾次修繕,至今猶存,系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據明代《嘉慶山陰縣誌》記載,當時的鏡湖周圍四十里,有村落二十餘座,村民外出,常駕舟穿梭於湖上。天啟年間,有一位石匠泛舟湖上,忽遭風浪,覆舟而落於湖中,幸得村民相救,才倖免遇難。於是,他決心修築一條避塘於湖上,將鏡湖分為內外兩湖,既方便村民外出行走,又可供船隻躲避風浪。由於鏡湖水深浪高,歷經十餘年,沒有築成,石匠抑鬱而死。會稽張賢臣被這種精神深深打動,終於在崇禎十五年建塘六里,完成了這項造福於民的工程。 

  歲月流逝,如今,故鄉的人們對塘路的過去已不甚了解。只有塘路上那斑駁的青苔還在默默地向人們訴說著它的過去。人們已記不清,有多少個風疾浪高的日子,那一葉葉在浪尖上顛簸的漁舟,依着塘路那敦實的肩膀,得以平安返航;記不清有多少返鄉的遊子,踏着多少次在異鄉魂牽夢縈的石板路,欣然回家團聚。然而,在風雨里,在濤聲中,她依舊默默地,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深愛着故鄉的人們。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渡鏡湖月。”多少個思鄉之夜,我多麼希望能像詩仙李白那樣在夢中飛回她的身旁,像以前那樣,光着腳在塘路的青石板上狂奔,歡笑;讓那多情的浪花濺濕我的衣衫;讓那潤濕的空氣親吻我的臉頰。車輪呀,請轉得再快些吧! 

  啊,故鄉的塘路,你聽到我心靈深處的呼喚了嗎?在淚眼朦朧間,我彷彿又見到了你。暮色蒼茫,漁歌悠揚,夕陽下,你依舊美麗如初,溫柔如昔……

  紹興市熱誠學校 趙瑩 

  指導老師:嚴堯江

您正在瀏覽: 採訪途中的思鄉情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採訪途中的思鄉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