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衚衕的歲月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衚衕的歲月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所謂衚衕,只不過是比較窄一點的巷子,我的童年就生活在這樣的巷子里。在這裡你千萬不要發揮你的想象,認為我所說的衚衕像戴望舒筆下的雨巷一樣,走着一個撐着油紙傘如丁香般結着愁怨的姑娘。細雨滴滴答答,沿着紙傘流下跌落在青石板上。這裡沒有丁香般的姑娘,也沒有青石板。有的只是水泥路面。因為,這裡不是江南,在江南也沒有人把巷子叫做衚衕。

  遠看狹窄不可過人的衚衕,走進去伸開雙手也夠不着兩邊的牆壁。這裡的牆壁大多由泥土構成,歲月的魔力在它們身上留下了絲絲裂紋。那樣紋理清晰而又錯綜複雜的裂紋曆數着衚衕里走過的人和事。婚禮從這裡走過,生命從這裡走過,成長從這裡走過,衰老從這理走過,死亡從這裡走過……衚衕的歷史仿若一支浩浩蕩蕩的送葬隊伍,哭聲與巾幡將秋風掃下的落葉堆積成墳塋,也就將一個人的歷史堆積成墳塋,並成為衚衕最能概括生命現狀的象徵。衚衕的歷史也像是一支浩浩蕩蕩的迎親隊伍。兩個人結合然後生命得以誕生,煙火得以延續。衚衕中一群人的老化和另一群人的新生,於是衚衕的歷史有了看起來不會窮盡的連綿。

  我抬起頭看衚衕上空的那一片天,準確地說那只是一線天,窄窄的一線天。衚衕兩邊的房檐排列成什麼形狀,那一線台南就是什麼形狀,決不貪婪。那一線天很低,因為它堅守着衚衕。於是我想起衚衕以外的天,那是一片廣闊的天,它被參差的高樓逼迫得無限高遠,劃得支離破碎。雖然支離破碎,但那一片天卻隨着高樓的日益繁多而愈加廣闊。同時,衚衕上空的那一線天隨着衚衕的日益減退而縮小。

  衚衕在減退,我對衚衕的記憶也在減退。我不知道是不是在某個陽光明媚的清晨我曾和一群小夥伴們背着書包歡快地上學去,在途中有一個小夥伴給我們分了幾粒糖果;我不知道是不是曾在某個夕陽西下的黃昏,我們在衚衕里玩過一場追逐遊戲,笑聲溢滿滿了整個衚衕;我不知道是不是曾在某個月光皎潔的夜晚,我和當時最要好的朋友一起坐在大門外等媽媽回來開門……這一切都變得不確信起來,猶如隔着一層毛玻璃。然而這一切正在離我遠去,衚衕正在離我遠去。

  歲月如同釀酒一半,將那些過往的有關衚衕的記憶醞釀得芳香四溢,你呢感被它的香氣熏得沉醉於其中,然而你無法真正喝醉。因為時間仍在繼續,日曆不能倒翻。人的一生永遠在前行之中,今天註定要變成昨天,明天註定要變成今天。我打衚衕走過,而衚衕,也就在我們身後遠去,遠去……

您正在瀏覽: 衚衕的歲月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衚衕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