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川劇,四川的精髓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川劇,四川的精髓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四川,我的家鄉,想必大家很熟悉它吧,不但有著名的麻婆豆腐、宮爆雞丁等川菜,還有歷史悠久的川劇。 

  有一次我陪奶奶看川劇,變臉表演開始了,一位男演員大搖大擺地走上了表演台,他先讓我們看了看他的臉,然後把身子一側,左手一抬,把頭藏在大袖后,隨後便把頭轉過來,本應有藍臉的演員頓時臉為綠色。接着他用同樣的方法讓臉的顏色不停地變換,最後一次變臉還原成了自己的臉。我很驚訝,那位演員竟然能在那麼短的時間裡讓臉的顏色不停的更改,猶如暴風驟雨,然而驚訝之餘給我留下的是敬佩與好奇。事後,我在網絡上搜索其中的奧秘,原來變臉大體分為四種——“抹臉”、“吹臉”、“扯臉”、“運氣變臉”。經過演員們的練習,讓我們看不出它的破窄。這讓我領悟到了大人們常在我耳邊說的一句俗語: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川劇的歷史,也很悠久。川劇大約是在明末清初發展起來的,是四川文化的一大特色。成都,是戲劇之鄉。早在唐代就有“蜀戲冠天下”的說法。清乾隆年間由於這五種聲腔藝術經常同台演出,日久逐漸形成共同的風格,清末時統稱“川戲”,后改稱“川劇”。 

  川劇中還有許多絕活——托舉、開慧眼、變臉、鑽火圈、藏刀等,善於利用絕技創造人物,這精妙絕倫川劇令人嘆為觀止。另外,川劇還有許多有名的劇目——《柳蔭記》、《情深》、《秋江》、《拉郎配》、《夫妻橋》、《江姐》...... 

  川劇具有巴蜀文化、藝術、歷史、民俗等方面的研究和認知價值,在中國戲曲史及巴蜀文化發展史上具有十分獨特的地位。雖然近年來,川劇同其他各種地方戲曲一樣出現了生存危機,觀眾減少,演出市場萎縮,經費不足,傳承發展舉步維艱,但我相信,川劇永遠是四川人的驕傲,永遠在我們心中。 

  川劇是我們四川的精髓,我愛四川,我也愛川劇!

您正在瀏覽: 川劇,四川的精髓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川劇,四川的精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