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項羽,人傑?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項羽,人傑?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這是著名詩人李清照讚賞項羽的詩句。項羽率領起義大軍一舉打敗了秦朝的主力部隊,功勞確實十分大,但是,他最終還是以烏江自刎的悲劇來收場。本文就來評論一下項羽是不是真正的“人傑。” 

 霸王項羽由於不願接受烏江亭長停船的救助,最終自刎在烏江邊,因而流傳下“霸王烏江自刎”的故事,其實當時擺在項羽面前的有三條路,一是接受救助,坐船過江,跳出劉邦部隊的包圍圈;二是投降劉軍,死心塌地做俘虜;三就是死戰到底。投降自然是沒有氣節的行為,但是他還可以選擇過江轉移啊,而項羽竟然選擇了最後一條路。他認為是上天要亡自己,無法逃避失敗的命運,況且自己帶了八千江東子弟渡江西進,如今沒有一人返回,面對江東父老,豈能於心無愧?許多人認為項羽自刎是有骨氣的,就應該這樣做。但是我卻不這樣看,項羽為什麼不能夠像越王勾踐一樣“卧薪嘗膽”呢?本來自己是有活路的,完完全全可以回江東避一陣,等待時機東山再起,再戰劉邦,說不定鹿死誰手;即使覺得自己無顏見江東父老,別人也不會怪責他,要不然怎會有人划船來救他呢?恰恰相反,霸王這麼樣一死了之,我認為,他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用現在的話來說,項羽的“面子觀念”實在是太重了;意志實在是太薄弱了。   

 再來說項羽的用兵和待民,我認為項羽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之輩。如果不是的話,怎麼會中劉邦在鴻門宴上的韜晦之計?他以為劉邦確實是要投降自己,卻不知劉邦用的只是一個瞞天過海的策略,因為自己的糊塗,所以最後死在了劉邦的手下。還有,項羽在攻打涿鹿時,只知道“硬碰硬”的打仗,卻不懂得政治計謀,採用攻心的辦法瓦解敵人。如果像劉邦一樣能夠用“約法三章”收攏民心,這不是更好么?在《史記》里有這樣的說法:“項羽為人暴躁兇悍,心狠手辣。他所戰鬥過的地方,老百姓沒有不全被殘殺的。”項羽對百姓是如此!不然怎會在陰陵迷路時,向耕田老者問路,耕田老者會將他騙入泥沼?他竟然到死的時候,還不肯覺悟,檢討自己的錯誤。甚至在臨死時最後還說“是天要亡我,不是我用兵之錯。”這難道不是太荒謬了嗎?  

 項羽驕矜自詡成功之大,迷信一個人的能力而不採用明智的策略;認為成就霸王之業,只要靠武力征伐,結果只有五年就丟了國家。他就是敗在了他的狂妄和愚蠢之下。所以,我認為項羽既不是什麼“人傑”,死後也不是什麼“鬼雄”。

您正在瀏覽: 項羽,人傑?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項羽,人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