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鄧稼先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鄧稼先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鄧稼先 標籤:鄧稼先作文

鄧稼先,每一個中國人都為之驕傲的名字。他出生於安徽懷寧縣一個書香門第之家。在父親指點下打下了很好的中西文化基礎,於1941年考入西南聯合大學物理系。翌年,他回到北平,受聘擔任了北京大學物理系助教,抱着學更多的本領以建設新中國之志,他於1947年通過了赴美研究生考試,於翌年秋進入美國印第安納州的普渡大學研究生院。由於他學習成績突出,不足兩年便讀滿學分,並通過博士論文答辯。此時他只有26歲,人稱“娃娃博士”。 

  1950年8月,鄧稼先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9天後,便謝絕了恩師和同校好友的挽留,毅然決定回國。同年10月,鄧稼先來到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員。此後的8年間,他進行了中國原子核理論的研究。1954年,鄧稼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當祖國要求他製造原子彈時,他義無返顧地同意;當蘇聯單方面撕毀和約,撤除相關人員時,他自己帶頭攻關,並以嚴謹的計算推翻了原有結論,從而解決了中國原子彈試驗成敗的關鍵性難題。數學家華羅庚後來稱,這是“集世界數學難題之大成”的成果。當原子彈實驗爆炸成功時,他並沒有因成功而放棄工作,而是他又同於敏等人投入對氫彈的研究。按照“鄧—於方案”,最後終於製成了氫彈,並於原子彈爆炸后的兩年零8個月試驗成功。這同法國用8年、美國用7年、蘇聯用4年的時間相比,創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速度。 

  1985年,他的癌擴散已無法挽救,1986年7月16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鵬同志專程前往醫院,授予他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同年7月29日,鄧稼先去世。他臨終前留下的話仍是如何在尖端武器方面努力,並叮嚀:“不要讓人家把我們落得太遠…… ” 

  鄧稼先,中國“兩彈”之父。當他生病時,他還一直想着工作,正因為祖國有他這樣的好兒子,我們國家科技武裝技術才能如此的先進。他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每一個中國人。

您正在瀏覽: 鄧稼先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鄧稼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