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紅顏真的是禍水嗎之楊玉環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顏真的是禍水嗎之楊玉環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紅顏真的是禍水嗎之楊玉環 標籤:真的是緣作文 禍水作文 紅顏作文 紅顏淚作文

古人常說:“紅顏禍水”,可是紅顏真的是禍水嗎? 

  ——題記 

  說到“紅顏禍水”,絕大多數人腦海里第一個出現的,可能就是楊玉環。大多數人都認為,曾經英明的唐玄宗李隆基,就是因為楊貴妃入宮,才會墮落,才會縱情聲色,才會從一代明君淪為庸君、昏君。而我認為,事實並非如此。 

  不錯,唐玄宗是在楊貴妃入宮以後才開始荒廢朝政,可着並不能代表楊貴妃就是禍水。楊貴妃的確是憑自己閉月羞花的美貌迷住了玄宗,取得了玄宗的寵愛。可是自古哪個皇帝沒有寵愛的妃子?比如漢武帝,他一生寵愛過多少嬪妃呀!可是呢?人家不還是被贊為千古一帝嗎?而你唐玄宗為何不能呢?重點不在於楊貴妃,而在於玄宗本人。他之所以不能成就一世英名,最大的原因就在於他不懂得把握尺度,對楊貴妃愛過頭了,最後導致自己墮落。但是因為唐玄宗前期有創造開元盛世之功,所以後人不願意指責他,才犧牲了楊貴妃,把所有責任都推到了她身上。我認為後人對她的評價實在有失偏頗,不大公正。再說了,就算沒有楊貴妃,也會有周貴妃、王貴妃、柳貴妃,大家何必把矛頭都指向楊貴妃呢? 

  還有人說,楊貴妃過於親信安祿山,甚至認其為乾兒子,帶動唐玄宗信任安祿山,放鬆警戒,使得安祿山有充分的時間培養黨羽,最終釀成“安史之亂”爆發。其實不然。我們要想想,楊貴妃是怎麼認識安祿山的?還不是因為玄宗先把他挖掘出來了嘛。所以追根究底,原因還是出在玄宗這裡。不過,我並不是說,楊貴妃一點責任都沒有,只不過大部分責任依然在玄縱身上。另外還有楊國忠,沒錯,他確實不是個好官,他的一路高升也是因為楊貴妃,是楊貴妃間接通過玄宗,一手把他提拔起來的。很多人因此而指責楊貴妃。可是,正所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皇帝寵愛哪個妃子,自然就會提拔她的家人,這也是每個朝代、每個皇帝都有的事。 

  又有人說,楊貴妃舉止荒唐,比如把安祿山像嬰兒一樣包裹着,夜夜笙歌,尋歡作樂,行為放肆。我覺得,宮裡的女人都是悲劇,俗話說:“伴君如伴虎”,皇帝的性情常常讓人琢磨不透,雖然能夠贏得寵愛,可又有誰知道能夠持續多久呢?是幾天?幾個月?還是幾年呢?或許楊貴妃正是深知這一點,才想要利用自己得寵的時候多享福啊!不過話又說回來,她為什麼敢如此膽大妄為?因為她有後台呀!她知道自己是“三千寵愛在一身”,知道玄宗縱容自己,知道有玄宗給她撐腰,才會如此有恃無恐。問題仍然在玄宗身上。 

  其實,楊貴妃最後的結局也是很悲慘的,白綾一條,被迫死與馬嵬坡上。我想,這樣一個中國古代的四大美女是如此凄慘地死去,我們是不是應該把對她的責罵多轉化一點為同情呢?

您正在瀏覽: 紅顏真的是禍水嗎之楊玉環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顏真的是禍水嗎之楊玉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