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教師是課堂交響樂的指揮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師是課堂交響樂的指揮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教師是課堂交響樂的指揮 標籤:交響樂作文 指揮作文 快樂的教師節作文 交響曲作文

教師是課堂交響樂的指揮 

  來源:中國教師報 作者:西安交大二附中南校區副校長 張軍學 添加時間:2008-11-24 20:00:00 

  暑期里,西安市教育局舉辦了為期四天的新課改培訓。培訓會上,專家們的講座如春風雨露,滋潤着我們的心田。然而,海南蘇盛葵老師帶來的一段《神女峰》教學錄像卻引起了爭論。許多教師擔心,錄像中的教師自由式的教學模式會不會造成課堂的混亂,以致無法駕控。當時隨聲附和的教師很多。然而,我對這種觀點並不以為然。 

  課改已經進行很多年了,摒棄滿堂灌,給學生自主學習空間的呼聲也喊了許多年,但到了真正落實的時候,我們許多教師卻抓權不放,並給自己找了許多冠冕堂皇的理由。 

  學生是來學習的,教師就是要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讓學生能自己學習,自己成長。每一個學生都有自覺學習和探索的能力。教師的責任就是不斷糾正學生的錯誤,指給學生正確的方向。但我們的教師往往幾十年如一日,沿着“滿堂灌”的路線勇往直前。我們的教師還沒有弄清楚學習的主角是學生,只有讓學生動起來,課堂教學才會有效果。 

  我曾經聽過一個教師這樣評價一個學習差的學生:我做好了飯,他不端碗,我給他盛到碗里,他不吃;我給他喂到嘴裡,他不咽;我又勸他咽到肚子里,他卻消化不了。可這樣的學生是怎麼來的,很大程度上是我們教師培養出來的,具體地說,是滿堂灌的教學模式製造出來的。怪誰呢? 

  對於教師喜歡居高臨下的滿堂灌式教學,我是這樣認為的:喜歡滿堂灌一是省勁省心,滿堂都是一家言,沒有不同意見;二是擔心自己的權威受到挑戰;三是自己本身對教材不熟,怕學生提的問題自己不會答,影響顏面;四是怕學生不努力,強行填鴨。其結果是學生苦,教師也苦。 

  課堂教學是一種師生互動,只有教師和學生互相配合,課堂教學才有成效。要想達到好的課堂教學效果,對教師的要求也很高。一抓就僵一放就亂的課堂教學責任在教師,出現這樣的局面往往要麼是教師自身業務素質低,駕馭不了課堂;要麼是教師備課未備學生,課堂教學脫離學生實際;要麼是對學生平常學習方法指導不夠。只要教師改正以上缺點,就不會怕開放式課堂教學。 

  對於課堂中的種種聲音,教師要抱着衷心歡迎的態度,因為每一種聲音都是對課堂教學效果的反饋。根據反饋,教師可以了解學生對課堂知識的掌握情況,隨時調整課堂教學的內容和方式方法,使課堂教學達到所期望的效果。此時的教師就像一個樂團的指揮,把各種聲音組合成一曲壯麗的交響樂。有人會問,如果學生上課故意搞怪怎麼辦?我的回答是:看你的課堂引導能力、駕馭能力,看你有沒有把不和諧因素變成和諧因素的能力,如果沒有這個能力,說明你的業務能力還有限,你還要學習提高。 

  社會在發展,學生的社會知識面也在加寬,學生對事物的理解能力也在增強,這就為開放式課堂教學提供了可靠的基礎。課堂教學的成敗關鍵看教師的業務素質。所有教師都應不斷鑽研業務,在課堂實效性上下功夫,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上出讓學生真正喜歡的課。

您正在瀏覽: 教師是課堂交響樂的指揮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師是課堂交響樂的指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