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美麗的島嶼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美麗的島嶼_1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同學們,你們知道鼓浪嶼嗎?鼓浪嶼以其婀娜多姿的自然風光和積澱深厚的文化底蘊,成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全國35個王牌風景區之一,在福建省居十佳風景區之首。今天我就帶你一睹他的風采吧! 

  俗話說“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廈門”。日光岩是鼓浪嶼的龍頭景點,包括日光岩和琴園兩部分。日光岩頂峰一直徑40多米的巨石凌空聳立,成為廈門的象徵。百米高台為日光岩頂峰,這海拔92.7米,加上圓台,號稱“百米高台”。淋浴天風,傾聽海濤,眺望遠處,水天一色,令人忘卻人世間的諸多煩惱,全身心地融入這優美和諧的世界中去。到日光岩旅遊,妙就妙在;不單單用肉眼看景,而應該用心靈去感受,做一番徹底的神遊。 

  水操台是鄭成功為收復台灣,操練水師的遺址。巨崖上“閩海雄風”四個字,圓潤飽滿,酣暢剛健。右前側另一巨石上,刻着鄭成功手書的一首五絕:“禮樂衣冠第,文章孔孟家。南山開壽城,東海釀流霞。”據說,這首詩是臨摹鄭成功的筆跡而刻的,底下還刻着“鄭森私印”和“成功”兩方印章,站在水操台,總會令人聯想當年鄭成功在此處指揮若定,受江上掛旗獵獵,百舸爭游,壯士們為祖國的統一而摩拳擦掌的壯觀的場面。 

  日光岩又稱龍頭山,與廈門的虎頭山隔海相望,一龍一虎把守廈門港,叫“龍虎守江”。這裡原有一座“旭亭”早已毀坦。台灣石國球寫一篇描寫日光岩—山羅海繞,極目東南第一津,水光接天,洪波浴日,皆為梵剎呈奇。蹬道巨石夾峙,森嚴壁立,海風穿弄,頓有“九夏生寒”之意,涼意自然來自“鷺江龍窟”。“九夏”即夏季,“龍窟”乃龍住的地方,因鼓浪嶼傳說中曾住五條龍。這個寨門是鄭成功當年屯兵鼓浪嶼的“龍頭山寨”的寨門,岩石上的圓孔是士兵搭架帳篷開鑿的,前國民黨十九路軍軍長蔡廷錯將軍見景生情,命筆寫下了七律:“心存只手補天工,八閩屯維今古同;當年古壘依然在,日光岩下憶英雄。”對鄭成功讚美異常。蔡元培先生也有一首七律:“叱吒大風鎮海濤,指揮若定陣雲高。蟲沙猿鶴有時盡,正氣斌斌不可淘。”“蟲沙猿鶴”指從軍戰死者。 

  鼓浪嶼不僅有是個有很多名勝古迹的好地方,還有許多音樂文化底蘊,及各種風味的建築. 

  鼓浪嶼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一踏上鼓浪嶼的鋼琴碼頭,音樂就伴隨着遊人的步子緩緩地延伸開來。 

  鼓浪嶼是一個充滿天籟之聲的小島。其上有日光岩等六七座奇凡而俊美的岩峰和崗巒,花樹掩映,周圍環擁着沙灘和大海,海風經年吹拂鳴響,波濤日夜往複吟唱。 

  獨有的音樂文化底蘊,成就了鼓浪嶼“琴島”、“音樂之島”的雅稱。這裡的一樹一木,一花一草,這裡的悠長曲徑,小巷人家,似乎都綴滿了音符與節奏,一如琴島岸邊終日拍盪的陣陣浪濤。 清清脆脆的鋼琴聲,從老式建築裡面,透過白玉蘭茂密的樹葉飄蕩出來,述說著一段古老的故事。 

  島上音樂人才濟濟,殷承宗、許斐平等國際音樂大師均出生在鼓浪嶼上的世家。現在島上音樂人才漸漸離開,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進修深造,或者搬遷到廈門市區居住,但住在島上的居民固守熱愛音樂的傳統,每逢大節日,便自發組織家庭音樂會,並歡迎聽眾分享,閩南人好客的熱情之上,更有超越世俗的對音樂的熱愛。 

  鼓浪嶼人有自己的音樂廳。橢圓形的建築掩映在高大的百年老榕樹、老樟樹中,滿園鮮花綠樹相擁。環境和氛圍均屬尚佳,已經成為鼓浪嶼的唯一的高雅音樂藝術的殿堂。 

  鼓浪嶼上有全國唯一的鋼琴博物館,是華僑胡友義先生將自己收藏的70台鋼琴運送回國,與原鼓浪嶼區政府合作創建。 

  再說建築. 

  看腳下的鼓浪嶼,各種風格的建築錯落有致,好象從這鋼琴之島上彈奏出來音符,凝固成一曲最浪漫的旋律。這是一座神奇的島嶼,在這裡的每一棟典雅的樓房裡都有一段精彩的傳奇故事。往北看,紅色、圓穹頂部的建築十分明顯,那就是鼓浪嶼最有名的“八卦樓”稍離我們近點的,這豎著十字架的建築,就是閩南最有名的大教堂“三一堂”。再往前看,鼓浪嶼隔鷺江與廈門相望,這裡的特色建築與廈門的現代化高樓大廈截然不同,彷彿時間在這裡停滯了,將我們留在東西文化強烈撞擊的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歷史中。舉目西望嵩嶼電廠的煙囪高高聳起,著名的海滄開發區就在眼前,通過新建的海滄大橋與廈門連成一體。朝南看,對面就是漳州的中銀開發區,南太武群山起伏。朝東望,遠處有吳嶼、青嶼、大擔 小擔、大金門、小金門諸島,越過海峽,就是台灣。 

  鼓浪嶼是現代氣息和古典文化糅合的音樂島嶼,也許那個鋼琴造型的碼頭就能說明她的今日。她是一支隨外來客理解而生的前奏曲,豐富,浪漫,美麗,高貴而又樸素,厚重並且熱烈。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島嶼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美麗的島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