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必須跨過這道坎 2107字作文 ( 手機版 )

必須跨過這道坎_2107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107字  編輯:得得9

  人生不會永遠一帆風順,我們要走的路也絕不可能總是平平坦坦的。  我們中的每一個人,包括我們的父母、老師以及所有的偉人和成功者,都曾不可避免的接受失敗的洗禮。遭遇失敗,是成功的必經之路。如今的成功人士大多之前經歷過不止一次的失敗,成功道路上不僅有偽裝的陷阱,更有一道道坎需要曾經的他們、現在的我們去面對、去挑戰、去跨越!人生中有太多的“坎”是我們必須去跨越的,跨過這道坎,我們將會離成功的目的地更近一步;跨過這道坎,或許成功不會立刻出現,但倘若你臨陣退縮,因為膽怯或是惰性而刻意逃避這道坎,那麼迎接你的必定是失敗!與成功擦肩而過、失之交臂的你,缺少的不是智慧和天賦,而是跨過“那道坎”的勇氣、決心以及面對壓力時所需要的承受力。 

  “失敗的次數越多,成功的機會也就愈近。成功往往是最後一分鐘前來訪問的客人。”不幸的是,有太多的人正是在這“最後一分鐘”前選擇了放棄選擇了逃避,沒有跨過這道坎的他們將不能體會到成功的喜悅,聽不到那代表鼓勵的響亮掌聲,也感受不到經過長久努力后收穫的快樂。德國哲學家海德也曾說過:“春天不播種,夏天就不生長,秋天就不能收割,冬天就不能品嘗。”人的人生,總有一些坎是必須跨過去的,這就好比是你在幼年播下的一顆顆希望種子,經過你的點滴付出而伴隨你茁壯成長,最終結出成功的果實—— 

  在愛迪生的世界里,找尋到鎢絲之前的那一種試驗材料就是他發明燈泡時的一道必須跨過的坎! 

  在貝多芬的世界里,不因失聰而放棄理想的決心就是他譜寫出《命運》時的一道必須跨過的坎! 

  在劉翔的世界里,超越法國黑人杜庫雷成為“新飛人”是他身披五星紅旗飛奔在世界舞台前一道必須跨過的坎! 

  在特奧選手的世界里,忽略自己身體上的缺陷,克服自身心理上的障礙,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去勇奪金牌也是一道他們必須跨過的坎! 

  世界上成功的人遠遠不止這一些,生活中的坎也還有千千萬萬道,每個人都有自己必須去跨過的那一道坎—— 

  一歲時,我們蹣跚學步,曾經摔倒過無數次;六歲時,我們因頑皮打碎了別人家的窗戶而被鄰居惡狠狠地告了狀;十二歲,最親的人生病住院,需要做手術;十八歲,經歷高考,站在人生第一個十字路口…… 

  我們在一歲時明白摔倒了要自己爬起來,永遠向正前方走;在六歲時認識到要彌補自己的過錯;在十二歲時真正長大,懂得如何付出自己的愛;在十八歲時思考自己要擁有怎樣的人生。 

  這一道道坎是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的,這一道道坎也是我們必須跨過的。人生彷彿一本正在被書寫的書籍,每一個字詞都非常精彩,卻不能預先知道結尾,要耐着性子,一個字一個字地閱讀,一步一個腳印地前行,才能真正跨過那一道道坎,那一道道必須跨過的坎!

  名師精評 

中心突出:全文緊扣題目,圍繞生活中的“坎”——即挫折與困難,來組織行文,中心明確突出。 

結構完整:開頭點明中心,然後辯證分析,接着以名人事例和自身成長經驗來進行論證,最後點題,文章結構完整充實。 

語言流暢:語言非常適合議論文體,流暢自然,沒有過多修飾,反而顯在茨威格的《人類群星閃耀時》的故事裡,走在生命最後時刻的列夫•托爾斯泰選擇了“逃出生天”,坐上火車,逃開他早已經習慣了的一切,包括他的家人,他的文字。 

  活在任何的時代,你是否很早便習慣於生活的一切?就像張愛玲小說里的那荒涼的嘲弄與慘白的悲嘆,每天遇見相似的人,每天去相似的地方,每天做相似的事,一天與一年、十年便沒了區別。海德格爾對這個時代的理解,濃縮在了“遺忘時間”這四個字里,人異化了,人漸漸淡化了自我意識。而托爾斯泰卻在生命即將結束前,決絕地跨過這道失落自我的坎。 

  被遺忘了的時間,這是一道坎,你可否感覺到自己被淹沒在川流不息里,失落於高樓林立間,彷徨於日復一日的相似?在物質極度發達、慾望頻頻作祟誘惑的時代里,是否應當退回到自己曾經清醒的位置,重新認識起“遺忘時間”這道工業化、信息化發展路上的鴻溝呢? 

  “學術之獨立,思想之自由。”陳寅恪先生用一生的努力與堅守來回應這樣一道坎,平和、卻堅定;投入昆明湖的王國維先生用死亡證明他的清醒,毅然而決絕;“不折不從,亦慈亦讓”,沈從文先生棄文筆而投身研究來跨過這道坎,既慈讓、更不折不從,對於自我意識的維繫和方式可以有不同,對遺失自我的跨越和反省確是當代人不可迴避的話題。 

  逃出被遺忘的時間,需要勇氣,有時更需要代價,但這代價和失去卻並不能撼動人類對跨越這道坎的決心和意志。“我以我血薦軒轅”的魯迅先生一生便在鬥爭里吶喊着國人當摒棄自我意識的遺失和麻木,他願是一棵野草,即便他也感慨被以怨報德的女媧、莊子;然而他始終在。 

  也許一時你無法如此深刻地感受那被遺忘了的時間,也許暫且你發現了這道坎卻仍想保留原狀,但是請正視這道遺忘時間的坎與這個時代,就像年老時回顧自己人生、寫出《隨想錄》的巴老,就像逃出生天的托爾斯泰。 

  必須跨過這道坎,也許,你無法在海邊蓋一所房子,卻依舊可以感受到真實的生命在鮮活地律動,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您正在瀏覽: 必須跨過這道坎2107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必須跨過這道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