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必須跨過這道坎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必須跨過這道坎_10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看到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題目“必須跨過這道坎”時,又勾起了我兒時的記憶。 

  我出生在湘西一個極其貧窮落後的村寨。那裡有一條小溪,小溪上面原有一座獨木橋,後來不知道哪年哪月漲洪水時被衝掉了。人們就從山上抬來幾十坨規則不一的岩石,豎栽在溪水裡。這樣,村寨又有了一條通向山外的路——跳岩。平時,大人們趕場、走親呀,娃兒們去學堂念書啦,都得打這兒經過。小時候,我偏偏體弱多病,膽小斯文,見夥伴們貓兒似地躥過跳岩遠去了,只有蹲在溪邊哭的份。因此,每到上學時,娘就丟下手中的活,背我過跳岩。放學了,娘又早早地等在溪邊。就這樣,她一直背我讀到小學二年級。那時爹管護着大隊的茶葉山,常年不在家,真是苦了娘哦! 

  然而有一天,爹突然出現在我面前。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放學了,我急急地往家趕。遠遠的就看見一個“雪人”站在對岸,我以為是娘。“伢崽,你娘不小心摔壞了腳,叫我來接你。”“爹爹!”我高興地蹦起來,順勢還做了一個撲上去的動作,正準備喚他過來背我,他卻甩出了一句冰冷的話:“自己走過來!”本想得到他體溫和愛撫的我,一下子僵住了。望着嘩嘩流淌的溪水和跳岩上凍結的冰塊,我的雙腿不由自主地打了幾個冷戰。這時,爹興許看出了我的疑慮,便快步走過來,從旁邊的草垛上扯下幾把稻草迅速搓成兩股粗繩,在我的鞋上緊纏了幾匝后,就拍拍我肩膀說:“不滑了,走吧。”可我仍然不敢動。他冒火了,“沒出息,以後我們老了誰背你?路,得靠自己走下去呀!”罵完就用力一拉,把我帶上了第一塊跳岩,然後鬆開手,耐心地教我:“站直,踩穩,莫撒野眼,大膽地往前走!”我試了試,不但沒邁出半步,反而連已經站上去的雙腳又退了回來。爹下命令似地吼道:“你爬也得給老子爬過去!”漸漸地,天色已暗,寒風如刀,雪越下越大。看着爹那冷冷的面孔,我只好咽下淚水,鼓起勇氣,趴在冰冷刺骨的跳岩上,終於緩慢而艱難地越過了我人生中第一道“難關”。 

  從此,我在跳岩上來往自如,再也不需要依靠爹娘了。念完小學,我進了縣城讀中學,1991年考上大學,畢業后吃上“皇糧”,通過打拚,現在躋身於令人羨慕的黨委機關工作,圓了幾輩人的夢想。撫今追昔,回首30多年來所走過的路程,我要說一聲:感謝您,爹!是您給我上了最深刻最難忘的一課,讓我真正地悟出了人生的真諦: 

  人生就像過跳岩,沒有跨不過的“坎”。不管中間有太多的急流和險灘,只要你正直、踏實、樂觀、勇敢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夠到達成功的彼岸!

您正在瀏覽: 必須跨過這道坎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必須跨過這道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