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文化苦旅——苦澀后的回味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化苦旅——苦澀后的回味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文化苦旅——苦澀后的回味 標籤:文化苦旅作文 苦澀作文 苦旅作文 回味作文

  “我無法不老,但我還有可能年輕。”

  瀟瀟洒灑地走了回天涯,讓山山水水留下了點自己的足跡。你說它苦,它苦中有樂;你說它樂,它樂中帶苦。用旅程修飾筆下的文字;用時間磨礪人生的滄桑;用回憶勾勒出最完美的篇章。他說希望筆墨留下的痕迹有一種苦澀后的回味,焦灼后的會心,冥思后的放鬆,蒼老后的年輕。他希望如此,可卻說這實在已是一種奢望。於是,行走在陸地、江海,懷揣着一個繾綣的夢想,誠惶誠恐地開始踏訪着一個個或新穎或陳舊的夢境。

  像那海灘上一地的細沙,風過,沙動。潮退後,依舊是原來的樣子,可留下的,還有海的味道。從敦煌行至陽關,從邈遠的四川平原旅至古色古香的蘇州。有過在寧靜的三峽下苦苦地冥想,有過在神秘的洞庭湖畔低低地自語,更有過行走在蘇堤、白堤之上,駐足於雷峰塔廢墟之中。他常常笑語,這是欠西湖的一筆宿債,或許,又是還了他兒時的一個陳舊的夢境。走走停停,歇歇走走,走的又黑又瘦,讓唐朝的煙塵宋朝的風洗去了最後一點少年英氣,或者是疲倦的伏在旅店的小桌子上塗塗抹抹。他不得不承認他無法不老,但是至少曾經還像這般年輕的大膽。無論是他筆尖之下那揚揚洒洒,絢麗多彩的文字,還是他嘴中不太愉快又略帶苦澀的旅途,對我來說,都充滿着無盡的好奇和幻想,我尊重他,我想,不僅僅是我一個。

  再美的景色也需要有歷史的沉澱,和文人的裹卷,正是如此,才能吞吐千年。也許百轉千回中,對歷史的多情,總會讓自己的人生增加更多的負重。也許那是苦的,但歷史的滄桑感總會給人更多,更珍貴的回憶,就是那種苦澀后的回味,在身體里纏綿了千年,只為等那一瞬間,然後無無盡的延綿……也許這整一個,都只是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那個小小的縮影,伴着人的苦,人的思,人的憶,人的記,而後,散發出它無法遮掩的光彩。或寧靜,或喧鬧,或婉約,或大氣。也許浪漫安詳是你所愛,又或者高貴浮華才是你所鍾情,那又有什麼干係呢?你可以坐在莽莽大地之上,站在高山河流之旁,甚至,只需停駐於那些流轉了千年的文化之中,靜靜地聽他訴說,訴說這千百年來的滴滴點點。

  當你真正融入這山水畫、人文畫般的大自然之中,你會迷戀上她千種萬種的風情。陽關蒼茫的白雪,廬山迷濛的霧靄,蘇州精雅的林園,吳江凄冷的落葉,你與它們交融在一起,然後發現自己會無端的動容。交織着老屋的回憶,夾雜着對風景無限的感懷,也許再當你靠在殘破的古老城牆之上,你內心裡,會少一些對着殘垣斷壁的悲涼,更多的是,對久遠歷史的讚歎和對古老文化的敬仰,甚至,是膜拜。

  思緒是不止的,我看出來了。每一次臨別時的不舍,全都精巧地隱藏在那一句句精短的皆為之中,他是怕再寫下去,便很難再收手了吧。一本薄薄的書,怎夠抒發他無窮的感懷。我亦知,那些跋涉于山水中的記憶,早已蓋過他口中所說,所嘆的苦澀。他定亦想像他所欣賞的理查德教授一樣,像頑童一樣舉着雙手,引吭高歌。於是,文化的精魂,和着風,和着陽,和着腳印足跡,釋放出它無比耀眼的光芒。

  文化苦旅,苦了人,甜了心。

  有些記憶,從不曾老去……

  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學高二:庄源

您正在瀏覽: 文化苦旅——苦澀后的回味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化苦旅——苦澀后的回味 暫無評論